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中国体育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咬住是关健”--评论性格与乒乓选手打球风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11日18:41 中国体育报

  自上世纪40年代,美国人发明了卡特尔16种个性心理测量方法以来,世界范围内,对个性的研究就一直是心理学研究的重点领域之一。当这种测量方法被移植到体育界的时候,人们就开始关注性格与运动成绩及从事某一运动项目的潜力和适宜程度上了。而对于性格与打乒乓球风格之间的关系,前人也做了很多研究。但据我所了解到的情况,目前还没有得出非常确定的结论。倒是通过最近对萨姆索诺夫的观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上个月在唐山世界俱乐部比赛期间,原中国队总教练许绍发就有关中欧对抗赛的组织想法,专门征求了萨姆索诺夫的意见。当听完许绍发指导对对抗方式和奖金的具体的分配方案后,他说:“这种比赛采用表演的方式比较好,这样对运动员的刺激不会太深,神经不用过度紧张,同时还能满足观众的观赏需要。”“那么奖金输赢各一半,你同意吗?”许指导接着问。“可以。”他答道。

  通过对萨姆索诺夫一个性格侧面的观察,使我们不禁联想到他打球的四平八稳,正反手过于均衡,难见突发奇想,很少给人以激情的冲击。同时,也让我们想到1996年奥运会男单半决赛对王涛2比0领先时,由于比赛场地停电、比赛中断、灯光干扰等,最后以2比3惜败的场面,以及其后的第44届世乒赛男单决赛中的无所作为,可能均与他的这种性格有关。

  性格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一个运动员的打球风格和意志力,而风格又可以间接反映人的性格、举止,在世界大赛上创造过佳绩的乒乓球运动员无不表现出了坚强的意志和敢冒风险的性格特征,如“不服输、不怕输”的李富荣和以杀气冲天的气势,在心理上压倒一切对手的蔡振华等。但愿萨姆索诺夫能够从中悟出一些道理来,在即将来临的奥运会上有上佳表现。而反过来,对于将同萨姆索诺夫对抗的中国运动员来说,当初用来对付瓦尔德内尔的“咬住是关健”这个心理暗示,用在萨氏身上,无疑也会给我们带来积极效果。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金球”让乒乓心动 (2000/7/11 04:48)
美国乒乓球公开赛:中国选手表现不尽人意 (2000/7/8 11:29)
中瑞乒乓对抗赛:高额奖金贵宾待遇 瑞典人乐坏了 (2000/7/6 14:12)
江苏省产生首批乒乓球业余等级选手 (2000/7/5 09:31)
乒乓国手刘国梁与孔令辉精彩“网语” (2000/7/5 09:26)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