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新民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赛场外的“人体空调器”--全国击剑冠军赛见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26日15:56 新民晚报

  几天来,全国击剑冠军赛出现奇景,有些运动员下场后居然一下扑到剑道旁的大冰块上——热得实在受不了。看一看赛馆内45℃左右的高温,再看看被击剑护胸、面罩、金属衣和长统袜包裹得密不透气的运动员,你就可以理解眼前所发生的一切了。

  以往,全国击剑冠军赛大多在秋高气爽的10月份进行。但今年为了配合国家队奥运选手热身,不得已将比赛安排在酷暑的7月进行。不巧的是,偏偏遇上申城罕见的高温。不过,酷热管酷热,3天以来,530多名选手却没有一人中暑。

  运动员抗高温的能力为什么会这么强?还是让我们去赛地看看吧。只见两片篮球场般大小的赛馆四角上都横着一个塑料大腰盆,里面放着一块硕大的机制冰块;剑道周围,也放着四块大冰块。后勤处长李鑫宝说:“这些冰是专门从外面冰库里买来的,每次放八大块,重量约一吨,每天换一次,只能用土法来降降温……”

  走进运动员餐厅看一看,这里几乎成了汤的世界:纯白的冬瓜汤、喷香的猪爪汤、可口的鸡汁汤……桌子另一头,还有绿绿的绿豆汤和红红的赤豆汤。

  甜咸兼有。食堂主管说,为了防止运动员比赛后脱水或脱盐,他们准备了各种营养丰富的汤汤水水供应运动员补充。运动员的主食简直让人馋嘴了,有小伙子爱吃的西式猪排、油淋鸡、脆皮炸鸡翅,有姑娘们喜挑的菊花鱼、黄瓜拌三丝、上汤米线等林林总总20多种,不但科学搭配营养丰富,而且清淡爽口,色泽鲜艳,让人胃口大开。

  高温中的比赛苦透了食堂二十多位“火头军”,他们每天凌晨4:45赶到伙房,直到晚上8点钟才摸黑回家,每天要为新增添的530多名运动员准备适合夏令的伙食。伙房里温度高达60℃,难熬不堪。更难受的是,刚“逃出”伙房时甚至不敢进空调房纳纳凉,怕温差太大而感冒……

  行文至此,运动员抗高温的悬念可以解开了,原来,在他们的背后,一群默默无闻的后勤人员构成了一个“人体空调器”,辛劳地为他们排热降温。李修乐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全国击剑冠军赛拔剑出鞘 肖爱华女花折桂 (2000/7/25 14:45)
全国击剑冠军赛总决赛明天上海拔剑 (2000/7/22 17:44)
全国击剑冠军赛第三站 天津女将夺金牌 (2000/7/22 17:23)
全国击剑冠军赛将在沪进行总决赛 (2000/7/18 14:21)
全国击剑冠军赛总决赛周日在上海举行 (2000/7/18 12:33)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