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新民晚报 > 新闻报道
 


让生命回味这一刻--世界田径锦标赛综述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8月31日 15:55 新民晚报

  破一项世界纪录,平一项世界纪录,刷新八项世锦赛纪录,还创造出11个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和9项洲际纪录,第七 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已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人们有理由感叹,这世纪末的最后一届田径盛会,为这项古老而 极富生命力的体育运动注入了新的活力。

  清白创佳绩

  在本届世锦赛上,美国队破平各一项世界纪录,并以11枚金牌保持金牌总数第一,整体实力遥遥领先。以俄罗斯和 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军团”以总数24枚金牌与之一争高下。非洲选手毫不示弱,他们在中长跑方面的天赋使他们以5枚金牌 独树一帜。拉美的古巴和巴哈马摘走3金,亚洲以两金两银两铜排在五大洲的第四位,大洋洲则以澳大利亚的1块金牌处在末 位。这实际上体现了当今世界田径的总体格局,也是各国体育实力的一个真实反映。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国际田联加大了反兴奋剂力度,对一批名将的处理毫不心慈手软,起到了很大的震慑作用,在本 届世锦赛期间,只有两个非洲国家的各一名不知名选手被查出服用了违禁药物,总的来说本届世锦赛是清白的。但正是在这一 清白的大背景下,杰克逊打破了沉寂11年的男子400米世界纪录,格富格拉则平了女子撑竿跳高世界纪录,格林和琼斯双 双刷新了男女100米世锦赛纪录。另外,男子1500米、5000米、撑竿跳高和女子5000米、1万米、铁饼也都诞 生了新的大会纪录。这充分证明,拒绝兴奋剂的田径运动更高尚、更纯洁,人类照样能朝着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不断迈进 。

  突破与挑战

  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取得一金一银的骄人战绩,实现了6年来在世锦赛金牌榜上零的突破,可喜可贺。另外,男子 竞走、男子跳远和女子铅球、女子标枪也分别取得第四、第五、第六和第七名,女子100米栏首次闯入了世界大赛半决赛, 在总分榜上居于第17位,较前两届有了较大进步,这是中国田径队从上到下团结一致,奋力拚搏的成果,也是他们不甘落后 ,发奋图强的结果。

  但在取得近年来少有突破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中国队的优势只体现在一个项目的个别小项上,就整体 实力而言,还无法与欧美诸强甚至非洲大陆对抗。尽管我们在亚洲数一数二,但由于亚洲田径水平总体落后,这也在很大程度 上制约了中国田径运动的进步和提高。

  知不足而奋起,对中国田径队来说,应当把本届世锦赛上的可喜突破作为一个契机,去迎接新的挑战。中国队要加大 力度全身心地投入到备战悉尼奥运会上去,争取在明年奥运会上再谱新曲,为中国田径史在新世纪翻开崭新的一页。

  “超越梦想一齐飞,让我们真心面对。让生命回味这一刻,让岁月记住这一回。”这句歌词就是塞维利亚世锦赛的真 实写照。谢 炯




热点专栏 --> 田径锦标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新民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