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沈阳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辽宁四位奥运金牌姑娘背后有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04日23:23 沈阳晚报

  辽宁籍选手在悉尼奥运会上五次奏响中国国歌,四位金牌姑娘回家之后,记者寻踪而去,截取了数个镜头,原来,金牌背后,都是一群能吃苦的孩子。

  王丽萍:凤凰山下的“风景”

  王丽萍的家在丹东,其实是在凤城市边缘的凤山镇上,紧挨消防队的一条土路胡同里,看上去是座独院小二楼,里面是四家合住,睡的是炕,烧的是土暖气。她的父亲在烟厂做技术员,收入不多,她的弟弟也练竞走,现在北京;母亲要强,为改变窘境自己干个体。

  王丽萍很早就担起家庭重担,淘米做饭,担水劈柴,夏天没有衣服换,冬天穿得单薄。

  镜头一:当地练竞走没有场地,也没有名牌运动装、鞋,穿着旧衣裤和破胶鞋的王丽萍日复一日地走在车辆往来的公路,经过沟岔横生的小河边,完了还要往凤凰山道上走。这成了那时凤山镇见怪不怪的一道独特风景。

  镜头二:体校田径队发西瓜吃,教练员赵世良发现,男女队员们随随便便咬几口便不经意地甩手扔掉,惟有王丽萍干干净净地吃得只剩一层瓜皮。赵世良感叹:“这孩子不是在吃瓜,是在吃苦。”

  袁华:大山里走出的女儿

  一般的说法,袁华的家是辽阳的,其实是辽阳东部山区的一座盖了二十多年的小平房,房前房后都是起伏不大却连绵的山包,山坡上有为数不多的耕田,山脚下有溪流,仅有的新景象是近年铺就的一条柏油路。

  山区里的孩子天生能吃苦。来回走路上学,吃穿不挑,帮助家里家外忙活,上不靠哥哥,下不靠弟弟,身为女孩子的袁华很有副大样。

  镜头一:辽阳体校,套着陈旧柔道服、光脚丫子的袁华向伙伴们叫板,却没人挪步向前,嘴角流血、脚趾破了的她很得意。袁华此时练习才半年,就把年龄相仿的男孩儿摔怕了。

  镜头二: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柔道馆,袁华把一百五十斤重的背负人干净利落地摔到地上,摔几百次,大汗淋漓,气喘吁吁,加课还要屡屡把将近一百公斤重的男教练员丁明靖硬摔出一“本”。

  丁美媛:俺就是农村孩子

  丁美媛的家,在沈大公路的转山头下道,坐车还得一个多小时,才能到那个叫邹家村丁旺的地方,每家都是小院里有小楼的模样,丁家连院门前都种了玉米。男主人是农民,生性就好举东西,女主人也是农民,丁美媛的姐姐在乡里医院当护士。

  丁美媛就在这家小院里度过童年。玉米地里钻,稻田里哈过腰,造就了憨诚朴实,老奶奶说孙女也不挑,吃喝冷暖全不在乎。

  镜头一:备战悉尼奥运会,丁美媛每天举起上万公斤,一年多没回过家,包括逢年过节也不让家人来队里探望,手掌的茧子磨得又厚又硬。

  镜头二:挂金而归,二十岁的丁美媛没有浪漫,不懂享乐。她没有手机,连BP机都没有,见了化妆品,她也不知道是啥牌子的,想请父母吃顿团圆饭,却是不知道饭店门朝哪儿开。

  王楠:从小就吃苦懂事

  王楠的家在抚顺不起眼的民居里,她算是城市孩子,但她却是一个吃苦耐劳乖巧懂事的孩子,父亲是教育工作者,母亲是有文化的干部。

  王楠儿时就听话随和,吃、穿、用不挑,习惯自然妆,跟谁都合得来,什么苦都能默默承受。

  镜头一:抚顺市体校小二楼,一根棍子挑桶水,小王楠与启蒙教练张晶清一人担一头,顺着楼梯往上爬,循环往复成了七年的必修课。

  镜头二:辽宁乒乓球女队宿舍,家人、教练和队友送王楠进京上调国家队,收拾行装的她翻出一个布包交给姐姐,那里面是几年来父母给她的零花钱,共计1300多块。

  几个普通的镜头,折射出几位辽宁冠军的平常生活。领奖台背后的镜头后又何止这些呢?(盛春庭)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王丽萍:我睡在功劳簿上?绝不! (2000/10/23 11:58)
关于王丽萍的焦点访谈--《辽沈晚报》 (2000/10/20 16:24)
各种议论没影响我的生活--王丽萍网上畅言 (2000/10/20 10:38)
奥运会后悄然淡出 王丽萍“隐居”了 (2000/10/11 15:35)
“蔡陆矛盾”沸沸扬扬 王楠直述事实真相 (2000/10/31 20:34)
王楠:大满贯不是我的终点 (2000/10/23 12:00)
徐寅生透露“小秘密”:我是王楠的追星族 (2000/10/17 04:15)
奥运会落败不服气 李佳薇还想会会王楠 (2000/10/12 13:07)
乒乓球-精彩回放 王楠振臂欢呼(图文) (2000/09/28 14:19)
 新浪推荐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