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游泳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张健:用臂膊丈量海洋 用挑战诠释生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16日17:22 北京晚报

  成功横渡渤海109公里海峡的张健,成为“世界第一男人”,在人类史上作为男子首次突破宽100公里以上的海峡。科研发现:女性在耐疲劳和疼痛能力方面强于男性,长距离渡海,女性成功的可能性更大。去年,澳大利亚妇女玛洛妮曾经横渡过160公里。她是在豪华游轮的导引下,借助网筐实现这一目标的,还有人不时从游轮下到网筐旁边与她交谈,以使她增强信念,避免产生孤寂感。但事后,她仍然患上严重的心理障碍:怕水。张健没有借助网筐,旁边只有装备简单的小船跟随。没有网筐,自然增加了受到鲨鱼、海蛰等海洋生物攻击的危险,运动员的心理压力也会增大。张健今年已经36岁了,长达50小时不间断渡海,他又是凭借什么来战胜肌肉、呼吸、中枢神经等方面的疲劳呢?虽然有导航船在前方指引,但目的地却是在100公里以外。缺乏视力可及的目标,张健是用什么来支撑着进行12万次以上的挥臂呢?

  有人认为,都数字化时代了,还干吗费这么大的力气去渡海呢?他图什么?顺其自然不是更好吗?

  现在,人们依然对张健能够成功游过123公里这一人类史上男性前所未有的超长海域横渡距离感到惊讶,也有更多的人开始思索:人的极限在哪里,人的潜能到底有多大?在从蓬莱返回旅顺的811舰上,一直对此次活动进行现场追踪的记者对张健及有关人员进行了专访。

  “我曾经丧失信心”

  在茫茫的大海上,四周海天一色,极易产生孤独感。据说,玛洛妮就是因此产生了心理障碍。张健随行有营养师和保健医生,没有带心理医生,在海上情况如何呢?

  身边不远处就有小船紧跟着,张健并没有产生孤独感。寂寞的时候,他还哼些歌曲,也挺管用。“我认为是自己最好的心理医生。”

  但他也承认:“毕竟大海不是陆地,时间又长达50多个小时,在整个游泳过程中,我也产生过心理障碍,进行过心理撞击,甚至曾经丧失信心。”

  最艰难的时刻:横渡海峡过程中,张健一度想爬上小船,放弃整个比赛,不再游了。

  能量棒含糖高,提供能量多,但比较腻,口感不适,有些反胃。再加上风浪直接打到舌头上,第一天晚上张健就吐了个一塌糊涂,也吃不下食物,体力感觉不足,想放弃横渡海峡。吐完之后,张健感觉胃里好受些了。营养师曹建民将能量棒掺到煮好的方便面中,放些盐。调整后张健感觉食物口感还可以,体力逐渐恢复,又继续游下去了。此后,由原来的每小时补充两袋能量棒改为一袋,然后再加上方便面、八宝粥等食品,每次吃完后都用牛奶漱口。

  最痛苦的时刻:在前期训练和实际比赛中,泳衣换了五套,张健自己还动手修改过,游了1万多米也没出现问题,但它仍然经受不住10多万次的摩擦。8月10日晚上,张健向小船反映衣服磨得厉害,要求脱掉泳衣。组委会考虑到水温低,如果皮肤直接接触海水,能量消减太快,没有同意。11日晨,张健觉得不脱泳衣已经无法再游下去了。在他的强烈要求下,剪掉了泳衣。

  最担心的时刻:在茫茫的大海上,导航的作用非常重要,直接决定活动的成败。8月9日下午2:00左右,张健看到了大竹山岛。他曾经在训练时从这里游过,知道向西南方向游直线距离最短。但导航船指示向正南方向游。从白天游到晚上,看到大竹山仍然在那儿。张健就向小船嚷嚷:导航错了!但811舰指示说:不要怀疑,要相信我们。张健严格按照导航路线游,最后证明导航正确。

  最困乏的时刻:在泳池内训练时,张健曾经因为极度困顿睡着了,但手臂还在机械地划水,手拍到水面上,人又警醒了,就继续向前游。大海不同于游泳池,晚上能见度低,而且人体生物钟不是经过训练就能够调整过来的。在大海上呛水有生命危险。“8月10日晚上最困,我没有睡着,只是前进的速度慢下来了。旁边小船上人们的提醒声,他们吹的甲A喇叭声,对唤醒我的注意都起到了作用。”

  “我没有感到太疲劳”

  横渡109公里的海峡,连续游泳50多个小时,首先感到的应该是体力上的劳累。那么,张健的体力情况如何?他的营养跟上了吗?

  张健上岸后被迅速送到当地医院接受体检和治疗。送到医院后,第一次测得体温36.9摄氏度,心率88次/秒,呼吸20次/秒,血压高压142,低压105;11时10分,测得呼吸48次/秒;11时20分,呼吸74次/秒。医生在体检书上写道:神志清楚,理解力、判断力一切正常。

  张健在接受专访时称:“整个游泳过程中,体力上没什么问题,到达海岸时没有感到太疲劳,从肌肉动作来看,还能再游。”

  据张健的营养师、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生化教研室副教授曹建民介绍,一般体育比赛时间短,运动前期补充就能满足需要。此次活动时间长达50个小时,必须在运动中补充。而且还需要快速吸收,快速利用。经过多次试验,确定以国外产的富含糖的能量棒为主,再辅助以伟特、低聚糖、乳清蛋白及康比特公司生产的威创等高能营养品,它们的吸收率高达90%,在2分钟之内就可被人体吸收利用,而且能够减少张健在活动中的排便次数。

  “我不认为这是对极限的挑战”

  许多人包括他的同事和一些游泳界内部人士,事先认为他横渡渤海海峡的意义重大,但成功的可能性很小,毕竟109公里,在男子公开水域游泳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是对人体极限的极大考验。甚至张健自己归来后也坦言:出发前认为,成功的可能性在40%至60%之间。

  张健说:“这次活动,我不认为是对极限的挑战,而应该说是人体潜能的开发,它对精神意志的挑战倒是很大。人说穿了是动物,只是因为社会发展,人的动物本能已经退化了。”12年前,张健成功地横渡琼洲海峡,“当时用了9个多小时,已经有很多人认为是极限了,但现在每年都有横渡琼洲海峡大奖赛,甚至有些少年也能够横渡成功。从这个角度而言,人的潜能还可以再开发。”张健认为,类似这样超长距离的比赛对于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有指导作用。

  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业训部主任原家玮道:“现在国际泳联已经有了单站距离长达88公里的国际游泳马拉松比赛。单从身体条件来看,张健未必是最优秀的,但他想到了横渡渤海海峡并且能够成功,这种勇于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精神,是他的可贵之处。”

  下一个目标:台湾海峡

  中国有三大海峡:琼洲海峡、渤海海峡、台湾海峡,琼洲海峡过去了,渤海海峡过去了,张健下一步如何准备渡台湾海峡?这是许多人关注的问题。

  张健认为:能渡过祖国的三大海峡是一件幸事。据本次活动组委会秘书长胡江宾透露:私下与张健聊天时,张健提出下一个目标是台湾海峡。与刚刚渡过的渤海海峡相比,台湾海峡的优势是水温高,但不利是风大流急,有凶猛的热带鱼及其他直接威胁生命的鱼类。能否渡台湾海峡还受到其他因素的制约,困难更大。

  张健:这只不过是开发了我的潜能

  1.肌肉疲劳:每游100米,约需挥臂划水100次。渤海海峡直线距离109公里,由于需要闪避洋流,横渡距离大约为120公里,整个行程约需挥臂120000次。

  2.呼吸肌疲劳:海水有压力,呼吸时需要用力将海水吹出去,然后再吸气,比陆地呼吸困难许多。

  3.中枢神经疲劳:长时间机械运动易产生中枢神经疲劳。整个行程需要50个小时左右,需要克服人体生物钟的昏睡感。

  4..精神压力:海洋里有鲨鱼、海蛰等生物,另外还有其他不可知因素对生命构成威胁。前方不可知,脚下不见底,精神上压力大。

  5.在横渡海峡的50多个小时之内,张健不能上船,这由国际泳联裁判监督。

  张健横渡渤海归来“原声带”

   《运动训练学》教材写道:在海里游1小时,相当于在陆地上走4公里。游完全程,相当于走了5个马拉松。而张健认为:经过系统训练,与陆上散步差不多。

  面对鲜花和荣誉,常人会激动,会激昂。张健表现得却很冷静。他说,作为游泳运动员,已经获得许多荣誉,这次不过困难稍微大一些。

  准备一年多,磨破脖子和后背,比跑马拉松还累,还不如足球运动员踢场球得到的奖金多。张健认为:能够为申奥成功,为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开展做出贡献,也值了。贾中山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北京市领导授予张健五四奖章 (2000/8/16 17:11)
“汇杰国际杯”张健横渡海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2000/8/15 20:20)
为推广群体运动作贡献--张健又忙上了(附图) (2000/8/15 16:43)
50小时连轴转 记者陪着张健渡渤海 (2000/8/15 09:34)
勇士张健渡海壮举 浓缩北京申奥精神(附图) (2000/8/15 06:17)
张健横渡渤海海峡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