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岁月的铭记--写在格拉芙退役一年之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13日20:34 新浪体育

92年法网公开赛中的格拉芙

  新浪体育通讯员小滨报道:日月的轮回又将日历翻到了8月13日。其实这本是平常的一天,但对于世界上数以万计的网球迷来说,这一天又具有着一种特殊的意味。去年的今天,一代网坛巨星格拉芙眼含热泪在她的家乡附近的海德堡向世人宣布,她将自此退出她征战了17年的职业网坛。这对于世界上无数支持格拉芙的球迷来说,无疑是一个令人失望的消息。其实,作为一名运动员,在一定时期之后离开他所从事的事业是很正常的事,但格拉芙在她的运动生涯中以钢铁般的意志和精湛的球艺,在网球运动的历史上写下了标志性的一页。虽然退役后的格拉芙依然时常活跃在我们的视线,但回顾这位网坛女皇所走过的路,依然可以让我们体味她昔日所走过的光辉历程。

  格家有女初长成

  史蒂夫-格拉芙1969年6月14日出生在德国的曼海姆,3岁时她就拿起了拍子蹒跚地接受着她父亲给予的最初的启蒙。5岁时,她参加了她平生的第一场比赛,随后她开始了正规而又严格的训练,并在一系列的少年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她成为那个时代最出色的少年业余选手,一直到她13岁正式步入职业网坛。

  1982年,格拉芙开始参加了职业比赛,尽管她输掉了她的首场比赛,但这并不预示着她的网坛生涯不会一帆风顺。相反,经受了职业网球洗礼的格拉芙在随后的几年里逐渐显示出她的潜力和才华,尽管最初的时刻她依然要面临无数的失败,但这正是为着今后的胜利所做的积累。终于,她在16岁时打进了世界前十,并在17岁时开始赢得职业比赛的冠军。格拉芙开始引起世界网坛的注目,埃弗特和纳夫拉蒂诺娃等网坛霸主也开始深深感到了这位少女所带来的巨大的潜在威胁。

  步入职业网坛的风华绝代

  1987年的罗兰加洛斯网球场应当成为格拉芙终生难忘的地方,她在这里获得了她的第一个大满冠赛的头衔--法国网球公开赛冠军,并从此真正开始了她辉煌的网球生涯。1988年,格拉芙上演了令世人震撼的网坛极至,她不仅包揽了四大公开赛的冠军奖杯,还顺便夺走了汉城奥运会的女单金牌,成为史无前例的金满冠。

  在1989年格拉芙虽然没有再度书写包揽四大满冠赛冠军的神话,但她依然捧走了其中的三项,继续巩固着从纳夫拉蒂诺娃手中夺走的世界第一的宝座。在87年到89年的三年里,格拉芙用200多场胜利(仅负5场)向人们展示着世界第一应是什么样的。以格拉芙20岁的芳龄和势如破竹的锐气,没有人会怀疑她将依旧傲视世界女子网坛。然而此时,一个南斯拉夫少女的出现,改变了格拉芙如日中天的巨无霸地位。

  遭遇运动生涯最暗淡的时光

  这位南斯拉夫少女就是至今依然活跃在网坛的现美籍选手莫尼卡-塞来斯。如同十七、八岁时的格拉芙一样,16岁的塞来斯在90年夺走了善于造就新人的法国网球公开赛的冠军。她以其比赛时锐利的目光和如狮般的吼叫震慑着女子网坛,并在短时间内使女子网球迅速改朝换代。除了她不太擅长的温网赛以外,她在短短的三年间夺走了她至今全部九个大满冠头衔中的绝大多数。在塞来斯光环的压抑下,格拉芙感到无奈,有些灰心,她甚至想在正是妙龄的季节里退役。

  然而,命运总是在捉弄人。93年,一个自称"格拉芙迷"的德国男子的一把尖刀深深刺向塞来斯的后背,也就此彻底改变了这位天才少女的道路,同时也改变了格拉芙的道路。对此,格拉芙深表同情,甚至有些内疚和不安。在同年短暂地收拾起旧日的山河后,她又步入了新的低谷,因为她又卷入了父亲制造的"偷税事件"里,新闻界无休止地曝光及父亲的被捕入狱,使格拉芙笼罩在巨大的精神压力之下,并几近崩溃。虽然格拉芙仍然是当时最出色的女子网球选手,但在塞来斯遇刺后的两年里,桑切斯、诺沃特娜及已垂老的纳夫拉蒂诺娃纷纷瓜食着混乱的女子网坛。

  开创职业生涯的又一春

  不过,格拉芙毕竟是网球史上罕见的人物,在经历了一系列的麻烦和由于久征沙场所带来的伤病之后,格拉芙又重新打起了精神,让人们重新看到了以前那个不可战胜的网坛女皇。在95、96两年,格拉芙依然是那样的锐不可挡,她又横扫了六项大满冠赛事的冠军。没有了以前的那个塞来斯的日子,格拉芙又成了寂寞高手。当人们又一次习惯了格拉芙独孤求败的日子时,然而……

  用意志诠释网球最深的涵义

  格拉芙又一次面临着新的严峻的挑战,这一次,挑战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类似当年初出茅庐的塞来斯般年少气盛的辛吉斯,一个是日益加重并痛苦折磨她的伤病,不过,这一次,更大的困扰来自于后者。

  96年,16岁的辛吉斯开始在职业网坛崭露头角,并显示了强劲的上升势头,虽然她在这一年没有获得大满冠赛的冠军,但已经向世人证实了她具备了向格拉芙挑战的实力。终于,她在97年开创了"辛吉斯年",并在2月最终完结了格拉芙世界排名第一的历史。

  不过,说实在的,对于格拉芙来说,辛吉斯并不同于当年的塞来斯。在九十年代初,格拉芙无论从身体上还是年龄上都处于最佳时期,但那时塞来斯确实胜她一筹,压得她没什么脾气。而此时,多年背伤的加剧和身体其它部位的伤病使她的竞技水平大打折扣,这也多少加速成就了辛吉斯。这一时期,格拉芙经历了成名后最多的失败,她默默地从辉煌走向了黯淡,并开始淡出了网坛。

  对于格拉芙的球迷来说,这是一个漫长等待的日子。而在没有格拉芙的日子里,网坛也开始了群芳斗艳的春天,辛吉斯、达文波特、威廉姆斯姐妹、库尔尼科娃等如同五颜六色的鲜花,将女子网坛带入了一个没有王者的时代。格拉芙似乎离人们越来越远了,她已经逐渐在人们的记忆中淡却。

  不过,没有宣布退役的格拉芙还是回来了。经过一年的休整,29岁的格拉芙象一个初涉网坛的新手一样,向那些差不多小她十岁的妹妹们发起了挑战。由于久未参赛,她已经没有了世界排名,也不曾得到塞来斯复出时并列世界第一的特殊待遇。最初的时刻还是输,不过99年她又重新找回了胜利的感觉。谁都不会忘记,99年的罗兰加洛斯那片使她成名的土地上,格拉芙与辛吉斯上演的那场反败为胜的经典大战。格拉芙用她惊人的毅力和顽强的斗志,为新一代的网球领军人物上了生动的一课,也赢得了任何人不曾享有的全场观众起立送出的长时间的热烈的掌声。

  这一年的8月13日,在她获得温网赛亚军不久的日子,格拉芙因伤郑重宣布她将从此退出"江湖",这时,她的世界排名达到了第二。

  离开网坛一年间

  离开网球场的格拉芙并没有离开我们的视线。在结束了同F3车手巴特尔斯7年的恋爱生活之后,她同重新焕发运动青春的阿加西开始了世界瞩目的"世纪之恋",在网球场上有阿加西的地方就有格拉芙的身影。每一个喜爱格拉芙的人都在默默地祝福他们能永享爱情的甜蜜。

  格拉芙印象

  格拉芙身高1米76,修长的身材使得她天生就具有模特的气质。格拉芙并不十分漂亮,但她具有倾倒四方的迷人魅力。格拉芙十分凝重,赛场内外的她总是让你感到她的成熟和尊贵。格拉芙辉煌成就,377周的世界第一排名、22个大满冠赛冠军、107座系列赛奖杯给她的后人设立了难以企及的高度。格拉芙非常历史,她用技术与力量、意志与品格将她奋斗的十几年写成了一部网坛经典的教科书。

  如今群星璀璨的女子网坛将网球带入了一个更加吸引人的时代,这不仅缘于名将们各自迥异的打法,还因为她们彼此鲜明的性格。辛吉斯嘴角时常流露的骄傲的微笑、威廉姆斯姐妹如重磅般凶狠的攻击、库尔尼科娃漂亮的脸蛋儿和迷人的腰肢,都成为了这一新时代的鲜明标志。她们都想成为新世纪的新的王者,不过在她们在球场上为之而不遗余力的时候,仍须时常仰视那位看台上的榜样式的前辈。

  新浪网关于版权的最新声明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阿加西“忽视”格拉芙 (2000/07/11 13:44)
图文:格拉芙目送男友阿加西闯进八强 (2000/07/04 04:43)
温网:格拉芙成了追星族 猫和老鼠带来灾难 (2000/07/02 14:57)
分析:库尔尼科娃、格拉芙谁先结婚? (2000/03/10 14:23)
图文:[澳网]格拉芙观战 阿加西闯关 (2000/01/19 15:48)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