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沈阳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体育大省露“软肋”--关于辽宁非奥运项目现状的思考(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07日13:58 沈阳晚报

  对于“奥运争光”和“全民健身”计划的实际执行效果,国家体育总局是有清楚认识的。2000年全国体育大会就是体育改革的又一次尝试。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志坚在体育大会上就曾特别强调:各级体育行政部门、各级体育总会、各个单项协会和其他体育组织,都要高度重视非奥运项目,将非奥运项目的改革与发展纳入到本地区、本部门体育工作的总体布局中,与奥运会项目一样统筹规划,协调发展。

  应该看到,我国正式开展的运动项目有96个,其中43个为奥运项目,53个为非奥运项目。从国际体育发展的趋势来看,奥运项目与非奥运项目并非一成不变,很多过去的非奥运项目后来变成了奥运项目;也有一些奥运项目将来可能退出奥运会。真正衡量一项运动生命力的决非是否进入奥运会,而是看这个项目的群众基础。比如,奥运会足球赛水平不高,但世界杯足球赛不属于奥运序列,其影响力却可与奥运比肩。非奥运项目绝不等于没有群众的支持。

  在本次全国体育大会上,一些近年来对非奥运项目同样给予高度重视的省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一些省份的代表团甚至由省长带队。在很多非奥运项目水平有所下降的情况下,本次大会依然有3人破3项世界纪录,1人破1项全国纪录。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竞赛改革的一项重要尝试,本次全国体育大会让广大群众能够和优秀运动员同台竞技。在大会所设的17个项目中,有16个项目在比赛的间隙或结束后,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友谊赛、擂台赛、表演赛或技术辅导、现场观摩等,吸引了大批群众的参与。在失去了行政性经费扶植的情况下,众多非奥运项目多年来的生存、发展,足以证明这些项目的群众基础和市场潜力。

  在表奖总结会上,省体育局副局长于晓光表示,今后,省体育局、省体育总会将对非奥运项目给予必要的重视,并加大投入。本次对参加体育大会进入前六名的运动员的奖励,虽然数额有限,但也可以看作是改变“软手”现状的一种表现。从目前的形势看,非奥运项目的常规赛事化是一种趋势,对于各地的体育领导部门来说,也是一种挑战。把放手的东西拢回来看来并不可行,因为经费毕竟是有限的。那么,利用目前不少非奥运项目的社会化条件,进行合理引导,开拓市场,扩大影响,是完全可以把“软手”变成“硬手”的。

  希望下一届全国体育大会,辽宁体育的“软肋”能变成钢筋铁骨。刘继扬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体育大省出“软肋”--关于辽宁非奥运项目现状的思考(上) (2000/7/6 11:40)
乒乓球超级联赛:华能南方队3-1辽宁队 (2000/7/1 22:32)
乒乓球超级联赛进入第二轮 上海击败辽宁 (2000/6/29 16:44)
辽宁女排加紧备战“泰王杯” (2000/6/29 02:13)
辽宁队夺得全国男子曲棍球冠军杯赛桂冠 (2000/6/28 07:08)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