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南方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绝望而逝--玉珠峰山难 天灾还是人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12日16:24 南方日报

  一支广东业余登山队--广州绿野户外探险队前往青海攀登玉珠峰雪山,结果发生3人死亡的悲剧。两个月后,3名死者家属认为领队马尧对此次悲剧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求公安司法机关追查马尧是否犯了过失致人死亡罪。山难经过

  今年“五一”期间,4支业余登山队挑战青海省玉珠峰,他们分别是北京绿野仙踪登山队、北大天美登山队、北京K2登山队和广州绿野户外探险队。其中北京的一支登山队登顶成功,另一支队伍中途安全撤离。

  5月6日,共5人的广州绿野户外探险登山队在登顶时3名队员失踪。

  5月9日,北京K2登山队在登山过程中,发现了失踪的广东队队员王涛的遗体。

  5月10日,北京K2登山队遇险,其中一人死亡、一人失踪、一人被冻伤。

  5月13日,青海省格尔木市组织公安、武警和驻军20余人前往玉珠峰营救。因气候、队员素质和登山经验不足等因素,救援小组于15日被迫撤离格尔木。

  5月18日,国家登山协会作出终止玉珠峰攀登活动、组队继续搜寻失踪人员两项决定。

  5月19日,青海省体育管理总局牵头成立了玉珠峰搜寻工作领导小组,由国家登山队队长王勇峰担任组长兼搜寻总指挥。主要队员有不久前成功登顶章子峰的国家登山队队长王勇峰、教练马新祥、深圳万科的王石、西藏登山队的旺堆及青海、深圳、重庆、大连、新疆的救援人员共15人。

  5月20日,搜寻小组在玉珠峰海拔5000米处建立大本营。

  5月21日,15人搜寻小组经过一天的艰苦搜寻,终于在玉珠峰找到了在5月6日、5月10日两次山难中失踪的北京、广东业余登山队员的尸体。他们是广州绿野户外探险队队员王涛、邝君咏(女)、周虹骏;北京K2登山队队员任玉昆、王海亮。王涛与周虹骏均来自深圳。

  王涛遗物中的录像带表明,他和邝君咏在事发前已登顶成功。5月22日,5位登山勇士的遗体根据其亲属的意见,分别在玉珠峰海拔5350米、5750米和5000米处就地掩埋。

  绝望而逝

  绿野队出事不久,就有遇难者亲属提出疑问:登山队领队马尧是否该为此事负责?

  地处青海省格尔木市境内的玉珠峰是昆仑山中端最高峰,海拔6178·6米,长年白雪皑皑。大本营距离格尔木仅180公里,其中150公里为标准的柏油公路。无论是交通运输,还是当地气候、地形,玉珠峰是一个坡度平缓的雪峰,被公认为登山爱好者的最佳训练基地,也是国家登山队训练基地。去年,一对年逾花甲的日本夫妇携手登顶。就是这座在行家眼里攀登难度很小的山峰,却酿成了令人震惊的事故。

  据绿野登山队生还者之一的张伟锋回忆,5月6日下午3时左右,绿野登山队已接近顶峰,邝君咏在队伍最前面,基本已经登顶,另两人在她下方约200多米处,该队队长马尧则在他们下方80米左右。当时天气情况比较正常,但马尧根据经验判断,天气可能转坏,便喊话叫队伍下撤,张伟锋因体力等因素开始回撤,而周虹骏则继续向前,他说:“如果今天不登顶,这次就没有机会登顶了。”张伟锋下撤并与马尧会合后,突然刮起大风,而且越来越猛烈,两人开始用冰镐在冰面上挖坑避风,安全躲过了历时一个多小时的风暴。风暴过后,他们与3名队友失去联系。

  马尧和张伟锋下撤到C1营地,直到晚上9时,大本营才接到马尧的呼叫,得知3名队员失踪的消息。7日,马尧继续寻找3名失踪队员未果,于下午4时与张伟锋下撤至大本营,并带走C1营地的装备。

  北京队的队员在5月9日发现王涛的遗体时,见他距C1营地不到100米。王涛衣着整齐,半仰在地,姿势非常绝望。据此推测,王涛在与队伍失散后历尽艰辛,最后正确地回到了营地,可是营地已撤,他在绝望中离开人世。

  5月21日,救援人员开始搜寻的两小时后,在雪线与山路交界处发现周虹骏的遗体。他用遮风帽挡住眼睛,仰面躺着,不远处有一条冰缝,可以清楚地看到周的脚印是小心地绕过冰缝的,说明走到这里,他的神志还是清醒的,估计是走出了雪线,松了一口气,想躺下休息,结果就此长眠。

  行家质疑

  深圳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是资深业余登山运动爱好者,“五一”期间,王石刚刚成功登临西藏境内的章子峰。闻知玉珠峰出事后,他立即赶到玉珠峰,志愿参加搜寻失踪队员。获悉3名绿野队遇难者家属控告马尧,7月7日王石特地约见数家新闻单位的记者,就玉珠峰事件陈述自己的看法。

  王石详细描述了自己参加搜寻的见闻,并对马尧是否具有登山队领队的素质提出质疑。

  绿野登山队的C1营地设在距山顶近1000米的海拔5400米处。由此王石置疑说,按照国际惯例,C1营地都设在距顶峰2000英尺,即不超过600米的地方,这样对于保证队员冲顶体力和安全下撤是一个保障。绿野登山队的做法显然缺乏起码常识。

  最令人不可原谅的错误是,王涛等人失踪后一天,C1营地就撤离了。次日王涛虽然顽强地赶回营地,但仍然绝望归西。登雪山靠体力、技术,也靠信心和意志,像王涛这样体力比较好的小伙子,有一个帐篷、一个睡袋给他休息一下,他应该能够生还。5月6日出事之后,绿野队又没有及时向外界求援,而是急于撤走营地,失去了最佳的营救时机。

  初次登山者高山反应大,应该尽量减少辎重,轻装冲顶,但从录像上看,王涛、周虹骏背的东西非常重,这也是绿野队的过失,没有聘请足够的协作队员。

  绿野队的队伍拉得非常长,冲顶时,队长走在队伍的最后,下撤的时候又走在前面,这是不可思议的。一个队的队长兼教练,应该在登山的时候在前面开路,下撤的时候走在最后保护。马尧曾在事后辩解说,自己要求队员下撤,但队员不听命令,自己也没有办法。可是,如果当时他在队伍最前面,他完全可以挡住不让队员往上攀登,局面的失控正是由于马尧没有按规则行事。事实上,此次攀登玉珠峰,作为队长的马尧自始至终都未登顶。

  马尧有7次攀登玉珠峰的经验,出事前他攀登的高度并不高,体力付出应该不大。但出事后,在搜寻营救中他的表现,令许多赶来的救援人员意外和失望。作为绿野队的队长,参与抬王涛的遗体下山应是责无旁贷,可是上山前走到山脚时,马尧竟赖在地上,说自己太累了,不肯上去。

  如果是体力不够,那么像这样自顾不暇的人,如何担当照顾保护他人的登山领队的职责?如果不是,那么马尧是否有不作为的过失?

  据青海省登山协会的负责人介绍,遇难的广东队曾到青海省登山协会办理过相关登记手续,除借了一些炊具外,并未提出其他帮助要求,马尧也没有为队员购买保险。

  王石认为,登山运动因其特殊性,可称为具有半军事化的行动。因此,对组织者而言,要求严格而具体。国家有关部门有必要对组织者的登山方案、线路、冲顶计划、野外装备、通讯设施及组织者和队员的资格,进行必要的审查和监督。家属控告

  王涛和周虹骏都是1969年出生。生前,他们一个从事IT业,一个从事证券业。邝君咏虽然年轻,但已走遍三山五岳、名山大川。

  逝者已去,但生者的伤痛却无法抚平。

  7月4日,3人的家属将一纸控告书递到广州市公安局,控告绿野队的领队马尧过失致人死亡。

  3名遇难者家属说:从客观方面看,马尧实施了一系列最终导致3人死亡的行为。首先,马尧违反了国家登山活动的规定,明知自己不具备登山的资格、条件,却擅自组织非法的、以盈利为目的的登山活动。其次,马尧采取弄虚作假的手法,在青海登山协会注册登记了进山许可证。再次,马尧严重违背有关登山常识和规定,以致天气发生突变前无法组织有效的撤退,最终酿成悲剧。马尧作为组织者负有特定的义务,当队员处于危险状态时,应采取有效措施排除危险,若不履行这种义务,就是以不作为的形式实施了危害社会的行为。在3人失去联系后,马尧过早和过于自信地认为3名队员已无生还希望,竟然在5月7日将C1营地全部拆走,致使王涛7日晚回到C1营地附近时,因无处御寒而被冻死。吕冰冰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玉珠峰事件遇难者亲属控告登山队长过失致人死亡 (2000/7/5 09:57)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