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排球 >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排坛今起放水养鱼 高沈阳谈排球联赛改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08日02:15 辽沈晚报

  全国排球联赛的职业化进程已进入第五个年头,在排管中心新出台的联赛改革方案中,加大放权力度、由各地方俱乐部承办联赛可以说是一项迥异往昔的重大举措,排管中心的革新初衷由来何方?有无应对复杂情况的先期成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排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对有关联赛革新方案的种种疑问予以解答。

  疑问一:去年排球联赛初期,中心一再推迟个别地方队成立俱乐部的期限,最后对“特贫户”只要求交纳5000元的报名费便草草收场,联赛徒有职业化之名而无职业化之实。今年,中心将各地方队全面推向市场,如此“突变”有无考虑到各地方队的承受力与适应力?

  对此,高沈阳明确无误地表示,排球联赛的职业化进程已进展到“不逼不行”的地步了,联赛由排管中心事无巨细地统包统揽是行不通的,中心负担沉重而各地方球队的积极性又调动不起来,不加大改革力度只能是死胡同一条,这同目前正在进行的国企改革是一个道理。中心此次下定决心,将联赛交予各地方俱乐部承办,权力的下放转移如同“放水养鱼”,适者生存不习水性者就有被“淹死”的可能,必须尊重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规律。

  疑问二:同已成体系的足、篮球联赛相比,职业化程度较低的排球联赛毕竟羽翼未丰,中心改革的决心是可敬的,但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复杂局面?有无预先的考虑?

  高沈阳指出,对排管中心而言最主要的是创造环境,有了相应的氛围其他事项的发展也就顺理成章了。基于此,为调动各地方俱乐部的积极性,排管中心将赛区的场地广告经营权(包括主场赛区的13块广告和客场赛区的1块场地广告)以及胸前背后广告、臂章标志的开发经营权均交割给各俱乐部,同时还从联赛杯名的冠名费中抽调专款,向各俱乐部一次性下发33万元补贴,做到一视同仁而中心自身基本不留“储备基金”,也不需要俱乐部的回报,中心如此大幅度向地方“让利”就是要争取实现俱乐部作为联赛经营主体的实质性转变。高沈阳对记者说,这一步是必须迈出的,既不像过去媒介批评的那样“裹足不前”,但也不会像一些人担心的那样步子“迈大了”,中心只负责创造必要的条件,至于怎样借助优惠政策发展壮大那是各俱乐部自己的事。

  疑问三:俱乐部取得经营自主权后,联赛的格局也将发生不同于以往的巨大转变,如联赛的裁判招待工作将由各地方俱乐部担负,这会不会导致足、篮球联赛中屡见不鲜且危害不浅的假球黑哨现象在排球联赛中沉渣泛起?

  谈及此,高沈阳认为,即便出现上述状况也是改革进程中的正常现象,“假球黑哨”是再所难免的,但这只是“表皮现象”,不会妨碍联赛大局,赛区组委会也会根据相关条例予以评判处罚。同时,高沈阳指出,应该相信教练、球员的基本素质,假球黑哨现象是绝不会无法控制以致泛滥成灾的,在此方面,排球联赛不会步足、篮球联赛的后尘。

  本新闻为辽沈晚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2001年全国排球联赛分组赛抽签揭晓 (2000/8/4 14:12)
全国排球联赛昨日分组 (2000/8/4 10:45)
图文:中国排协副主席张荣芳宣读排球联赛抽签办法 (2000/8/3 19:02)
图文:郎平代表运动员进行全国排球联赛抽签 (2000/8/3 18:49)
举办权给各俱乐部--排球联赛权力下放 (2000/7/18 11:06)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