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历览跳水前贤记 绝代英雄数熊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06日10:54 新浪体育

  跳水名将熊倪在悉尼力挽狂澜于既倒的惊人一幕至今还让人津津乐道。如果没有他为梦之队夺得跳水首金,前番连折三阵的中国跳水将很难有翻身机会。将男子三米板金牌收入囊中后,他又和肖海亮配合将男双三米板桂冠戴在自己头上。一人独得两金,熊倪也由此成为中国军团在悉尼夺金最多选手之一。

  忆往昔,多少滋味在心头。八运会后,已得过无数世界冠军、同时是亚特兰大奥运男子三米板金牌获得者的熊倪向国家队提出退役要求。近20年的跳水生涯给了他无数荣誉,也给他留下了一身的伤病。离开跳水池的熊倪开始在商海里徜徉,还继续在湖南大学攻读国际贸易。

  进入1998年,中国跳水和国际跳水出现巨大变化。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过男子十米台金牌的俄罗斯人萨乌丁在“熊倪时代”结束后表现出惊人的发展态势,他像一只老虎横在中国选手面前。而国际上女子跳水的水平与国内比起来不断增长。在这年的世界杯上,我们在所有的奥运会项目上全线失守。跳水界发出惊呼:狼来了!在99年初的新西兰世界杯上,状态回升的中国跳水尽管获得了大部分金牌,但男子三米板的金牌依然旁落,而这正是熊倪的主项。

  “在野”的熊倪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向有关部门表达了复出的想法。“在中国跳水遭遇困境的时候,我有责任挺身而出,我复出的目的就是要打败萨乌丁!”

  熊倪的复出并不是一帆风顺。由于在当年的世界杯的参赛人选中并没有熊倪的名字,他情绪低落地回到了老家长沙,这时游泳中心领导认为熊倪“人才难得”,主任石天曙亲自到长沙去请熊倪“出山”,当人们以为熊倪会拿架子的时候,他痛快地答应了重返国家队。这表现出了他的大局观和充足的信心。

  但回到国家队的熊倪一开始感受到的不是往昔的辉煌,而是许多的不适应。他从副大队长、董事长的位置重新回来做了一名普通运动员,住的是集体宿舍,吃的是运动队的食堂,而最让已经快26岁的熊倪知道自己这个决定会给自己带来了多少苦头的是他的身体。每天训练结束后按摩疗伤,他是全队中时间最长的,因为他的旧伤最重。别人要付出一分,他就要付出十分。在济南集训期间,熊倪练得更苦了,3个月下来,本来就瘦的他体重又下降了十几斤!他还在赴悉尼前特地理了一个小平头,“剪发明志”。

  为了对付越来越强大的萨乌丁,熊倪在教练刘恒林的指导下开始向更高难度的动作冲击。“要在同萨乌丁的对抗中占住上风,必须加难度!”他很快掌握了一个名叫5154B的难度系数达到3.5的动作。并且在悉尼的决赛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熊倪在悉尼前线鏖战,他的爸爸妈妈都守在电视机前为儿子加油。但在儿子最后一跳时,妈妈王强实在经受不住紧张的刺激,一个人躲在厨房里,直到人们爆发出欢呼声的时候,妈妈才敢重新坐到电视机前。

  在长沙湘江之滨的望月湖小区熊倪的家中,尽管儿子好几年也不能回家,但父母总把熊倪的房间留着,并总是收拾得干干净净。熊倪在春节或大赛后回到家中的时候,妈妈总要欢天喜地地下厨:蒜苗炒肉、腊肉、香菜,都是熊倪最爱吃的。

  记者曾在国家跳水队在济南集训时看到熊倪特别食谱--一大罐家里托人带来的泡椒腊肉,本来想自己一个人好好享受一个月的,可没想到队友们也都“好这口儿”,两天就将熊倪的腊肉一扫而光!

  在有人对熊倪复出认为“不明智”时,爸爸熊国顺表示:“既然国家需要他,他自己也比较努力,我们没意见,全力支持他。”

  人说在一行里太专业太优秀的人在别的领域就成了侏儒。熊倪可不是这样的人。

  熊倪最大、最“专业”的业余爱好是踢足球。他在队里的小足球队里司职前锋田亮曾对记者赞扬熊倪的球艺。“跳水队的男孩没有不喜欢踢足球的,这里面瘾最大、技术最好的就是熊倪哥!”

  熊倪对自己球艺也表示自信。“运动员嘛,在体能和速度上占一点优势,我在业余选手里水平肯定是不错的!”

  如果时间和精力允许,德甲、意甲、英超的比赛他一定会看,跳水队经常以足球比赛代替体能训练,熊倪总是最积极的参与者。

  让许多人见识熊倪的球技是在去年8月,熊倪作为体育金牌明星队的成员来到珠海,参加有大陆明星队、香港明星队和体育金牌队参加的足球比赛。在大陆明星队和香港明星队的比赛中,熊倪作为大陆明星队的特邀嘉宾出场。当双方战成1比1平时,熊倪在右路得球,一记中远距离的香蕉球射穿了由香港明星任达华把守的大门,使大陆明星队在近两年来首次有了战胜香港明星队的纪录,熊倪在跳水池外也扮演了“救星”的角色。

  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熊倪也喜欢流行音乐,但同别的歌迷不同,也许自己就是个大牌明星,熊倪从来不追星。“说不上最喜欢谁,哪首歌好听我就买。”

  熊倪也是个非常喜欢交友的人。在跳水队里他的人缘儿可好了。平时没事儿的时候,他甚至可以把队里的小女孩们背在背上狂奔。他同李小双也是相交莫逆的朋友。小双在四川乐山举行退役晚会,熊倪千里迢迢地赶去捧场。在去年的成都的全国锦标赛后,获得三米板金牌的熊倪刚走出跳水馆就碰到了特地赶来的李小双,“走,我请客,为你庆功!”

  从悉尼载誉回来的熊倪在回答记者“是不是还想继续在跳水池中奋斗”的问题时,显得非常轻松。“我想自己已经完成了作为一个运动员的使命了。到雅典奥运会时我已经30岁了,肯定不会出现在奥运赛场上了。”

  但他同时表示,为了报答湖南家乡父老的厚爱,他将视自己的身体条件定夺自己是否代表湖南参加明年在广州举行的第九届全国运动会。“但在九运会后,我肯定不会再做运动员了。”

  熊倪退役后最大的愿望就是继续他在湖南大学的学业。“我现在已经是湖南大学大七的老学生了,不好意思,其实我在湖南大学商学院的国际贸易专业只是挂名,几乎没系统学过一天课程,大概只去过两次,一次是开学时作为学生代表讲话,一次是省长接见优秀学生代表。已经有7年了,都该读博士了,与我同时入学的现在已经有人都当上体操名将李敬的导师了。”

  记者问熊倪今后会不会以商业作为自己今后发展的方向,他显得有些无奈:“当年办公司时正是所谓‘下海’的高潮,我也赶了这个时髦。但作为运动员,我现在认识到自己不太适合经商。商圈儿里复杂多了,做不来。所以我还是考虑今后从商业上抽身出来。但做生意的这段经历很宝贵,是难得的人生体验。”

  同许多别的名运动员不一样,熊倪对自己未来的工作的选择显得非常传统。“湖南体委给我封了个体工队副大队长的职务,正处级。我觉得在体委做行政工作比较适合我的个性。加上目前的领导还比较看重我,还想再栽培栽培。但最后我会走上一条什么样的创业道路,也会随着社会和我自己的思想发展而做调整。”

  新浪网关于版权的最新声明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刘德华有意再拉熊倪进娱乐圈 (2000/11/01 11:06)
全力备战明年九运会 熊倪宣布退出国际赛场 (2000/10/30 11:17)
奥运金牌得主熊倪在港表演不慎撞伤(附图) (2000/10/30 08:31)
刘德华下个目标:向熊倪伏明霞学跳水 (2000/10/20 09:55)
澳华人企业家万元奖励奥运跳水双料冠军熊倪 (2000/09/30 21:11)
 新浪推荐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