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游泳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曾启亮“没女孩子喜欢”?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8月20日 19:00 体育参考

  曾启亮是中国男子游泳响当当的人物,他是2000年奥运会中 国游泳的希望之一。当年他一踏入国家队便勇破92年全国游泳锦 标赛200米蛙泳全国纪录,后又轻松摘得亚太地区游泳锦标赛10 0米、200米蛙泳、50米、100米自由泳和200米混合泳五项桂冠, 今年又取得’99环地中海游泳锦标赛三站的二项冠军和一项亚军。 在奖牌和鲜花的背后,曾启亮有着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

  在水中泡大

  曾启亮出生在广东省珠海市一个纯朴渔民的家庭。从记事起 他就经常随父亲出海打渔,也免不了时常和小伙伴们在水中嬉戏, 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在水中泡大的”。正是这种得天独厚的生 活条件,使得小启亮在五岁时便已经学会了游泳,并且速度非常 快,“技术”在同龄人当中也堪称最棒,即便当时的姿势只限于 “狗刨”。启亮第一次参加比赛是在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当时 正好是通过学校选拔,代表校方参加珠海市斗门县举办的县级运 动会。没想到,第一次参加比赛,小启亮就获得了50m自由泳和 100m自由泳的两项冠军,这样的成绩确实让校方喜出望外,启亮 本人也得到了上县体校的机会。由于训练刻苦,成绩突出,89年 又升入市体校,并在90年的广东省运动会上代表珠海市一举夺得 200m蛙泳的金牌,同年12月份正式加入省游泳队,师从林锡汉。

  不坠青云之志

  记者饶有兴趣的问道:“有些运动员的确很幸运,只是参加 了几次比赛便直接被保送入国家队,而你却是一步一步,扎扎实 实地走过来的,其间肯定有许多不被人知的辛酸苦辣,那你有没 有动摇过呢?”启亮听后憨厚地笑一笑答道:“有”,便向记者 娓娓道来:“那是刚刚加入体校的时候,当时的训练和比赛也渐 渐多起来,生活上并不是很适应,有时训练累了,实在挺不住了, 就偷偷地跑回家去。那时幸亏有父母的耐心说教和鼓舞,以及朋 友们的劝说和大力支持,我才能得以坚持下去,也才会有今天的 这些成绩。不然,真不敢想象,也许现在在家打渔也指不定呢! 所以父母亲是我的精神动力。当然和教练的悉心教导也是分不开 的,我们现在的卢教练是沈阳人,平时训练挺严格的,但在生活 上对我们可算是关怀有加,也时常开开玩笑什么的,有时到沈阳 比赛还给我们做家乡菜吃呢!”和大多数运动员一样,看得出启 亮对自己的教练也一往情深啊!

  记者又问:“现在中国泳坛正处于低潮,国家队近期又有运 动员服禁药被查出的丑闻,你对这类事件做何想法呢?”曾启亮 说:“要想改变目前这种状态,不是一两个人的问题,而是需要 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共同努力以及外界朋友的共同支持。至于为了 眼前的一点私利,就甘心毁掉自己一生前程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也是愚蠢的,我本人很反感,人要实现自己的价值,应该是‘淌 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努力奋斗,凭的是真本事。”

  立业在先成家在后

  像大多数的运动员一样,当记者问及退役后的打算时,曾启 亮说:“退役后要继续把大学念完(现就读于广州中山大学),将 理论联系实际,结合自己的所学,真正为国家尽一点力,做一点 贡献。当然现在离退役还早,主要还是把精力放在训练和比赛上, 用优异的成绩回报亲人和朋友。”记者又以试探的口气问:“能 否谈一谈你现在的个人问题呢?”没想到启亮不无幽默地说:“ 唉,没有女孩子看得上我呀!”“那为什么不主动出击呢?”“追 也追不上。”在北京几年,启亮已有了北方人的直率与纯朴,真 把记者也给逗乐了。“不是追不上,而是不想追罢了,是不是条 件太高呢?”记者追问,启亮此时才狡黠地一笑,“其实我的标 准也并不算高,只要成熟一点、温柔一点就可以了。不过现在比 较忙,结合中国泳坛的现状,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自己毕 竟还很年轻,要走的路还很长,等事业上、经济上都有了一些基 础,到那时再考虑个人问题,也还不迟嘛!”难怪启亮能在泳坛 脱颖而出,立于不败之地,原来确是一位事业型运动员。

  采访临近结束,记者就最近的备战情况问道:“此次中国派 出包括你在内的五名运动员,参加泛太平洋运动会,你现在的状 态如何?对自己能否胜出抱多大把握?”曾启亮说:“现在的训练 在技术上更有针对性,状态嘛,还可以,希望能在比赛中取得金 牌。”好一个热血男儿。

  曾启亮个人档案

  出生年月:1974年5月

  籍贯:广东珠海

  身高:174cm

  擅长项目:蛙泳

  业余爱好:听歌、下棋、打桌球

  最喜欢的篮球名星:乔丹

  最喜欢的足球名星:罗纳尔多

  最喜欢的电影名星:周润发

  最喜欢的音乐:流行乐

  最喜欢的杂志:《读者》 春雨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游泳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