港媒:苏炳添张培萌们的刘翔接班人之争

2015年06月15日09:3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苏炳添和刘翔苏炳添和刘翔
苏炳添和刘翔苏炳添和刘翔

  《我是路人甲》,其实映射出的是人们内心最深层次的心态和思考,孤独而坚强,敏感又迷茫。要不然何以贵为影帝的梁朝伟,也会提笔缅怀一下自己被周星驰提携的路人甲日子?

  具体到成王败寇的竞技体育,这种心态则更为普遍一些。除了极少数天赋和运气兼具的优质天才,中国体育的基座还是由那些体育馆路的路人甲们所填 充。我猜 想在刘翔威风八面现场山呼海啸膜拜几近失控的时候,他旁边的那些路人甲,比如两年前冒出的A角“鸟巢三少”(张培萌、李金哲、王宇),以及最近几天爆发的 B角(刘虹、苏炳添、张国伟),个中酸楚,自有体会。

  这种感觉,尤以这些B角为甚。

  虽然没有切实可靠的数据,来引述B角们在沉寂的这个阶段的成绩曲线、心情指数、训练数量以及商业收益,但毫无疑问,不要说和刘天王,即便是前两 年风光 八面的A角们相比,他们也都只能充当冷静的旁观者。那些晋升为A角的选手,拥有让人羡慕的颜值和优越的身体条件(张培萌和李金哲的身高和爆发力,王宇完美 的肌肉线条),理所当然地被定义为这个都市的城市英雄,以及鸟巢这个地标性建筑的代表。而作为罕见的大学生运动员代表,A角还逐渐形成了个性化的话语体系 标签(张培萌的睿智,王宇的亲和,李金哲的冷幽默等)。在习惯于向外界展示千篇一律的表情的中国体育群体中,F3们受到众人的追捧,并迅速上位,是如此的 理所当然。

  而由于学历和成长环境的缺失,及自身延续的体制内痕迹(比如没有闪光的语言,天才的基因,可供挖掘的故事等),B角们往往习惯了被外界所淡忘。 实际 上,翻看他们的成绩曲线,他们甚至比A角们更为稳定和连贯:自从2011年创造10秒16的全国纪录之后,广东仔苏炳添的百米成绩就一直处于比较高的水 平。除了张培萌在全运会和世锦赛的惊人表现,国内外大部分百米跑好成绩都是他来创造。尤其在尤金站跑出的9秒99,更使得他自己定格为首个破十的中国选手 以及非归化的亚洲选手。张国伟呢?这个激情四射的山东青年一直是被认定为朱建华的接班人。前年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上,22岁的他以2米32打破了朱建华 保持了27年之久的全国室内纪录,这次也是在尤金,他创造的2米38的成绩,距朱建华的记录仅有0.01厘米;那么刘虹,则直接依靠1小时24分38秒的 成绩创造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的新世界纪录。在人们的记忆中,自从刘翔2006年打破世界记录之后,中国人和田径世界纪录已经绝缘了。翻开她的竞技曲线, 发现贵为奥运冠军的她,成绩一直稳定在世界前三,天哪,她甚至有可能加冕一个自己的竞走时代。

  由于机会和机遇的稀缺,B角们往往要付出比其他明星们更多的努力和艰辛。他们小心翼翼地穿行于体制所构筑的这条狭窄的通行道上,从少体校-省队 -国家 队,他们对抗着寂寞,对抗着时间,对抗着世俗的傲慢与偏见,也对抗着机会,不放弃,不随波逐流。终于,在鸟巢世界锦标赛到来之前,他们迎来了爆发的时刻。

  其实,从A角们在短跨等欧美选手项目中争相冒尖,再到B角们的第二轮集体井喷,他们毫无疑问瞄准的,是这个关键时间节点——也就是在刘翔退役或者即将隐退之后的时刻。毫无疑问,他们努力想成为自己领域的统治性明星。

  由于刘翔、孙杨、李娜等前辈们的开创性工作,中国体育明星升格为世界体育明星的时间和路径,已经被大大缩短。可以肯定的是,在田径领域的国际明 星,也 极有可能诞生中国人培养的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级明星。因为他们的背后,是中国田径产业需求的巨大空间,中国市场的庞大的期许。更何况,无论是身体条件和天 赋,训练氛围,社会氛围,如今的运动员,都和当初的朱建华们,已经有着天壤之别。

  但想成为刘翔这样的世界明星,几率非常小。以至于两年前昙花一现的短跑选手莫有雪(世少赛以10秒35夺得100米冠军,成为中国首位百米世界 冠 军,),竟然被《SportsPro》杂志评选为全球最具市场价值的运动员之一,这也是惟一进入年度排行榜前50的中国选手。你可以感慨,这个期许到了何 等饥渴的程度。

  不管怎样,中国人寻找自己的全球性明星的脚步,还不会停息,在喀山的游泳世界锦标赛上,在鸟巢的世界锦标赛上,在国际性的足球篮球职业赛场,甚至某个高尔夫的男子大满贯球场,人们都在静静地等候这一切。人们相信:一切,都只是时间问题。

  田径世界锦标赛将要在8月份的鸟巢粉墨登场,而田径最为显像的特征,就是那些聚光灯之外的所谓B角,开始了集体的井 喷。从大的时代背景看,他们如此发力,瞄准的其实是刘翔离开之后的巨大中空,以及可能的世界级明星梦想。A角和B角的轮番发力,让中国田径开始以奋发的姿 态出现在8月的 鸟巢。到那时候,我们能找到答案吗?​

  还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一旦中国培养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级球星,中国的体育产业链条,将被重新定义和改写。

  (文章来源:大公网 杨华)

文章关键词:刘翔苏炳添张培萌李金哲中国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