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网球 > 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张德培欲重拾旧山河 “奔驰杯”公开赛有望折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31日10:21 球报

  上周六,著名华裔选手张德培在美国举行的“奔驰杯”网球公开赛上击败吉姆斯托伯杀入决赛。此次胜利对于两年来从未夺过一次冠军的张德培来说,是最佳的翻身机会。

  张德培昔日的快速移动、顽强不息的斗志、在逆境下一分一分地追赶,在本次比赛中再次重现,而这些正是以前张德培取得胜利的最好武器。打到决赛,张德培四场比赛仅丢掉了一盘,但是从实战内容看,却是非常艰苦。

  四分之一决赛,张德培迎战本届比赛五号种子费雷拉。首盘比赛,张德培6:3还算轻松地拿下,但是第二盘比赛,来自南非的费雷拉向张德培发起了迅猛的反扑。在3:5的落后形势下,张德培两次遭遇赛点,但他的大力发球挽救了自己,两次分别是112公里/小时和113公里/小时的发球成了漂亮的ace球。关键时刻,费雷拉连续两次失误,6:7将胜果拱手让出。

  严格来说,这场比赛张德培的发挥并不是十分出色,他之所以在第二盘中3:5落后,就是因为连续七次失误所致。但最关键的时候,张德培的冷静主宰了他的头脑,失利后的费雷拉气得乱扔球拍。张德培仍显得镇定,他的努力和坚持得到了回报。

  半决赛上张德培再次上演大翻盘。在首盘3:6失利的情况下,张德培奋力回击,以6:3和6:0连扳两盘,击败了吉姆斯托伯。值得一提的是,张德培第一盘失利,第二盘又在局分上1:3落后,但此后张德培反而气势如虹,连赢了其后的整整11局,对手吉姆斯托伯完全被张德培的气势压倒,技术变形,第三盘一局未得。张德培仰天长叹:我已经等了很长时间,现在我终于又有了一次机会。

  张德培今年以来只打进过决赛两次,本届奔驰杯是一次,上一次还是今年1月份在新西兰的一次比赛打进过决赛,最后不敌诺曼获得亚军。如果更远一点地看,张德培已经将近两年没有获得过一次比赛的冠军了。1999年,张德培11年来第一次在年度里没有摘下一顶桂冠。

  那一段日子,张德培真是太惨了,几乎逢比赛就输,而且多半都是第一、第二轮就没戏唱了。去年,张德培的世界排名滑到第50位,这是其职业生涯的历史最低点。最惨的时候由于世界排名过低使他无法参加ATP巡回赛,而只能在级别低一等的赛事里打比赛。人们怎么也没有想到,这难道是那个17岁就夺得法网冠军、一共拿下32个头衔冠军、总奖金额达到1800万美元、1998年一度排名世界第二的张德培吗?

  张德培自己都不敢相信自己怎么会变成这样:“我的情绪非常低落,可以说,我几乎达到了崩溃的边缘。”

  其实张德培那一阶段的状态迅速下降是有因可寻的。张德培的体形偏瘦,为了让自己更有效地对付力量型选手,张德培开始了增肥计划,猛练肌肉。结果,张德培的体重上去了,肌肉多了,但是他的速度慢了。而速度,正是张德培立足网坛的根本。张德培“削足适履”招致了他职业生涯最惨重的教训。如今,张德培已经醒悟过来,在他的哥哥兼教练的训练下,张德培的体重慢慢降了下来,他开始练习短跑,来恢复他昔日的速度。这一招果然奏效,张德培在今年的七项锦标赛中四次打入四分之一决赛,还有一次打入了决赛。张德培开始充满自信:“我感觉又开始了事业的一个春天,我的移动比以前快多了。”

  28岁的张德培本届奔驰杯决赛的对手是美国的甘比尔,甘比尔是被看好的未来巨星人选,但毕竟只是未来巨星,张德培绝对可以拿甘比尔再次练手。好钢要淬火,甘比尔可以牺牲一次。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甘比尔受伤退出 张德培重温冠军梦 (2000/7/31 11:15)
洛杉矶网球公开赛:张德培击败吉尔德里 (2000/7/26 23:46)
奔驰杯网球赛:张德培面临资格选手挑战 (2000/7/26 11:41)
美国奥运网球手基本敲定 张德培榜上有名 (2000/7/13 00:53)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