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育天地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把握现在 珍惜机遇”--体操名将毕文静专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15日15:43 体育天地

  与许多退役之后选择到象牙塔内深造的运动员一样,曾经的“高低杠女皇”毕文静也同样走了这条路。只不过她的大学生活依然离不开“体操”。惟一不同的是“体操”不再是她生活的全部,而她的人生也将展开一段新的旅程。

  1981年7月28日出生的毕文静是地地道道的山东人。山东人特有的豪爽、直率、为人真诚的特点也在这个小姑娘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努力勤奋、天资聪颖加之与生俱来的自信好强,毕文静的体操生涯一路走来顺风顺水。1996年获得亚特兰大奥运会高低杠银牌的殊荣让国人第一次记住了毕文静的名字,于是这个长着江南女孩面孔却浑身散发爽朗、豪放特质的东北姑娘便成为了人们日后追逐的“焦点”。1997年八运会上轻松摘得高低杠金牌,1998年再获世界杯高低杠冠军,一项项国内外大奖让毕文静饱尝了胜利和成功带来的喜悦,而在取得众多荣誉的同时,毕文静也真正成为了中国体操界中名副其实的“高低杠女皇”。

  去年,洗尽“铅华”的毕文静在结束了13年的体操生涯后,又走进了不同于从前的另一种崭新的生活,而这种在学海里徜徉求索的大学生活正是毕文静多年以来在学习体操之余最向往的一种生活模式。面对即将展开的人生之旅,毕文静在企盼、希冀的同时也对未来充满了担心和焦虑。

  “我在上海财经大学已呆了大半年,主要是为了适应大学校园的氛围,而真正的大学生活要从今年9月份才拉开帷幕。从那一刻起,我就是2000届的大学生了。”毕文静在电话那端不无兴奋地告诉记者。“我的文化底子差,不知道能不能跟上老师讲课的进度。”毕文静的快乐中夹杂着一丝担忧,不过,她马上又自我鼓劲儿地说:“我相信自己,我不会比任何人差。”曾经在赛场上的自信又一次跳跃在毕文静的脸上。

  对于为什么会选择上海财经大学,为什么会去读思辩能力很强的法律专业,毕文静的回答很简练,没有更多的思考,“这些都是教练为我联系的。”其实中间的理由很明显,因为上海财经大学有一支训练有素、相当不错的健美操队,而在记者看来从体操转到健美操队对于基本功扎实的毕文静来说根本算不上什么难事。“体操和健美操那是两码事,很多东西都要从头学起。实事求是地讲,在健美操方面我并无太大优势,只能说我的基础比别人好一些。”毕文静很认真地纠正了记者错误的看法,谦虚地自我分析道。

  “起初我挺喜欢英语专业的,因为自认为英语水平还不错。不过后来才发现自己真是‘井底之蛙’,水平差得远呢。为了将来自己给自己能当经纪人,就选择了法律专业。”看来,在遵照“师命”的同时,毕文静还是有自己的一番打算。“给自己当经纪人”的确是一个不错的设想,而从社会职业需要的发展趋势来看,“经纪人”的兴起为时不会太远。没想到这个还不满20岁的小姑娘竟有如此的远见卓识,而在心中对未来的构想也早已有了宏伟蓝图。

  自称最不喜欢看书的毕文静写得一手好文章这在体操圈内早已算不上什么新闻。她俏皮、细腻、平实的写作风格让读者欣赏到了完全不同于体育记者所写的另一种文章。对此,毕文静自有一番独到的见解,“可能是因为我用一名运动员的心境去体会运动员的酸、甜、苦、辣,所以写出来的东西更真实、更新鲜。我觉得好文章不是用笔写出来的而是用心写就的,只有用心写出的东西才最能打动人。”毕文静的“文学理论”也许并不止适用她一人。

  毕文静告诉记者,人总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对于眼前的一切不知道珍惜。而这正是她离开体操之后对生活最深的感受。她真诚的希望仍奋斗、拼搏在体操舞台上的师弟、师妹们把握现在、珍惜机遇,在即将到来的悉尼奥运会上发挥出最佳的水平,让青春无恨。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黄玉斌立下军令状 奥运会体操男团要称王 (2000/8/11 17:46)
罗马尼亚体操队名单公布 强大阵容角逐悉尼奥运 (2000/8/11 16:29)
资料图片:我国唯一参加奥运艺术体操比赛的周小菁 (2000/8/11 10:16)
奥运前瞻:艺术体操选手周小菁孤身战悉尼 (2000/8/11 08:38)
奥运前瞻:体操四届都收金 悉尼继续争冠军 (2000/8/10 07:40)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