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体坛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体育明星的“减肥”与“长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31日09:55 体坛周报

  记得有一篇文章,内容是女足的几位名将向读者提供保持体形的建议,其中一条建议就是要经常运动。这当然是仅对普通人的建议。运动员每天要保持大运动量训练,“减肥”按说应该提不上议事日程。但的确有运动员要忙着减肥。

  在训练局大院里,约有10支左右的队伍长期驻扎,必须重视“减肥”的队伍大概是跳水、体操和举重几个项目,真正减肥的多半是女性,可您千万不要误会她们是在主动保持一个好体形。体操队有一个专用食堂,各色美味,应有尽有,但女孩子们谁也不敢放开胃口。不用多来第二顿,谁肚里油水多了,一上平衡木和高低杠就能看出来。体操队的领导并不在食堂监督,主要是防止有人在宿舍里私藏零食。奥运会前,刘璇总有度日如年的感觉,一方面是因为练得累,另一方面就是为控制体重“挨饿”的滋味太难受。相比之下,体操队的姑娘们还算幸运,跳水队的女孩们就更遭罪了。

  跳水队曾经专为运动员们准备过一台秤,大家每天必须称一次自己的体重。在食堂里,教练轮流值日,专门监督大家的饮食,别的队在一旁狂饮豪嚼,只有跳水队的队员像受气的小媳妇。而且,队员年龄越小越被监管得严格,为什么呢,因为小队员往往是跳台运动员,太胖了就会影响起跳。到了主攻跳板时,稍微被控制得松了些,因为跳板需要一定的体重来压板,像伏明霞,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前绝对是被监控对象,到亚特兰大奥运会时兼项,才被放过一马。不过,并不是只练跳板就可以放任自流。悉尼奥运会前,一家电视台到训练局食堂拍郭晶晶吃饭的镜头,没料到竟扑了个空。原来,郭晶晶主动控制体重,早胡乱扒拉两口饭回宿舍去了。

  举重是更严格要求控制体重的项目,杠铃可以随便重,自己的身体决不能随便重。在中国举重队,面对“减肥”话题有人欢喜有人忧。大级别队员一般是“长膘”派,像男子105公斤级的崔文华,可以放开肚皮吃。女运动员丁美媛原来很苗条,硬是吃成了“胖子”,仍然被教练鼓励着多食美味。除了像陈晓敏那样吃多少都不长膘,其他队员都会小心翼翼“伺候”自己的体重,否则,赛前降体重可不好玩。杨霞就吃了大亏,悉尼开赛前减了五六斤体重,差点误了大事。占旭刚吃过体重的苦头,也尝过体重的甜头。上次世锦赛时,他还在70公斤级别里比赛,点名前粗心大意耽误了撒尿,体重仅以几克超过对手,结果偏偏因体重大输给对手。今年举重改了新级别,他由70公斤级改为77公斤级,增加体重有了余地,再不用为赛前降体重发愁了。在悉尼,为了保持体力,他没少增加零食。杨霞说,她在悉尼还给“老占”煮过方便面呢。有人急着减肥,有人忙着长膘,其实都是为了争取好成绩。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好朋友不代表恋情 田亮和郭晶晶否认传言 (2000/10/30 11:23)
占旭刚夺金“上瘾” 想拿第三枚奥运金牌 (2000/10/27 16:51)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