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张健横渡背后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09日16:08 北京晚报

  渡海在国外已是司空见惯的事了,而在国内,除了12年前横渡琼州海峡之外,还没有第二次。可就在昨天早上,曾是当年横渡琼州勇士的张健又一次从大连下水横渡渤海海峡。昨天晚上,我们采访了他的父母、爱人和亲人,他们讲述了他横渡背后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宝贝,太累了

  张健的妈妈说:爱人和两个儿子走后,陪伴她的除了电视,就是北京晚报,上面既能看到大龙(张健的小名)的消息,又能看到小儿子的报道。就在老人离开北京之前,记者陪老人度过了上车前的几个小时。当时在家的还有张健的大姨、小姨和爱人。谈论的话题不是张健渡海,就是他小时的趣事。妈妈说:“大龙横渡成功也好,不成功也好。那他就死了渡台湾海峡的心了,要不我还得担心,这么大岁数了,可受不了这份刺激。”

  晚上6时,中央电视台又开始播张健游泳的情况,妈妈看着镜头不住地说:“宝贝,太累了。”说着,眼圈红了。这时,小儿子张军打来电话向妈妈汇报哥哥很安全、很顺利。晚上7时,一家人草草吃了便饭,准备出发了。

  父亲的梦

  说起张健游泳就不能不提他的父亲张文海,早在1958年,张文海就参加了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的选拔赛,参赛项目当然也是游泳,由于成绩不错被当时的“八一”队看中,力邀他加盟,可当时他所在的北京第二通用机械厂不放,再加上其他各种原因,张文海没有进入专业队。几十年来,进入专业队一直是老张的梦想,他也把这个梦寄托在孩子身上。他说,结婚后就想要儿子。1964年张健出生后,他就决心让他学游泳,让他进入专业队,让他成为顶尖的运动员。这个梦想直到张健横渡琼州海峡时才实现,现在又要渡渤海海峡,他更是高兴,并支持儿子的壮举。他也非常感谢各单位及当地政府的支持。

  初学游泳

  大约是1966年,当时张健才两岁多,张文海便带他到八一湖,到陶然亭游泳场。孩子年龄太小,父亲只是抱着他在水里熟悉水性。张健的母亲说:“张健从小就很听话,爸爸让干什么就干什么,所以到三岁多就能游泳了。相反,张健的小弟张军就不同,他学游泳是让父亲扔到八一湖里才学会的。”张健9岁时,“文革”恢复了体校,张文海就通过在陶然亭体校的朋友李恒学介绍,把张健送到了体校,体校的教练李尔康成为张健的启蒙老师。

  张文海说:“现在的小孩子学游泳大多都是父亲陪着。可在当年,我和大龙的妈妈是双职工,他学游泳只能自己去,妈妈能做的只是给孩子打张月票。”张健的妈妈回忆道:“当年张健上学很近,为学游泳我给他打了张月票,每天放学后张健就脖子上挂着月票,背条毛巾被和书包去陶然亭,晚上回来后再做作业,张健很刻苦,所以学习、游泳都没耽误。高中毕业后还考上了体大运动系游泳专业。

  冬训

  张文海告诉记者:“我对张健要求很严,现在想起来,当时近乎苛刻。可真看到大龙训练时,自己也很难受,尤其是冬天。当时条件很差,游泳全在室外,到了冬天,教练只好带他们去朝阳二热发电厂的出水口去练,因为那儿的水还有点热度。有一次我去陶然亭看大龙冬训,陶然亭室外游泳场上搭上塑料棚,虽然暖和了些,但棚里湿度很大,就像下雨,游完泳孩子带去的外衣都湿了。看到这些真不想让孩子受罪了,但转念一想也只好横下一条心,因为我要把孩子培养出来,让他进入专业队,进入国家队。

  张健练游泳很刻苦,比赛更是努力,可也有拿不着名次的时候。看到孩子“不争气”,心气很高的父亲就忍不住要“动武”,因为这张健免不了要挨顿打。可他不吭声,到了游泳池还是玩命练。

  “两个哥哥”都在家

  张健从小就不爱说话,现在回到家要是没人理他,他就坐着看电视、看报纸,一看就是一两个小时。张健长得也是少年老成,上大学时同学都叫他“张大爷”。相反,他父亲却长得年轻,很帅气。张健的妈妈讲了件张军小时的趣事,一次老师家访,正好哥哥和父亲都在家,老师进门后看到哥哥和父亲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两个哥哥都在家,结果弄得父子三人哭笑不得。

  戴了一天的假发

  为了游泳,张健付出的太多了,他的头发上学时就开始掉,谈起这些,张健的大姨和妈妈都很伤心。张健虽然在事业上突飞猛进,可没头发也给他带来诸多不便。记得头一次到丈母娘家相亲,张健怕人家嫌他老,还特意花100多元买了个假发,相完亲后,扔到家里就再没用过。可这个只用过一次的假发却被妈妈一直珍藏着。

  有生之年渡三峡

  说到这次横渡,张健告诉记者,这是他的梦想,人活一世不容易,得给后人留点什么,他能留下的只是游泳。他的梦想就是有生之年游完“三峡”。12年前,他24岁时已成功横渡琼州海峡,今天如果横渡渤海海峡成功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或许在明年、后年,或者是未来几年内要横渡台湾海峡。另外,他作为中国铁人三项协会的秘书长,也应为这项事业给后人做个榜样,横渡就算是其中之一吧!再有就是给后来者积累一点横渡的资料。

  自费“旅游”

  张健是个孝子,尊敬教育他成长的严父,心疼爱他的妈妈和爱人以及小弟等。横渡之初,组委会就征求他的意见,是否邀请他的父母和家人。他一口拒绝了,因为他怕父母担心。他在北体大训练游30个小时、游40个小时都没跟妈妈说,妈妈还是看到报道后才知道的。为这妈妈把电话打到了办公室,问他:“你什么时候游,我去接你。”他却说:“不用,我在哪儿登陆说不准,去了也找不到,您就在家里看电视和报纸吧。”这样一来,全家人只好自费“旅游”了。

  8月4日,张健的父亲自己买了火车票先到了蓬莱,跟着弟弟也到了。昨天晚上,张健的妈妈、大姨、小姨和爱人也买了晚上8时50分的火车票,今天下午两点也会到蓬莱与他的父亲会合,9日凌晨一起接张健上岸。张健的妈妈告诉记者,车票很不好买,托了人才弄到。

  全家都是泳坛高手

  张健的一家人都是泳坛高手,除60岁的父亲外,59岁的母亲每周都要去东单体育馆游泳,下水就能游上1000多米。弟弟张军曾拿过首都体育记者杯的冠军。爱人李小娜曾是河北游泳队的游泳运动员,现为北京海淀区体委游泳教练。张健更不用说了。

  反对之后是支持

  12年前,24岁的张健横渡琼州海峡之前,也曾征求过父母的意见,一来当时他年轻,再有当年由团市委组织,家人很放心。张健的妈妈回忆当年的情景说:“全家人都没在意,连直播的时间都错过了。”

  这次完全不同,全家人没有一个同意的,理由只有一个,太危险。就在昨晚7时,记者见到张健的爱人李小娜,她似乎对这件事看得已习以为常,当记者问到这个话题时只淡淡地说了句:“他早就想游了,这是他的梦。”弟弟张军在报社专门采访游泳项目,他深知这次横渡的危险,所以他更是反对派,从知道哥哥要横渡渤海海峡,他就不止一次对他说:太危险了,当个组织者不就挺好了,为什么非要自己游。总之全家的意见只有两个字———反对。可真到张健要横渡渤海海峡了,全家人又全力支持他。

  横渡之前先充电

  早在横渡琼州海峡成功之后,张健就萌生了再渡渤海海峡和台湾海峡的念头,并着手进行准备工作。去年9月,他还和有关人员到渤海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考察,了解水文情况,实地考察后还请专家做了有关论证。

  一个月前他在北体大游泳馆内分别做了30小时和40小时的模拟实验。当时在场的工作人员讲:张健游到最后时已进入睡眠状态,几乎是边睡边游,完全是机械运动了。

  为了保证足够的体力,张健还与组委会专门研究出一套手指语,用伸一个手指到5个手指及反正手掌来表示自己的需求。龙露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张健横渡渤海海峡 张健哥儿仨 (2000/8/9 17:26)
图文:张健横渡渤海海峡 儿时的张健 (2000/8/9 16:30)
张健通宵风雨夜游 估计明早7至10时上岸 (2000/8/9 16:15)
天气状况转好 张健游出有效路程68.45公里 (2000/8/9 16:14)
张健自我感觉良好 明晨7时登陆蓬莱 (2000/8/9 16:05)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