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浦东:霍顿海埂真情告白(2.21)

国脚期待出新人 米卢绣球抛给谁(2.21)

四川全兴圣西罗直击意甲超霸战(2.21)

不能出山有三难 王军霞看好马家军(2.21)

米卢要求清理国有资产 历史数据透露众多秘密(2.21)



兴奋剂--体育的真正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1月12日 17:17 中国体育报

   体育当然不会毁灭而只会发展,但想想这个问题,想想体育的危机是有益的。

  我认为,与其说体育的危机在于,不如说在于金钱。

  但是,与其说运动员为金钱而服用兴奋剂,比赛的-方或双方为金钱而贿赂裁判,不如说某些国际体育的组织机构中 的官员们为了自己的地位、收入、荣誉和享乐而容忍乃至包庇了兴奋剂问题和贿赂问题。

  君不见,奥林匹克兴奋剂问题专家、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流行病学家查尔斯.叶塞利斯说:“国际奥委会四十年 前就知道体育比赛中服用兴奋剂的问题,但-直隐瞒。奥林匹克运动中的贿赂丑闻和兴奋剂没有什么差别。两者是交织在-起 的。”被愚弄的是体育迷,而且被愚弄了40年。如果你不足40岁,那么从你出生那天起就受到愚弄。

  法国运动员埃万.蒙特埃尔在巴黎至尼斯的环法自行车比赛中,兴奋剂随机抽样检查呈阳性,他服用了EPO。问题 的严重性在于,这不是他个人的事,瞧,有报道说当时他的教练和医生,试图在送检之前稀释他的血液,给他注射冷葡萄糖, 还为他放血。他告诉《新闻周刊》,说他一直在服用药物(兴奋剂)以提高自己的成绩,“这两年我-直在服用EPO、生长 荷尔蒙、促蛋白合成类固醇、睾丸激素、氨基丙苯。”最令人不安的是他还这样说:“几乎什么都吃,这是工作的-部分。” 最近,西方某些人甚至叫嚷要让兴奋剂合法化。听到这些情况,-个体育迷会作何感想?

  众所周知,违禁药能使运动员利用药力提高成绩,从而使比赛的公正性受到破坏。例如EPO,能增加血液中的红血 球数量,从而增强运动员的耐力。没有公正性,比赛便失去了意义。

  其实受害的还包括运动员自己。短跑名将乔伊娜英年早逝,死因是否与兴奋剂有关将成为永世之谜;睾丸激素可以导 致女性长胡子、嗓音低沉、皮肤粗糙;也能使男性乳房隆起,睾丸萎缩;生长激素能导致骨骼畸形;EPO可使血液无法自由 流动,据统计,从1987年以来,因服用EPO而致死的德国和比利时自行车运动员至少有18人……

  面对如此酷烈的现实,专业比赛理所当然地让越来越多的人失去信心,因为人们感到,群众性体育活动和体育比赛至 少在公正性、大众参与性和对运动员的健康保障方面让人更加踏实。

  这就是我虽然热爱体育,虽不拒绝看比赛,但却越来越不欢呼、越来越不想掏腰包的原因。我想,何必掏出自己辛辛 苦苦赚来的钱让愚弄我的运动员、教练员去泡吧去吐痰呢?何必让那些奥运官员坐飞机头等舱、住豪华宾馆和到处卖弄庄严呢 ?

  改革绝不仅仅是中国的事,更不仅仅是中国经济方面的事,它也同样是体育的事,更是国际体育界的事。


相关报道:中国成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理事国
相关报道:“诺龙”兴奋剂案件别有天机
相关报道:萨翁反兴奋剂态度坚决
相关报道:瑞典希望成为反兴奋剂新家园
相关报道:田径:金钱成为“兴奋剂”

热点专栏 --> 体育与兴奋剂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