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球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女排奥运落选赛:胡进谋划“东京攻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15日 14:02 球报

  女排奥运落选赛将于6月17日在日本开战,中国女排已于上周动身前往东京,踏上了争取奥运会入场券的征程。

  主教练胡进表示,中国女排提前一周到日本,主要是为了更好地适应当地气候,同时让全队早些进入临战状态。总结中国女排在两站四国女排赛和瑞士邀请赛上的表现,胡进认为,3次比赛都拿了冠军,队员们的信心增强了,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我们的防反能力较差,另外对手给我们的压力也不够,所以稍微给些压力,我们的队员起伏就较大。现在最让胡进担心的是连续拿了3次冠军,队员思想上可能会有所放松。

  去年世界杯0:3输给日本队后,全队上下总结出一条教训--日本队对中国队的情报掌握得太多了。之前的四国邀请赛、瑞士女排精英赛上中国女排都派出了主力阵容,由于重新组建的女排急需成绩来证明自己的实力,所有战术组合都真刀真枪地亮了出来,诸韵颖的主力二传身份更显暴露无遗。这一切都被每场必到的日本队成员用小型摄像机录了下来,作为参考资料。在世界杯期间,中国女排的所有赛前训练情况都被日本传媒高度关注,连每名队员的状态也被日本队了解得一清二楚。结果中日之战,日本队的发球准确地集中在李艳身上;进攻点则瞄准了中国队最怕的吊球;防守方面梯次有序,不论中国队的战术如何变化,总能看出谁是真正的进攻者并予以有效拦网。结果新组建的中国女排第一次尝到了“惨败”的滋味。

  半年之后,日本女排故伎重演——在四国赛期间,来华采访的日本传媒四处打听中国女排的情况,并多次要求拍摄中国队的训练,还特意在上海请了几名学日语的学生帮着打听中国女排的情报;除了对每场比赛都作录像外,但凡有中国队的比赛,日本队全体队员都会端坐在场边观战,连赛前训练都看得目不转睛;而葛和伸元更是找最佳的角度站着看,请他坐都不坐,生怕看得不清楚吃大亏。中国女排抵达日本后,日本传媒多次试图“挖出”中国队的主力阵容,而且总想方设法地打听中国队的主力二传究竟是何琦还是诸韵颖……

  这回中国队学精了,处处强调“防谍”——问到有关主力阵容的问题,胡进要么就说还没定下来,要么就顾左右而言它。进行大运动量训练时,虽然允许日本传媒观看,可一到战术训练就把他们“请”出去;抵日后减少复杂的战术训练,借口说调整球队状态;入住宾馆后切断房间的电话,防止队员无意间泄露主力阵容及自己的位置……

  与此同时,中国队也开始注意收集日本队的情报,结果收获良多--15号福山由西的身高只有1.59米,是当今世界女排强队中身高最矮的。她的发球、防守和跳传都十分出色,是日本排球联赛冠军NEC队的主力二传。副攻手樱井由香很可能是日本队的底牌,她是世界杯上日本队攻破中国队“网上城墙”的关键人物,她快攻多变、出手敏捷,在四国赛期间称病没有来华,但抵日后发现她状态不错。日本队近来频频打热身赛,除了在中国打了6场比赛,请古巴女排去日本打了7场,然后又去美国打了好几场……

  漳州集训结束到奥运落选赛这段时间内,中国女排参加的国际热身赛只有11场,而日本的热身赛将近20场,而且基本上都是找不参加落选赛的对手偷着打。胡进认为日本不参加瑞士女排精英赛是明智之举:“打不好影响情绪,打得好暴露了真本事;全力拼担心造成不必要的伤病,不拼又怕削弱了士气,所以还不如以逸待劳,在日本等着咱们。”

  本次落选赛参赛球队为意大利、荷兰、克罗地亚、中国、日本、韩国、阿根廷、加拿大,8支队伍将打单循环赛争夺4个出线名额。 王仲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挺进悉尼 力争全胜--中国女排奥运落选赛前瞻 (2000/6/15 09:47)
世界女排奥运资格赛即将打响 中国首战加拿大 (2000/6/14 16:50)
奥运落选赛周六开战 中国女排直指悉尼 (2000/6/14 14:49)
上海有线女排有望问鼎亚俱赛 (2000/6/11 11:38)
胡进展望奥运资格赛 女排进悉尼没问题 (2000/6/7 04:06)
奥运男女排落选赛专题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