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游泳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挑战极限我赢了--张健喜笑颜开(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12日04:46 北京青年报


休整后的张健

  昨天10:00,在蓬莱新港码头上,张健重新出现在大家面前,他的精神很好。记者与张健同乘811扫雷艇出发,按照张健横渡的真实路线原路返航。在军舰甲板上,张健回顾了几天来游过的地方,向记者徐徐讲述了他在海上这50多个小时的艰难历程。

  “我这个人比较爱冒险,从小就打骨子里想知道人到底能走多远,人到底能游多远,人的耐力究竟有没有极限。”张健认为自己对极限问题的迷恋导致了这次横渡之举,“比我游得好的人有的是,和他们相比,我多了一点技术以外的东西,那就是对极限的追求,对挑战极限的信仰”。

  张健直言整个游泳过程中给他带来最大困扰的不是激流和巨浪,而是游泳衣。“这是我第五套泳衣,下水前试穿过,游到一万米的时候还没事,可谁知下水后第二天下午开始越来越疼。坚持了一夜,实在忍不住了,我就让小船上的人用剪刀把泳衣剪开了。”

  据811舰章大队长讲,张健一下水就遭遇激流,出发后一小时不但没前进,反而后退了300米。可是张健在水中对此毫无察觉,“在水中察觉不到顺流还是逆流,倒是快上岸时,浪头一个接一个往脸上打,真不好受”。“我的最大一次受挫是在大竹岛,当时很兴奋,因为我知道大竹岛距离蓬莱不远了,但是一直游到凌晨3点,还没过去。我开始以为是导航出了问题,他们引导的方向和我上次预游时不一样,好像是在往烟台方向,我赶紧跟小船嚷嚷航线错了,可是军舰答复绝对没错。出于信任,我照办了,不过心里有点儿打鼓,上岸后才知道大船当时考虑洋流因素,为我争取顺流”。如果这次张健只是有些怀疑,那么还有一次他差一点就放弃了。

  “在海上度过的第一个夜晚真是难熬,夜里人容易感到恐惧和疲劳”,“当时突然一下子感到海水又苦又咸,头昏眼花,后来就吐了。我的信心一下就动摇了,害怕会一直吐下去,那么肯定游不过去了,当时差一点儿就上船了。幸亏我早就想好了,能游多远算多远,自由泳游不动了就改蛙泳,蛙泳不行了改蝶泳,再不行改仰泳,一直游到游不动为止,总算撑过来了。”

  “最后一天早晨,我在早晨6点就看见蓬莱了,一下变得很兴奋。再往前游一阵,连岸上的房子都看清了,赶紧一通冲刺,可是半天也没到,冲滩的这几个钟头真是折磨人”。

  在登陆时站起来的一瞬间,张健回头挥了挥手,他告诉记者那不是在向渔船招手,而是在向大海、向渤海海峡招手。“我在心里说,我过来了,我赢了”。杨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他们为壮士护航--记为张健提供帮助的人们 (2000/8/12 02:54)
张健昨沿“原路”回归起点 被旅顺口区授予荣誉市民 (2000/8/12 02:41)
横渡渤海海峡第一人--记北京体育大学教师张健 (2000/8/11 23:09)
组图:好汉张健 惊人之举 艰难之旅 (2000/8/11 18:46)
张健横渡渤海海峡成功 父亲策划家庭庆功宴 (2000/8/11 17:56)
张健横渡渤海海峡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