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体育参考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陈跃玲:能品尝失败的苦涩也是人生的乐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04日17:14 体育参考

  陈跃玲个子不高,从小就喜欢体育运动,但最初练的是中长跑。1984年,她所在的法库县举行县运动会,竞走是新设项目,学校老师为她报了名,结果从来没练过竞走的陈跃玲竟拿了冠军,爆了个冷门。一年后,她被调入省体校,成为著名教练王魁的学生。

  在曾经培养出徐永久、阎红等世界竞走名将的明师王魁的悉心指导下,陈跃玲进步很快,1987年7月,练竞走才两年时间的她,便被派赴前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参加第10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女子5公里竞走赛中,她最初发挥不错,但由于技术犯规,半程后被罚出场外。同年10月23日,在郑州举行的全国第六届运动会竞走决赛中,陈跃玲在5000米决赛中获得银牌。两天后,在女子10000米场地竞走决赛中,陈跃玲和关平、阎平、徐永久等名将同场竞技,开始时她落在了后面,但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在第6圈以后,陈跃玲不断加快频率,紧追不舍,很快赶上走在前面的几员名将,最后终于超过她们,以43分52秒1的优异成绩打破了由徐永久保持的44分26秒5的该项纪录,并获得金牌。她还因此获得该届全运会“可口可乐”新星奖。

  1990年3月3日上午,女子5000米场地竞走比赛正在安徽省体育场上进行。在一片欢呼声中,金冰洁与陈跃玲以一肩之差分别跨过了终点线,成绩分别是20分37秒和20分38,打破了金冰洁保持的20分55秒6的亚洲和全国纪录,同时也超过了国际田联当年1月2日最新公布的20分45秒32的世界纪录。1991年,在河南体育场举行的全国竞走锦标赛上,陈跃玲继3月3日夺得女子5000米场地竞走冠军后,又于3月5日参加了女子10公里公路竞走比赛,在近20摄氏度的气温上,陈跃玲、金冰洁和陕西的范晓玲,你追我赶,直到最后1公里才分出高低,结果陈跃玲以43分29秒首抵终点,这一成绩超过了金洁冰1987年创造的43分45秒的亚洲最好成绩和全国纪录。

  陈跃玲扬威国内与亚洲赛场,但在国际大赛中却一直没有上佳的表现,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就是动作不规范,经常被罚下场。面对挫折,陈跃玲抄了两段话以自勉:“能品尝失败的苦涩不也是人生的乐趣之一吗?人生路上处处是凯旋门也未免太乏味了。不干,当然不会失败,却也永远不会成功。”为了备战巴塞罗那奥运会,争取在竞走项目上取得好成绩,在训练场上,陈跃玲总是冲在男队员的前头。在完成连续爬9个陡坡的强度训练计划时,她累得上气不接下气,衣裤被汗水湿透贴在身上,十几米远处就能听到她拉风箱般的呼吸声。冬训时,针对自己技术上的问题,一点一点地抠动作,以求技术上的改进。严格的要求终于有了成效,1992年3月18日,在全国竞走锦标赛女子10公里比赛中,陈跃玲一路领先到终点,成绩是44分20秒。8月,她又夺得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10公里竞走金牌,使中国田径几十年的梦想成为现实。1993年8月,陈跃玲退役后留学美国。11月,她被亚洲田径联合会授予金质纪念章。2000年7月16日,在美国田径奥运选拔赛中,陈跃玲在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中以1小时33分40秒的成绩夺得第二名,获得了代表美国参加悉尼奥运会该项目比赛的资格,成为“海外兵团”人员之一。

  个人档案陈跃玲(1968.4.1-)女。原中国田径竞走运动员。辽宁选手。1989年、1990年连获亚洲竞走冠军。1991年8月,参加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三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以44分11秒的成绩获女子10公里竞走第8名,并获该年度全国田径十佳运动员称号。1992年在第25届奥运会女子10公里竞走比赛中,以44分32秒的成绩获得冠军,实现了中国田径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并荣获该年度“全国十佳运动员”称号。难忘时刻

  1992年8月3日晚7点50分,裁判员一声枪响后,当今世界的44位“女神行太保”迈开双足,开始角逐。5公里处,中国选手李春秀突然加速,冲在了第一位。此后,李春秀、陈跃玲和崔英姿三名中国选手与两名独联体选手相互领先,竞争呈白热化。距离终点还有400米处时,陈跃玲处于第一的位置,身后一米处紧紧跟随着独联体队名将、世界冠军伊万诺娃。23岁的伊万诺娃在世界上赫赫有名,她个人最好成绩是42分16秒,1991年世界排名第一,而陈跃玲排名世界第6位。就在陈跃玲即将进入体育场大门时,伊万诺娃突然加速,并在离终点70多米时超过了陈跃玲,但从大屏幕上可以看出,她的技术动作显然走样,两只脚明显出现“腾空”动作,就在还剩下194米时,她被出示了取消资格的红牌,但伊万诺娃似乎没看到,依然“大踏步”冲过了终点。陈玲跃紧随其后抵达,但她并不知她已经得到冠军,看着伊万诺娃挥着国旗绕场欢呼的样子,她痛苦地摇头。10分钟后,电脑里排出最终结果,中国的陈玲跃以44分32秒的成绩获得金牌,创造了奥运会这一项目的最新纪录。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陈跃玲失去最后一次机会 即将抱憾退出田坛 (2000/8/4 09:50)
外电:中国奥委会致函美方反对陈跃玲参加奥运 (2000/8/3 13:44)
陈跃玲:我能否代表美国去悉尼要看中国奥委会 (2000/7/22 14:24)
陈跃玲代表美国出战奥运 中国田协保留上诉权利 (2000/7/21 15:04)
她不是我们的对手--中国竞走队教练张指谈陈跃玲 (2000/7/18 11:12)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