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田径 >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王妍:我们代表的首先是中国,而不是个人!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8月28日 16:02 羊城晚报

  本届世锦赛在进行到第七天的时候,中国代表团终于有金牌 进账,中国选手刘宏宇、王妍在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中,分别 以1小时30分50秒和1小时30分52秒夺得冠亚军,这是 中国队在时隔6年后重温世锦赛的冠军梦。

  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临近尾声时,俄罗斯选手弗德 斯金娜被红牌罚下,第一集团就剩下了中国选手刘宏宇和王妍两 人了,由于第三名与她们相距很远,冠亚军基本上已经成了中国 队的囊中之物了。但若刘宏宇、王妍为了个人利益再进行拼争的 话,很可能出现犯规或让其他国家选手坐收渔翁之利,令国家利 益蒙受损失,这种内耗曾经在1985年和1987年世界杯赛 上出现过。

  这时的王妍,坚决地执行了教练张阜新保金牌的部署,在最 后阶段放弃了同刘宏宇拚争的机会,而是跟在刘宏宇的后面,顺 利走完全场,为中国队夺得这枚世锦赛金牌做了守护神。

  “刘宏宇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枚世锦赛金牌固然应该表扬, 但亚军王妍就更应该表扬了,她为了保证国家利益,主动放弃个 人利益,这种精神同金牌一样难能可贵。”中国代表团团长尚修 堂赛后对王妍赞不绝口。刘宏宇和王妍的教练张阜新也说:“王 妍今天表现的确令人感动,她以国家利益为重,比赛最后阶段没 有同刘宏宇拚,而是保护刘宏宇顺利拿到这枚金牌,表现了一名 老队员的优秀品质。”

  当记者问王妍比赛中有没有想过要同刘宏宇争冠军,王妍很 肯定地说:“没有想过,我也绝不会超越刘宏宇的,只要金牌属 于中国,谁拿都无所谓,重要的是要保证这枚金牌归中国,当时 我想的只有这个。”本届世锦赛为冠军设了6万美元(折合人民 币近50万元)的巨奖,王妍对此也清楚,但她说:“当时我不 超越刘宏宇,主要考虑的是她的训练水平比我高,夺取冠军的把 握更大,教练也是这么部署的。在参加世界大赛时,一定要有团 队精神,因为我们代表的首先是中国,而不是个人。”

  冠军刘宏宇也表示:“王妍在冲刺阶段的确没有同我拼,只 是跟在后面确保了这枚金牌为中国队所有,应该说这枚金牌也有 王妍的一半。”

  赛后,很多外国运动员对王妍的做法表示不理解,王妍完全 有希望得到冠军和巨额奖金,但她却放弃了。然而,这就是中国 运动员崇高的美德,只要对国家有利,她们可以放弃个人的一切。

  目睹这动人的一幕,所有在场的中国人都情不自禁地为亚军 王妍喝彩。赵宝彤




热点专栏 --> 田径锦标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田径 >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