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体坛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应昌期高见--江铸久随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03日23:23 体坛周报

  1988年秋,首届应氏杯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第二天晚上,大会请参赛的16名棋手在“全聚德”吃烤鸭,并讨论规则。因为听说许多日本棋手对贴八点有意见,所以估计讨论会激烈,这顿饭没有邀请记者。应昌期老先生因故没有出席。

  饭后,各国代表开始发表意见。先是大会组织者对应氏规则进行说明,着重强调了为什么要黑贴8点,据统计,现行的黑贴5目半黑方明显胜率高,所以应老先生主张贴8点,等于7目半(因中国规则、应氏规则不能贴6目半),日本棋手小林光一和加藤正夫认为贴8点太多了,现行的黑贴5目半最合理。这两位当时都是巨星级人物,又是不同意见,会场上立刻显得特安静。

  接着请藤泽秀行老师发表意见。秀行老师立刻大声说,日本棋手已有好多人发言了,我们应该请韩国棋手发言。于是请曹薰铉老师发言,礼让之下,赵治勋九段先讲,他认为大家都来参赛,本身就是对应氏杯的支持,现在我们讨论的是技术问题,我本人是习惯黑贴5目半,但也愿意尝试新下法。

  武宫九段最逗,他说为何不贴6目半呢?贴5目半肯定黑棋有利,7目半又步子太快,6目半最好。直到我俩在卫生间里碰上时,他还说可以贴6目半,为什么不呢?太奇怪了,铸久你说为什么不改成黑贴6目半呢?

  12年过去了,当时争议最大的贴目如今已不是问题,愈来愈多的职业棋手感到黑贴5目半太不合理了。

  韩国一年前改成了黑贴6目半,许多棋手仍喜欢黑棋,这起码证明了贴7目半比贴5目半合理。吴清源老师很早就明确地说,贴7目半也是黑棋有利,这些都在印证着应老先生12年前的远见。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江铸久、芮乃伟没有成为韩国正式棋士 (2000/10/24 15:28)
应氏杯围棋赛专题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