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新闻报道




评论:中国军团悉尼奥运金牌知多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6日 18:03 解放军报

  悉尼奥运日益临近,中国军团在此次体坛盛会上究竟能够取得多少金牌,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预测只是猜想,猜想必须要有根据,根据主要来自三方面:一要看自己,二要看对手,三要考虑到偶然因素。

  从我们自己方面来说,作为官方发言人的国家体育总局竞赛司司长吴寿章,近期曾经估计中国军团至少取得16块金牌;而我们的主要对手之一,同时又是此次奥运会东道主的澳大利亚,则估计中国将取得金牌26块,但奖牌数少于德国。从目前实际情况看来,国内体育权威部门的分析,显然有给自己留余地的保守成分在其中;而澳大利亚方面既然也将中国作为主要对手,想必会相对认真地分析中国军团实力,得出的结果,恐怕会更加“实在”一点。如此说来,再考虑到相关偶然因素和中国健儿的最新备战情况,中国军团最终取得的金牌数目,将很可能是23-28之间的一个数字。

  最近,国家体育总局竞赛司司长吴寿章把中国奥运夺牌项目分为三档,第一档是必保夺金的:为乒乓球、羽毛球、射击、举重、柔道、跳水、体操7项;第二档是争取夺金的,如田径、游泳等;第三档是夺奖牌冲金牌的,如击剑、自行车、赛艇、射箭、女足、女垒等。

  先看第一档--

  乒乓球是老牌国球了,在去年和今年分别结束的最近一届世界锦标赛单项和团体赛上,可以很清楚得看到,现在中国队相对于世界其他国家的领先优势已经扩大了,中国队如果发挥正常,全取奥运四块金牌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瑞典的瓦尔德奈尔,台湾的陈静以及韩国的不少好手,都不至于形成太大的障碍;中国队最大的失误将很可能是丢掉其中一块金牌,而且极有可能是男单。  上次奥运中国羽毛球国手的表现实在令人失望。然而,从本届汤尤杯赛果看,四块金牌中拿下两块应该是做得到的。  中国是个射击强国,但只是诸强中的一员,况且射击项目临场表现至关重要,加赛尤其是严峻的考验,很难估计太高,但只要中国队员能够表现出坚强的心理状态,拿下一至二块金牌也是有保证的。

  在世锦赛上,我国男子举重选手表现不错,在奥运项目上也有突破。如果发挥得好,仅男子就有拿下二块金牌的可能。女子举重中国队的实力是世界公认的。竞争主要来自自己的队员之间。但是中国队此次只能派出四名女子选手,力保四个项目的金牌,虽然全取四金的可能性相当大,但是偶然因素也变得大起来,看来,举重一项中国队有拿到五块左右金牌的可能。

  跳水是中国的绝对强项,这个地位在短期内是难以动摇的。刚结束的世界杯上,奥运项目八项冠军中国拿下了七项。除了一个萨乌丁外,其他人都不可怕,估计在悉尼可以取得五-六块金牌。

  中国柔道项目现在并不算太强,但估计拿一块金牌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尤其是女子柔道中、大级别。

  体操共有14项,是个奥运大项。在男子八项中,中国队的潜力很大。男子团体,中国的整体实力稍稍强于俄罗斯,其它各项当然要靠拼搏,估计有希望再取得二金。女子六项,中国实力仍然在第三位,全能与团体可能与中国无缘,但单项中,除了高低杠是中国的传统强项外,平衡木和跳马都不是没有可能,可以先算一块金牌,这样看来,中国队拿四块体操金牌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排在第二档次的是田径和游泳两大项,目标是各争取一块金牌。

  中国田径队此次最大的“宝”押在了女子竞走刘宏宇身上,她去年连续三次世界大赛取得金牌,是目前国内最具奥运冠军相的田径选手。

  女子铅球本来也有希望,但是由于世界冠军黄志红很可能无缘奥运,使得中国队夺金希望变得渺茫。女子短跑方面,李雪梅异军突起,只要她能进入决赛就是突破,拿奖牌或金牌是不现实的。

  在女子中长跑方面,再度出山的马俊仁是否会给奥运赛场带来奇迹,还是个未知数,但是中国田径协会秘书长尚修堂最近指出,如果马家军取得奥运门票,就很有希望夺牌,至于是不是金牌,还很难说。

  总体看来这样,中国团在田径项目取得一金是现实的。

  中国游泳健儿在澳大利亚泳池中将遇到不少压力,压力不仅来自对手,更来自东道主不太友好的目光。但是,陈桦、杨雨等中国泳坛新秀,以及上届奥运0.01秒饮恨取得银牌的老将刘黎敏,绝对不会让中国人失望,估计可以拿到二至三块金牌。

  再看第三档次:

  中国击剑队在奥运上拿过女花的金牌银牌,去年又在世锦赛上取得出乎意料的好成绩,夺下了二银。在奥运会夺金牌是困难的,但是一金应该有希望。

  中国自行车选手曾经拿过女子世界冠军,破过世界纪录,但是从现状看,在此次奥运会上夺金的希望不大。

  男子赛艇自然没有机会,但是女子项目如果发挥出色甚至超水平发挥,我们取得一块金尚有一线希望。

  射箭项目,应该说中国难以跟韩国、朝鲜、德国、美国等相提并论,但毕竟也是世界上的强队之一,乐观地估计,抢下一金也不是不现实的。

  中国女足在最近的比赛中给人以不放心的感觉,实力起伏有点大,能不能在奥运会上战胜风头正劲的美国队,直奔金牌,还很难说。

  中国女垒也是世界强队,同样有争取金牌的可能。

  除了这些希望项目之外,中国队在摔跤、帆船帆板、女排、女子跆拳道等项目上,同样有爆冷夺金的可能;而更让人兴奋的,是上届奥运会的“银牌现象”。在亚特兰大中国得到22枚银牌,仅次于美国(32枚),列第2位。这是上次让人扼腕这次让人兴奋的地方,如能找到功亏一篑的原因,在一定程度上攻克这一弊病,中国军团前景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但是同时又必须看到,本届奥运会为千年盛会,世界各国都将为确定自己在新世纪体坛的地位而拼搏。奥运会金牌的争夺形势已经成为“两强争霸,四强并列”。两强为美国和俄罗斯,这两国第一集团的地位不会改变。“四强”为德国、中国、法国和澳大利亚,这四国将为争夺“老三”而展开激烈厮杀。德国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后,实力下降,在悉尼,将很可能被美、俄甩出第一集团,但实力在第二集团的四强中,仍是首屈一指。法国在亚特兰大只比中国少一块金牌,本届,他们在自行车和击剑两个强项上就能拿10块左右的金牌,加上其它项目,他们可拿18至20块金牌,对中国军团的威胁非常大。在奥运历史上,任何东道国都会利用东道之便,对自己的对手大加阻挠。澳大利亚作为东道主,自然不会放过机会。上两届,西班牙和美国两个东道国之所以对中国夺金没有太大影响,因为前者比我们差得太远,后者又比我们强得太多。澳大利亚就不同了,它会想尽一切办法排挤德国和中国,自己当老三,早已喊出“夺30枚以上金牌,60枚以上奖牌,战胜中国和德国”的口号。  总之,中国此次出征奥运会竞争更激烈,形势更严峻。中国运动员必须在最后的几个月训练中付出更多,力争确保自己在奥运金牌第二集团的领先地位。马越舟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巴贝尔的目标是两枚奥运金牌

热点专栏 --> 悉尼奥运会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