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网球 > 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温布尔登效应--勃勃生机 一片春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13日07:19 球报

  网球圈的人士最近非常高兴,他们看到了温布尔登效应。每年的温布尔登都要出一些彩,今年的效应出在了威廉姆斯姐妹和桑普拉斯身上。而这个效应,直接促进了网球的进一步发展。

  最明显的体现,就是今年温布尔登的电视收视率激增。据NBC九天的温网收视率调查,包括现场直播和录播在内,今年3.7分(每一分代表全国电视用户1%的收视率)的收视率比去年的3.3分提高了12个百分比。温网的男女单决赛更是扯动电视收视率大增,桑普拉斯和拉夫特的男单决赛尽管一度因雨推迟比赛,但是收视率还是达到了5分,比之前的最高纪录--1998年桑普拉斯和伊万尼塞维奇的决赛创下的4分收视率,狂升了25个百分点。大威廉姆斯和达文波特的女单决赛,其收视率也达到了历史新高。

  尽管电视收视率不能代表网球发展的全部,但是今年温网受关注的大幅度提升昭示着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看网球比赛。网球运动在最近的20年里,它的受欢迎程度时有起伏。前两年,男网比较沉闷,后来阿加西的火箭式崛起激活了网坛。但是与女网比起来,还是有不如,辛吉斯、达文波特、库尔尼科娃和威廉姆斯黑人姐妹将女子网坛搅得勃勃生机,一片春光。

  今年温网的看涨势头喜人,显示了网球运动受欢迎程度的加强。一向是贵族运动的网球日益普及,说穿了还是它的“明星效应”,它比任何一项运动都更突出对抗性,更张扬球星的个性。前CBS电视网总裁尼克?皮尔森在解释今年温网大受欢迎时就指出其中的关键:“网球运动的蓬勃发展需要一些非常具有商业价值的球员。”

  很大程度上,网球是一种“造星运动”,像威廉姆斯家族这个独特的景观促进了网球的发展。这个“发展”不一定是技术上的,正如现在的美国高尔夫球成为美国媒体追逐的热点,并不是因为它现在的技术或者说观赏性有了很大的提高,而是因为出了一个天才球星泰格?伍兹。从这样的意义来说,美女库娃对网球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如果像阿加西、威廉姆斯姐妹这样球打得又好,商业卖点又闪闪发光的话,当然一级棒了。

  男单决赛创下收视率新高,是因为人们期待着桑普拉斯能成就经典。桑普拉斯的温网决赛不仅是与拉夫特较量,更是他与历史在做一次重要的对抗——19世纪的网球传奇英雄、英国仁肖曾经七次获得温网男单冠军,成为温网历史上冠军次数最多的人,桑普拉斯在战胜拉夫特后也是第七次夺得温网桂冠。上一个世纪的澳大利亚伟大网球手爱默森创下职业生涯勇夺12个大满贯冠军的网坛最辉煌纪录。桑普拉斯现在是13个,这样的话,不管其他,从成绩上来说,桑普拉斯已经成为职业网球史上最伟大的选手。

  所以,尽管下雨中断了几个小时,但是观众依旧渴望见证历史。这个时候,桑普拉斯的沉闷显得并不重要,他最终造就的辉煌还是让网球迷们兴奋不已。经典,完全可以成为卖点。

  已经有大半年不太活跃的威廉姆斯家族成为本次温网最大的卖点。大威廉姆斯决赛击败达文波特,成为继1958年吉卜森之后又一位获得温网冠军的女黑人选手。这场决赛的收视率比1998年的温网决赛提高了42个百分点之多。获得1999年美网冠军的小威廉姆斯和刚折桂的姐姐在双打决赛上再一次傲雌,将威廉姆斯姐妹掀起的旋风刮到了顶点。不少网坛人士认为,威廉姆斯姐妹刮起的旋风很可能成为未来网球发展的一个巨大引擎所在。

  现在说网球发展到一个高峰还为时过早,但今年良好的温布尔登效应预示着网球前景的美好。 风少雨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温网群英百般滋味在心头--回眸温布尔登 (2000/7/12 15:01)
温网:世界上最昂贵的“温布尔登”草莓 (2000/7/11 14:10)
温网:数字化温布尔登 (2000/7/11 01:28)
温网:美国团队优势明显 温布尔登飘扬星条旗 (2000/7/10 16:35)
温布尔登的另类考验:冠军晚宴服装秀 (2000/7/10 16:22)
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