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游泳 > 体坛导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访吴艳艳:我没被外国人打倒却被自己人打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17日05:44 体坛导报

  被取消奥运参赛资格的泳坛名将吴艳艳成了近期中国体坛的焦点人物,尽管外界闹得沸沸扬扬,但当事人吴艳艳却始终保持沉默。但自从六月初自济南因“兴奋剂事件”离开国家队后吴艳艳仿佛“人间蒸发”了一般不见踪影,即使她家人也找不到她,上周本报记者专程赶到南宁费尽周折才在南宁市区一幢偏僻的三层楼里找到了她。

  她身上仍然穿着那件白色印有“CHINA”的T恤,不过神情多了几分疲惫,眼圈黑黑的,看上去根本不象一个世界冠军、一个世界纪录保持者,在与记者的交谈中她也局促不安。由于处罚决定还没有正式下来,所以在谈话中,她对很多敏感问题还是避而不谈,只为自己作了一番辩护。

  “我是冤枉的,我根本没吃药。”吴艳艳用这句话作了开场白,她说:“我拿了那么多世界冠军也是世界纪录保持者,我有什么必要在这么个比赛中吃药?我没有服药的动机,完全没道理。”她对记者介绍说:“这个比赛也是参加奥运会的选拔赛,但参加奥运会并不是一场定胜负,要达到奥运资格有一个专门的计算方法,一是看名次,二是看成绩,特别在200米混合泳中必须达到2分16秒。”而此前吴艳艳就已经取得了参加奥运会的资格。

  广西体工大队大队长杨本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也气愤地说:“这是天大的冤枉。她有什么必要吃药!我说三点,一她是世界冠军,二她是世界记录保持者,三她是九九年和今年两年的全国冠军,她又已经取得了奥运会的参赛权,她根本没有必要服药。”

  吴艳艳还对记者透露了一个鲜为人知的细节,她说:“就在六月十五日济南赛前五天,即六月十日国际泳联对我进行了“飞行药检”,结果是一切正常,所有指标均呈阴性,一点问题也没有。我怎么可能五天后为了这个比赛去服兴奋剂!”

  她无奈地说:“我参加了那么多国际比赛都没问题,在国际比赛的检查比国内严厉得多,但是我都没问题,没想到我没有被外国人打倒却被中国人自己打倒了。”她不禁叹了口气。

  上周吴艳艳及其教练吴纪才和杨大队长一同赴京向泳联做了口头和书面说明,但据来自中国泳联的内部消息,对吴艳艳的禁赛处罚将不会低于四年,中国泳联处罚吴艳艳的目的之一在于表明中国泳联反兴奋剂的立场,吴艳艳也能大概猜到几分,她说:“他们(中国泳联)作处罚不会管你是世界冠军还是世界记录保持者。”

  在对吴艳艳作出离开国家队处罚的同时还将来自广西国家队游泳教练吴纪才和另一位名将覃彩妮一同“赶出”了国家队,对此几乎所有人都感到不解,而吴艳艳将此戏称为:“株连九族”。?

  ?吴艳艳说:“我从九九年十月到今年六月都在国家队训练,此间的训练等都是由国家队进行管理的。”因此,将吴艳艳和其他几位广西教练员与运动员一同“逐出”国家队的行为很明显用意在于“明确指出“:吴艳艳服药仅仅是广西游泳队的问题而与国家队无关。这一做法未免让人百思不得其解。难道将广西教练员和运动员“遣回原籍”就可以欲盖弥彰吗?

  虽然吴艳艳深居简出,但她对外界的消息还是十分灵通,至于外界已经将此事炒得沸沸扬扬她也已经了解,她还从香港卫视中文台中看到了关于这件事的报道,而上一次香港卫视中文台对她进行采访时,她面对着摄像机镜头说:“我参加完悉尼奥运会后为自己的运动生涯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然后退役去念大学。”可现实与这位二十二岁的姑娘开了个天大的玩笑。

  对于各媒体的极力报道,记者采访的大多数人都表露了一个意思,那就是:这是中国泳联和反兴奋剂中心在为“重罚”造舆论,以使后面的任何处罚都“顺理成章”。这种在作出处罚决定前便将“即将重罚”透露出去的做法本身就值得商榷。

  面对即将到来的处罚,吴艳艳也做好了准备,她坚决地说:“我准备起诉,以个人和单位的名义进行上诉,为自己讨还公道,假如单位(广西体工大队)不起诉,我就以个人名义起诉,澄清事实为自己讨还公道。”假如处罚不利,对她来说也只有提起上诉才能证明自己,否则遭到质疑的不仅仅是这一场济南赛还包括她的全国冠军、世界冠军乃至世界纪录。

  记者问她你将通过何种渠道提起上诉,吴艳艳说:“还是一级级向上反应,现在处罚决定是由中国泳联和反兴奋剂中心作出的,他们是管理者也是当事人。”记者说能不能通过法院解决此事呢?她毫不迟疑地说:“能啊,当然可以了。”

  现在吴艳艳唯一要做的就是等待处罚决定,现在她每天都还都坚持训练,但训练基本以调整为主。吴艳艳也是一个懂事的女孩子,她父母都在南宁,问她为什么不回家住,她说:“我怕回家拖着家里人跟我一块儿烦,那还不如我一个人烦。”她说:“我回到这里就看看书,我很喜欢一个人呆着。”

  对为什么中国泳联在即将出征奥运会的关键时刻作出如此重罚,在采访过程中几乎所有被采访的人都说了同一句话:“这个问题很复杂,现在还不好说,因为涉及面很广。”至于问题复杂到什么地步,涉及面有多广?谁也没能说清楚。倒是各种猜测纷纷出台,目前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中国游联为了表明自己的反兴奋剂立场,一种则是牺牲一个吴艳艳保住国家队形象。现在的问题是无论哪一种说法吴艳艳也许都无力回天了。

  广西体工大队一位领导也为她打抱不平,并放话出来:“这回有官司可打。而且我们也掌握了很多内幕。”言下之意一旦时机成熟也将全盘托出。他还补充上一句:“好戏在后头。”因此在处罚作出后当事人将肯定提起上诉。也许也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才能真正揭开众人眼中谜一样的中国游泳,可以预见几天后问题的关键已不再是拔出吴艳艳这只“萝卜”而是后面带出的“泥”。贾蕾仕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吴艳艳受罚 广西泳坛遭受重大打击 (2000/7/17 05:26)
饮鸩止渴者戒:从吴艳艳服兴奋剂想到的--阿每 (2000/7/17 04:47)
吴艳艳被查出服用烈性兴奋剂诺龙 至少禁赛四年 (2000/7/15 15:34)
愤怒+遗憾--泳界人士谈“吴艳艳事件” (2000/7/15 11:00)
澳大利亚泳协对“吴艳艳事件”反应强烈 (2000/7/15 09:41)
吴艳艳师妹清清白白“药检未过”纯属无稽之谈 (2000/7/15 09:12)
气愤 遗憾--游泳界人士谈“吴艳艳事件” (2000/7/15 07:16)
中国泳协调查接近尾声 吴艳艳坚持是“误服” (2000/7/15 07:12)
国际泳联做出强烈反应 吴艳艳至少禁赛四年 (2000/7/15 07:09)
对吴艳艳的处罚结果将于近期公布 (2000/7/15 04:52)
体育与兴奋剂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