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沈阳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长期集训行不通了--析乒乓国手赛与练的矛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12日11:15 沈阳晚报

  美国公开赛上,中国选手状态普遍不佳,特别是男单选手不尽如人意,难免使人对他们参加奥运产生担心。其实,中国选手这次在美国公开赛上暴露出的问题,正是长期以来困扰中国乒乓球运动中一个顽症———就是赛与练的矛盾。

  中国的乒乓球运动水平之所以在世界上能一直保持长盛不衰,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拥有别人不具备的长年集中训练的优势。但随着职业化进程的加快和与世界交流机会的增多,这一体制正面临着挑战。现在每年世界性大赛很多,各种锦标赛、公开赛,再加上世界杯、亚运会、奥运会等大赛,系统备战周期越来越短。而且近几年为了增加队员的收入,运动员参加一些商业性的比赛也越来越多,像国内的擂台赛、超级联赛,国际的世界俱乐部赛等,有些运动员还临时租借到国外的俱乐部“淘金”。这些都使运动员的比赛密度大大增加。这样,传统的集中封闭训练的方式显然正在受到冲击。

  在国外,特别是在欧洲,大部分运动员基本都是在这种以赛代练的模式中成长起来的。这是我们和欧洲的典型的区别。过去,我们始终认为这种集中训练的方式是保持中国乒乓球运动水平的一个重要保证。但随着一些赛事的增多,这种训练方式实际已经不能完全得到保证。但为了积分,为了经济利益,我们必须去适应这种节奏。

  去年蔡振华就曾有过因为赛事过于频繁,使国手们得不到系统训练,造成一些队员状态下降的抱怨。乒协有关领导也提出要摸索一条适应新形势的办法。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要继续保持中国乒乓球这种集中训练的特色。为了保证这一点,连超级联赛都服从全国一盘棋的安排。所以,参加联赛的国手都是临比赛前才回到所在的俱乐部参赛,而且还有国家队的分管教练“御驾亲征”。比赛完后马上又回到国家队的集中训练。因此,俱乐部实际对自己队中的国手(几乎每个队中都有国家队队员,而且有的俱乐部主力队员全部是国手)没法行使什么管理权。乒乓球国手在俱乐部赛中是一个“特殊的群体”。

  尽管如此,这种赛与练的矛盾还是客观存在的。因为与欧洲选手相比,我们的队员自立能力是比较差的。离开教练的系统指导,他们往往就不会“玩”了。这次在美国公开赛上,中国几名男单选手表现不佳,与他们近期来连日征战有直接关系。因为他们的自我调整能力相对较弱,所以,就出现了集体滑坡现象。而刘国梁这么长时间不能走出低谷,也正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的队员自我调节能力的脆弱。依靠教练依靠惯了,自己一旦遇到挫折,就不知道如何去应付了。

  好在离奥运会还有两个月,而且打完巴西公开赛,中国队回国后还要进行最后的封闭训练。奥运会前经过真正的淬火,估计在悉尼中国乒乓球队的表现仍不会太差。但如何彻底解决这种困扰中国队赛与练的矛盾,还真得仔细研究研究。刘东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咬住是关健”--评论性格与乒乓选手打球风格 (2000/7/11 18:41)
“金球”让乒乓心动 (2000/7/11 04:48)
美国乒乓球公开赛:中国选手表现不尽人意 (2000/7/8 11:29)
中瑞乒乓对抗赛:高额奖金贵宾待遇 瑞典人乐坏了 (2000/7/6 14:12)
江苏省产生首批乒乓球业余等级选手 (2000/7/5 09:31)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