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中国新闻社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奥运备战:“马家军”奥运能否再惊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9日 09:19 中国新闻社

  “马家军”在全国田径大奖赛总决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出尽风头,除女子八百米外,她们包揽了女子一千五百米、五千米和一万米的前三名。然而在国内比赛的战绩如何,已经不是人们关注的热点,人们所关心的是,这支神奇的队伍能否在悉尼奥运会上重现九三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上的光彩一幕。

  几乎“倾巢出动”的“马家军”在赛地锦州受到了极大的礼遇,他们被“保护”进最偏远的一家宾馆,无论训练还是比赛,都行踪诡秘,很少与媒体接触。而主帅马俊仁即使偶然遭遇记者,也是拿出他熟练的“做秀”手法,不着边际的调侃一番,让人无法探知他的底细。马俊仁对记者称,他个人想在悉尼奥运会上成功的机会不大,而理由是“自己水平太差”。

  自从今年年初田管中心与马俊仁上演“将相和”之后,人们就对“马家军”在悉尼奥运会上的表现寄予厚望。田径管理层在大奖赛分站赛赛程的设置,甚至总决赛赛地的确定等方面,都给“马家军”不少方便,目的之一显然是让“马家军”顺利拿到奥运入场券。在此次选拔赛之前,更是任命马俊仁为国家队中长跑和马拉松教练组长,统率包括“马家军”之外的其他省市选手。

  但无论得到怎样的重视,马俊仁必须要用自己的成绩说话。在“马家军”沉寂的这几年间,世界女子中长跑突飞猛进,尤其是罗马尼亚选手萨博去年在室内外世锦赛上夺得三枚金牌,并在黄金联赛中保持七场不败。虽然马俊仁的的队员目前在国内鲜有对手,但对照国外高手的成绩,她们表现出的水平还难有奥运夺牌之相。

  马俊仁寄予希望最大的女子五千米,冠军董艳梅的成绩为十五分零三秒九九,这是马家军在今年正式比赛中的最好成绩。而去年此项最好成绩为十四分四十秒五九,前十个最好成绩均在十五分以内,因此董艳梅的成绩最多也就排在去年世界十五名左右。女子一万米,冠军李季三十二分二十二秒九的成绩,已在去年世界最好成绩前五十名之外;一千五百米冠军兰丽新的四分零三秒九五,也无法进入去年世界前十名。仅从“马家军”目前表现出的水平,想在奥运会上夺得奖牌的确难度很大,但问题是,马俊仁的“葫芦里是否还藏着别的药”,他是否在有意隐藏实力?

  最了解马俊仁的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崔大林曾经对记者说过,马俊仁的队员在训练中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而从本次比赛赛场上可以看到,他的队员在跑过马俊仁所在的看台时,都要扭头看他的指令,以控制比赛节奏。除了战术安排的因素而外,这一举动是否也传递出这样一个信号:她们并未完全使出全力?

  曾亲赴大连了解马俊仁训练情况的田管中心副主任尚修堂今天对记者表示,马俊仁手下队员的成绩还可以更好一些。他说,马俊仁可能是出于这样一种考虑:先拿到奥运参赛资格,然后再将最佳状态调整到奥运会时。此次比赛没有使出全力,也可以保持体力投入下阶段的高原训练。尚修堂认为,如果一万米能达到三十一分多,一千五百米达到四分多一点,五千米进入十五分以内,中国女子中长跑奥运“保八争牌”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他甚至评价说,女子中长跑是除女子二十公里竞走之外,中国最有可能夺得奥运奖牌的项目。

  即使马俊仁在有意隐藏什么,问题是他的队员表现出的成绩与世界前三名的水准相去甚远,她们是否真的隐藏了这么多?或者在奥运前三个多月的时间内,马俊仁是否有能力将队员的水平提高如此之大?这一切恐怕只能到悉尼才能揭开谜底。魏群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全国田径大奖赛落幕 马家军显示非凡实力
“马家军”给田管中心出难题
图文:“马家军”教头马俊仁备战奥运
大奖赛总决赛第一天 “马家军”成绩未见突破
田径奥运选拔赛“马家军”未掀狂飚

 相关专题
热点专栏 --> 悉尼奥运会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中国新闻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