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篮球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NBA:透视文斯-卡特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8月27日 18:16 体育参考

  他的名字是文斯-卡特,不是文森特-拉玛-卡特,只有儿时的伙伴才这样称呼他。说他是“加拿大飞人”,或 者是“多伦多上空的飞碟”,或者是“电影特技的翻版”,或者是“迈克尔第二”都有点夸张。事实上,他只是文斯,一个靠 离异母亲含辛茹苦拉扯长大的黑人男孩,却在NBA赛场上赢得了荣誉和尊敬。

  偶像少年

  米歇尔-卡特-罗宾逊绝对配当明星的母亲,她有资格到处自豪地宣扬自己就是文斯-卡特的妈妈,她可以穿上 猛龙队的T恤衫戴上猛龙队的帽子到处闲逛,她可以用猛龙队15号球员的驾驶执照驾一辆白色的奔驰车在佛罗里达的大街上 飞驰而过,她还可以在闪光灯下接受记者的采访。但她并没有这样做。

  她不是不想这样做,而是只把自己看作文斯的妈妈而已。文斯上高中的时候,米歇尔就知道了他的天赋,在他读 七年级时就显露出一个超级明得所具有的潜质。那一年,米歇尔告诉他公牛队23号球员迈克尔-乔丹的一些故事,并希望他 的15号球衣将来也能和乔丹的23号一样伟大。

  进入联盟仅一年,卡特便证明了他是一个不平凡的人,“新人王”称号就是对他实力的一种认可方式。

  “高中的时候他就是当地的偶像,”米歇尔的回忆满是甜蜜,“我想他不会是一个保守的球员,他的天才,他自 信的微笑都说明他是一个很棒的球员。如果说有人不喜欢他,那么这个人我还没有见到过。”知子莫若母,那个曾被亲切地唤 作“文森特”的男孩就是今天的文斯-卡特吗?答案只有米歇尔才知道。

  从文森特到文斯

  读七年级时,他开始进入篮球队打球。他用1.73米高的躯体首次扣篮成功了,人们开始向他投来热切的目光 ,他的名字也由“文森特”改为“文斯”,这样更为简洁上口,极合大众口味。

  文斯是个音乐迷,当他还被人称为文森特的时候,他就开始练习低音萨克斯,然后是高音萨克斯,然后是小号, 然后是鼓,然后是男高音。那段日子里,他一直是文森特,后来结束了高中学业,这位天才的卡罗莱纳学子便一直被人称为文 斯,直到现在。

  父母的教育箴言

  文斯喜欢上了篮球,也喜欢上了看球的观众,从母亲那里接受的教育更是令自己受益匪浅。七岁时,妈妈离婚了 ,同时为他找到了一位新爸爸——哈里-罗宾逊。双亲担当起了启蒙教师的重任,米歇尔教给他如何生活,哈里则教给他音乐 知识。“不要强迫他去做,而是要引导他自己去做”是双亲教育的箴言,他们给了他更多的鼓励,而非强迫,渐渐使他懂得一 个道理:永远不要放弃追求。

  “上帝关上了这扇门,你还可以打开另一扇窗子,”米歇尔如是说,也如是做,“我们告诉他永远都不要因别人 的劝告而退却。想做某件事就放开手脚去做,眼睛只看前方,不管是刀山还是火海。”

  永不放弃,不管在哪一方面文斯都是这样做的。古典音乐和自己的第六感觉的融合使他对各种乐器都很精通,几 乎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后来,甚至有77所大学向他伸出了手,包括以培养篮球球员而著名的杜克大学,至今仍为未得到他而 心痛不已。

  鞭策甚于爱

  作为1997年的5号新秀,然后又同大学时的队友杰米逊进行了交换,文斯-卡特终于迈入了NBA这座圣殿 的大门,披上了猛龙队15号球衣。该卸去卡罗莱纳大学的思维方式,来感受一下NBA教练布奇-卡特的打球思路了。

  在一场比赛中,文斯得了26分,但却没有得到布奇的表扬。“那的确是场美妙的比赛,但像他这样的一名球员 居然没有抢到一个防守篮板球?”事后,布奇是这样解释的:“爱和鞭策一样也不能少,对他的爱已足够了,现在该是鞭策的 时候。”

  这就是NBA,卡罗莱纳的日子彻底结束了。(上)长江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篮球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