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游泳 >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欢迎使用奥运短信息
手机点播服务


张健渡海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六渔民护航始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9月07日03:18 辽沈晚报

  从8月10日10时22分张健登上山东蓬莱八仙渡海滩、创下横渡海峡最长距离的世界纪录的那一刻起,他便成了鲜花簇拥中被无数镜头聚焦的英雄,但却很少有人知晓伴随张健在海上漂泊了50小时22分、与其共同挑战自然的6位渔民兄弟。

  9月3日,记者专程赶赴旅顺口铁山镇柏岚子村,采访了为张健护航的无名英雄们。

  慷慨受重任悲壮海上行

  张健横渡渤海海峡,选定的入水点是旅顺口的铁山岬,这是黄渤海交界点,也是到达彼岸的最近点。多少年来,也没听说过靠一条小船能从铁山岬直航到蓬莱,更何况老铁山水道是最让人打怵的地方。这里水流变幻莫测,旋涡急,水温低,加之有鲨鱼、鲸鱼、海猪的出没,人称“鬼门关”。被张健决心打动的铁山镇领导决定选两只小船为张健护航。而谁肯冒这个险呢?哪个船老大不知道这担子有多重啊!人命关天,就是给多少钱,也不能拿生命当赌注啊!

  一些人推托了,却步了。而当镇领导找到辽渔0252号渔船老大刘仁枫时,54岁的他却只字未提危险和酬劳就应承下来。刘仁枫又找到了水性好、技术高的辽渔0255号船老大单联凯。听说女婿单联凯和本家的侄子刘仁枫要为张健护航,64岁的刘茂堂坐不住了,这位14岁就在风浪里打滚儿的老人立刻请缨,要为年轻人掌舵。刘茂堂是方圆百里德高望重的船老大,有着50年的闯海生涯。这些年日子好了,他早已退休在家,这一回他可是特别“出山”。8月5日,刘家爷儿们接下了重任。

  刘仁枫的儿子刘帅,不忍让老父历险,在劝阻无效的情况下,决定与父亲同行。

  刘茂堂、刘仁枫积多年经验,建议张健8月8日入水,因为这一天是阴历初九小潮汐,海上流子平缓,晚上还有半轮月亮。孰料,那天张健一入大海,大海却变了脸色。海上出人意料地刮起东南风,张健只好顶着浪头向前游去,偏离航向的张健一小时游出1000多米,而实际直线距离不过400米。刘茂堂、刘仁枫不时地在水流子出没的紧要关头大声地高喊着,及时引导张健避开危险。8月8日晚上11时,张健终于闯过了老铁山水道。接下来,是水天相合的黑暗。夜海茫茫,引航的军舰探照灯因为太远根本照不到张健,两只小船只能借助手电筒微弱的光线向前摸索。刘仁枫、刘茂堂不能有一丝的松懈,眼晴死死地盯着张健。年轻人困极了,偶尔可以打一下盹,而他俩不能,也不敢。疲劳和困倦在深夜不时地向张健袭来,张健只是机械地向前划着,有时偏离出十几米、二十几米,船上的人喊破了嗓子,他也没有反应。也许是心灵的感应,张健有时会突然一激灵,听到呼唤,拨正方向。50多个小时,刘仁枫、刘茂堂一直没有合眼,他们在和张健共同挑战极限。张健创下了世界第一,6位船员也创下了生命中的第一,创下了小木船直航渤海海峡的纪录。

  张健终于登上了蓬莱八仙渡海滩,成千上万在此翘首以待的人们涌进了大海。老实忠厚、不善张扬的6渔民上岸后悄然离开山呼海啸般的人群。上岸的第一件事,刘仁枫便向家中拨打了平安电话。声音嘶哑的刘仁枫与电话另一端的妻子此时此刻只是无语凝噎。

  不为金钱遮望眼只为民族豪气存

  张健创造了奇迹。这些天,刘茂堂、刘仁枫和船员们都陶醉在胜利的喜悦中。乡亲们来了,亲朋们来了,一拨一拨的人前来道贺,刘家几乎天天摆酒庆贺。当记者冒昧地问,这一趟“差”有多少报酬时,他们正色道:“为了钱,咱谁都不会去。就是‘大款’请咱,给咱几十万、上百万咱都不会去。谁不知道生命宝贵?咱渔民不看重钱,只看重感情,看重张健对国家的情,对咱渔民的情。”刘茂堂老人指着自己485号的一双大脚说:“我脚大,总愁买不到鞋,这不,前几天张健就托人给咱捎来一双大号的运动鞋。”(张健为每位船员都捎来一双运动鞋)周凤琴李勇力

  本新闻为辽沈晚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张健回母校谈横渡渤海的感受 (2000/9/4 10:03)
张健在澳严词斥谣 所谓“解散”纯属捏造 (2000/8/31 16:47)
成功横渡渤海海峡的张健成为北京奥申委委员 (2000/8/30 04:33)
8月29日晚八点与渡海勇士张健相约 (2000/8/28 17:56)
吉尼斯纪录颁奖晚会成为主角 张健喜获年度最佳 (2000/8/25 00:24)
张健横渡渤海海峡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