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体育参考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客观看待蔡振华与陆元盛的矛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31日10:33 体育参考

  2000年中国乒乓球队流言特别多,年初刘国梁兴奋剂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最近有关蔡陆矛盾的事再次成为焦点,相比之下这次的流言更具震憾力。

  因为中国乒乓球队作为国球,为中国赢得过无数次的荣誉。而乒乓球队的团结是取得好成绩的保证。而最近传出的两位主教练的矛盾无疑大大破坏了国球在全国人民心中的形象。所以近日杨树安、蔡振华、陆元盛都同时指责造谣的媒体。

  但俗话说无风不起浪,如果中国乒乓球队真的一点矛盾的迹象都没有,相信也没有哪位记者有胆破坏国球的形象。

  近日有一位资深的知情者对国家乒乓球队的矛盾打了一个比喻,他说:“过去五六十年代家里孩子多,生活困难,大家反而团结,有饭大家吃。相反富人家孩子少,反而为财产争夺,矛盾特别多。”此话之意是说乒乓队的矛盾是肯定有的,实属正常现象,工作上的磨擦而非个人恩怨。

  社会上无论哪个国家、企业或家庭,都存在着矛盾,中国乒乓球队也不例外。蔡振华是1991年正式任命为中国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当时陆元盛已经在国队做教练,是蔡振华的助手。而此时中国男乒正处于低谷,所以大家一条心要带男队打翻身仗。

  大家可能不知道,陆元盛是中国乒乓球队的福将,92年奥运会及一些重大比赛都是他去抽签。而当时男队教练只有蔡振华和陆元盛是世界冠军,而且论辈份陆元盛比蔡振华长几辈,但当时男队的一些重大决策都是蔡振华定,陆元盛只是负责执行。

  经过艰苦的奋斗,95年的天津世乒赛中国乒乓队彻底打了一个翻身仗,包揽了七块金牌。日子好过了,矛盾也就来了。

  由于世乒赛成绩好,95年底乒协决定调陆元盛做女队主教练。而此时乒乓队还没有总教练,所以蔡振华和陆元盛就并列了,谁也领导不了谁。

  由于女队的底子比较厚,抓起来没有男队辛苦,因此陆元盛在管理上就没有男队那么紧。特别对摄像机等器材上的管理比较混乱。

  96年蔡振华被任命中国乒乓球队的总教练,负责全队,事实上又是陆元盛的领导,蔡振华对女队的管理有点不满,提出了一些看法,今年马来西亚男团失利后,矛盾有所减缓,大家把精力投入到备战奥运会上。

  奥运会四金的大丰收再次暴露了两人的矛盾,而从成绩和资历来看,两人在中国乒乓队的地位都是无人可及、无人可撼的。所以大家和媒体都要正确看待中国乒乓队的矛盾,因为他不局限于蔡、陆两人之间,这种矛盾是工作上的矛盾,而非个人恩怨,属正常现象。李宇皓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传蔡振华“相煎”陆元盛 中国乒球队称绝无此事 (2000/10/27 15:48)
陆元盛驳斥国球内讧流言 (2000/10/26 12:02)
乒乓主帅蔡振华攻关大球课题 (2000/10/23 12:18)
乒乓球世界杯后蔡振华郑重辟谣 (2000/10/16 17:02)
蔡振华谈“大球”对中国乒乓球的影响 (2000/10/16 10:19)
蔡振华“漠视”男乒世界杯 (2000/10/13 15:15)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