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孔令辉渴望奥运男单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1日 05:41 中国体育报

  上个周末的爱立信中国乒乓球擂台赛,孔令辉与王励勤对阵,第一局21比14获胜之后,孔令辉反手失误开始增多,以非常悬殊的比分连输3局。

  1比3落败之后,孔令辉接到了远在哈尔滨的父亲孔祥智打来的电话。在中央电视台第二频道看了这场比赛的现场直播,孔祥智觉得儿子在场上显得有些急躁,没有打出自己的真实水平。

  孔令辉承认自己确实存在急躁心理。“悉尼奥运会越来越近了,总想把状态调整得好一些,对自己要求比较高。比赛和训练中稍微打不好,就容易出现急躁情绪。但现在出现问题,还有时间调节,总比大赛时出现问题要好,希望自己在奥运会时能以一个新的姿态出现,找回95年世乒赛时的感觉。”

  回忆起1995年夺得43届世乒赛男单冠军时的情景,孔令辉称那是自己事业的第一个顶峰,但此后几年的世界大赛,他在单打方面一直没有大的突破。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孔令辉年纪小,冲劲大。由于43届世乒赛上一举成名,许多世界优秀选手都把注意力集中到他身上,再加上世界排名跃至第1位后,无形中给自己增加了很多压力,而大赛经验又不及那些久经沙场的世界高手,所以在八分之一决赛中1比3负于金泽洙。“那是我最遗憾的两场比赛之一,当时没什么经验,战术上被对方牵制住了,自己的技战术水平没有发挥出来。现在我比四年前成熟一些,但是困难也更大了,经过这么多年的比赛,对手把我的特点研究得非常透,应该说这届奥运会比届更难打了。所以我必须通过这段时间训练,增加一些技术和战术的变化。”孔令辉坦言自己特别想拿奥运会男单冠军。“这是每一个运动员都渴望得到的最高荣誉,竞争也是最激烈的。但我不会刻意强求,否则会像四年前那样,无形中给自己增加许多压力。应该说这次比赛是最好的一次机会,无论是年龄、比赛经验、技战术水平都是一个运动员最好的时候。四年以后,我29岁了,那时的体力和精力肯定不如现在,而且改大球以后,很多事情就更难预料了。”

  孔令辉另外一场最遗憾的比赛是45届世乒赛团体决赛对佩尔森。“在中国队大比分0比1落后的情况下,自己特别想赢佩尔森,一上场急于求成,这种急躁心理导致战术运用得不好。我输掉的这一场球非常关键,也是最后中国队失利的一个主要原因。输球以后我非常难过,大家努力了两年,团体冠军没有拿到。”

  这场团体赛虽然刘国梁输了两分,孔令辉丢了一分,但孔令辉只是责怪自己,没有拿下佩尔森这场球。“如果我赢了,双方大比分1比1平,整个局面就会好得多。0比2落后,后面三场每一场都是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对每个人的压力都非常大。”

  这两场最遗憾的比赛给孔令辉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使他愈发想在悉尼奥运会上创造佳绩,登上事业的第二个顶峰。“两个项目比较起来,双打的夺冠希望稍微大一些,但最近几次大赛,我和刘国梁的双打越来越困难了,45届世乒赛有两场球是在落后的情况下追回来的。所以悉尼奥运会上我们必须有新的战术,新的技术。现在我们已经开始在训练中增加新的东西,包括发球、以往比赛中没有尝试过的战术,接发球的落点变化以及控制球的落点都要重新组合。”

  因为把悉尼奥运会看得太重了,孔令辉在备战过程中变得有些敏感,有时在球板问题上仍然爱钻牛角尖。“我总想把球板弄得完美一些,最近我静下心里好好想了想,其实比赛中难免出现一些大大小小的问题。我会努力调整心理状态的,我希望自己的第二个顶峰出现在悉尼奥运会上。”孔令辉说。赵卫真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激战长春--孔令辉专栏

热点专栏 --> 悉尼奥运会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