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新闻报道




法网:网坛名将的心理战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31日 15: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通讯员飞扬报道:在许多著名的网球选手心中,驱动他们(她们)取得胜利的源泉不是看谁更有劲或谁的球技更加高超,球员之间的心理交战往往才是最关键的致胜法宝。但各个球员进行自我调整的方法又各不相同,那么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一看球场上的英雄们都是如何调整心态的吧。

  库尔腾——1997年夺取法国网球公开赛冠军的巴西球员库尔腾认为球场上来自观众的大力支持可以击垮对手的心理防线,并为自己的胜利创造良好条件。库尔腾遵从一代拳王穆罕默德-阿里的名言“我才是最伟大的!”,许多评论家也认为当前正是库尔腾再次夺取第二个法网冠军头衔的大好时机,人们都把他做为本届法网的最热门球员。库尔腾认为大家的支持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优势,因为这会给对手带来较大的心理压力。

  塞莱斯——美国选手莫妮卡-塞莱斯每次参加比赛时都觉得自己可能会负于对手,但正是因为自己已经没有任何必须取得某场胜利的心理负担,塞莱斯反而在球场上表现得非常出色,她自己也承认这种心理在帮助她夺取九项大满贯赛事冠军头衔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亨曼——英国新秀蒂姆-亨曼在球场上是位“生气先生”,你经常会看到他与球场上的一切发火,他时不时地就会给对手或是裁判找点茬。也许正是他这种四处挑刺的手段让对手有些不知所措,让亨曼经常能够抓到获胜的机会。而当球场上的局势对他本人有利时,亨曼就会象是变了一个人似的,变得非常专注,快速地把对手击垮。

  卡普里亚蒂——许多选手都认为教练是他们取得胜利的关键成员之一,有些人也把家人的支持做为强大的动力来源,但美国女子网坛传奇人物卡普里亚蒂则不这么认为,她表示球手能否在比赛场上占据优势并取得最终的胜利主要是通过球手本人对自己的不断鞭策,教练的作用对她个人来说无足轻重,她是凭借自己的实力打入排名前二十的。不过有人反驳称正是由于在本届法网比赛中卡普里亚蒂没有聘请教练才导致了她第一轮遭到淘汰的恶运。

  辛吉斯——与卡普里亚蒂想法相反,当今网坛女皇瑞士小将辛吉斯则认为家庭因素在比赛场上至关重要,正是在她母亲的关怀下,辛吉斯才能够承受住多次残酷的打击。其中包括在99年法国网球公开赛决赛中负于德国老将格拉夫,以及在接下来的温布尔顿网球公开赛中第一轮惨遭澳大利亚无名小辈多奇克的淘汰。有趣的是澳大利亚新人多奇克也是家庭至上论的支持者,她表示失去家人的支持,她参加比赛就会感到异常困难。

  凡新浪网版权所有文字与图片,未经新浪网授权,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法网:我明年还会回来--桑普拉斯赛后谈
相关报道:法网:诺曼雨中过生日
相关报道:法网:周三比赛忙 一天要赛八十场
相关报道:法网:辛吉斯换了新面孔
相关报道:法网:罗兰加洛斯赛场大变脸

热点专栏 --> 法国网球公开赛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