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沈阳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体育大省出“软肋”--关于辽宁非奥运项目现状的思考(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06日11:40 沈阳晚报

  昨天,省体育局、省体育总会举行了辽宁“三沟酒业”体育代表团参加全国体育大会总结表奖会。

  本来,全国体育大会早在6月6日就结束了。在这次非奥运项目全国最高规模的赛会上,由49名运动员、9名教练员组成的辽宁代表队共获得6金、7银、7铜。虽然这届赛会不计总分、金牌,不排名次,但来自全国的43个代表团心中“有数”。辽宁团自己算了一下,在本次大会上,辽宁团金牌总数列全国第6;奖牌总数列全国第7;总分列全国第8。这样的成绩对于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战果”均稳入国内前三名的“辽老大”来说,的确有些脸上无光。

  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反省”,在昨天的表奖会上,省体育局、省体育总会表明了转变对待非奥运项目“态度”的决心。

  奥运争光计划和全民健身计划是我国体育界的两项基本政策。本来,这二者之间是不应割裂的。但自从1993年七运会后,全运会设项开始与奥运会接轨,除武术外的所有非奥运项目均从全运会中消失了。自此,“奥运争光”与“全民健身”之间出现了“不协调”。各省、市、自治区相继解散了一些非奥运项目运动队伍,把资金集中到全运会上。争夺运动员、教练员,加大训练投入的“内战”愈演愈烈。

  奥运项目的“硬手”确实在一定时期内起到了集中人、财、物力,提升我国奥运竞争力的作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决策的负作用也日益明显。由于各地对全运会的重视程度出现了超越奥运的势头,对“内战”变得更为热衷,这样,集中的人、财、物力有很多被内耗了。对于各地的体委主任来说,全运会的成绩才是政绩。国家体育总局的本意是用政策调节国内体育资源的配置,但这种调节却越来越难以控制。

  在“硬手不硬”的同时,“软手”的负作用却相当明显。我国曾具有世界水平的蹼泳、技巧等项目近年来水平下降较快,而其他难登奥运“大堂”的群体项目也萎缩明显。

  本次辽宁代表团参加全国体育大会,赛前就提出重在参与、不计较名次的口号。这虽然也是本次体育大会的“宗旨”,但几年的无经费、低经费投入,不可能使省体育局对取得好成绩心中有底。参加本次体育大会的省海校,只得到了5000元的费用;摔跤队为了节约经费,只得不住赛会指定宾馆,住便宜的旅馆;由于无资金,在国内水平不错的省技巧队无法参加本次大会。就在昨天的表奖会上,省里发给全国体育大会冠军的奖金为5000元,还不够支付全运会冠军奖金的零头;而国内一些欠发达省份的同等奖金才2000元。省体育局副局长于晓光坦诚地说:“如果再多一点投入,像蹼泳这样的项目是可以取得更好成绩的。”刘继扬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乒乓球超级联赛:华能南方队3-1辽宁队 (2000/7/1 22:32)
乒乓球超级联赛进入第二轮 上海击败辽宁 (2000/6/29 16:44)
辽宁女排加紧备战“泰王杯” (2000/6/29 02:13)
辽宁队夺得全国男子曲棍球冠军杯赛桂冠 (2000/6/28 07:08)
中国乒超联赛开战 辽宁女队首战胜广东 (2000/6/27 07:00)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