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中国体育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奥运田径美国俄罗斯优势明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12日18:31 中国体育报

  田径是历届奥运会的金牌大户,是竞赛的“主菜”,体育大国在田径项目中所得的金牌数直接影响其金牌的总数,因此是兵家必争之地。本届奥运会增加了女子撑竿跳高和女子链球,男女项目金牌总数为46枚。这块大蛋糕如何分配引起普遍的关注。

  奥运会田径比赛的标准分A标和B标,在水平极高的比赛中,只达B标的运动员肯定没有竞争力,只是让水平低的国家体现“重在参与”的奥林匹克精神。对许多国家来说,能争取进入前8名(决赛最后一名),其意义就相当于拿了奖牌了,而能站上领奖台者便是当今的田径骄子。

  金牌分配大致走势

  美国倚靠其男女短跑、跨栏、接力及近年来上升的男子铅球、铁饼和女子撑竿跳高,仍然雄踞世界霸主地位。俄罗斯原来的强项女子中跑、男女撑竿跳高、竞走、跳高、跳远,投掷等项近几年又呈上升趋势,在1999年世锦赛上又夺回世界第二把交椅的地位。

  从近两届世界锦标赛奖牌的分配及各国强项成绩来推测,悉尼的田径金牌分配大致为:美国仍独占鳌头,俄罗斯在第一集团中处于第二的地位还是无法撼动,这两个田径大国的金牌数和其他国家拉开了距离。能分享到2至4枚金牌的国家有:古巴、牙买加、法国、德国、摩洛哥、肯尼亚、南非、捷克、英国、埃塞俄比亚等;因拥有世界纪录保持者或单项尖子,能获得1至2枚金牌或数枚奖牌的国家有:希腊、巴哈马、澳大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西班牙、葡萄牙、乌克兰、芬兰、丹麦、巴西等;经过奋力拼抢,有机会列入金牌榜和奖牌榜的国家有:白俄罗斯、挪威、墨西哥、尼日利亚、哈萨克斯坦、加拿大、中国、日本、波兰、莫桑比克、斯洛文尼亚、南斯拉夫、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韩国等。

  各路精英展现风采

  上届冠军能成功卫冕的恐怕只有三、四人(美国两位约翰逊、盖布雷西拉西、马斯捷尔科娃),一大批新人将在新千年第一个奥运会展现风采,他们包括百米世界纪录保持者格林、琼斯以及他们有力的竞争者阿比克维鲁(尼日利亚)、米勒(美)、斯特拉普(巴哈马)、塔努(希腊)。老将中新获得解禁的奥蒂、德国铁饼冠军里德尔、七项全能欧洲冠军布劳恩都参加过五届以上奥运会,他们都不会空手而归。许京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46枚金牌将如何分配?--析奥运田径比赛大势 (2000/7/12 18:10)
第十二届非洲田径锦标赛开幕 (2000/7/11 08:29)
尼斯田径大奖赛结束 参赛选手成绩不尽人意 (2000/7/11 00:52)
亚洲田径锦标赛被推迟举行 (2000/7/6 07:30)
皮雷克、布博卡和贝利将在洛桑田径大奖赛复出 (2000/7/5 10:20)
悉尼奥运会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