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排球 > 齐鲁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消灭“菜球”--山东男排秦皇岛夏训见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20日09:30 齐鲁晚报

  山东济钢男排今年连创联赛、锦标赛历史最好成绩之后,挥师秦皇岛中国足球学校,开始了紧张的夏训。

  在主帅张洛的训练计划中,改进发球技术被列为头等大事。“联赛中发球这一环节表现尚可,但锦标赛上却暴露出很多不足,除安家杰一人采用跳发球技术外,其他人均为威力不强的上手发球,发球质量的下降已严重影响到整个防反系统。”渴望出新、求变的张洛难怪要如此“小题大作”。

  上手发球的特点是稳定性较好,但缺点更加突出,那就是破坏力差,国内把这种发球称为“菜球”,比赛中经常看到,只要“菜球”一发,肯定被动挨打。

  目前在世界排坛,跳发球作为一项革新技术,已被广泛采用。以安家杰为例,他在锦标赛中采用跳发球技术直接得了19分。

  跳发球威力固然大,但张洛心里有自己的“小九九”,他不想全队都清一色采用这一技术,因为一旦被对手适应,威力也就无从谈起,他要为山东队在发球技术上调理出一个“拼盘”。

  二传手匡琦和主攻手小将崔志峰属于被“强制”技改的一类,主要是他们场上的位置要求这样去做,加上老将安家杰,这样主力阵容中就有三人掌握这项技术。张洛介绍说,目前正在国青队集训的李岩龙也在练习跳发球,如训练得法,也是件好事。另外,副攻王勇、主攻陶鹏在跳发上手飘球技术有一定优势,作为主攻方面,再加上原先几个上手发球的队员,重点要在刁钻上做文章。这样,山东队的发球不仅品种多样,而且威力各异,能起到打乱对手接发球节奏的作用。

  受训期间大家都做好了流大汗的准备,只要工夫下到了,“菜球”也就消失了。张洛对此信心十足。  于欣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