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排球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别把冠军太当回事--给中国女排提个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30日 18:05 中国体育报

  继鞍山站后,中国女排在上海站再次将四国女排赛冠军奖杯揽入怀中,姑娘们脸上洋溢着轻松的神情,但实事求是地分析,这支被寄予厚望的队伍,在上海站比赛中的表现缺乏可圈可点之处。

  注重比赛过程的主教练胡进也表示担忧:"比赛打得太顺了,作为锻炼队伍,应打得更艰苦些,压力更大些,对准备落选赛才有好处。"

  中国女排目前的状况是技战术优势不在。从鞍山到上海,胡进认为暴露出接发球的弱点,拦网不行,进攻组织单调,后排防守也有明显漏洞。在参加角逐的四支队伍中,中国队的身高不算低,但拦网不尽如人意,难以发挥网上优势。对法国队比赛,拦网仅得8分。而且在与网上高度处于劣势的日本队较量时,面对该队二传福田美裕只有1米59的身高的网前缺口,中国队也无法有效抑制对手,拦网只以9比8的微弱优势领先1分。唯有在发球上以6比2占得一些便宜。相比之下,个子矮小的日本队防守有特色,特别是后排起球率高,保证了防反的成功。

  打法上,胡进曾积极尝试的4号位平拉开、3号位交叉掩护快攻,因为诸韵颖和赵蕊蕊伤病未愈,发挥并不太成功。原来邱爱华的后排攻较有威胁,只是因患肠炎正在打点滴,也没能很好发挥。有行家说,只知中国队前一阵封闭训练很有成效,为何在比赛中体现不出?更让圈内人士担心的是,随着预选赛的临近,暴露的问题已无法通过系统训练解决,只能以赛代练。

  此番比赛,中国队不断变阵,几乎每场比赛的首发阵容都不相同。胡进称主要是为演练阵容,确立新组合。另一原因或许是对落选赛对手日本队保密,所以真真假假,玩儿起了"捉迷藏",其实中日两家是老对手,互相间知根知底,难有秘密,无论怎样变阵,"浮出水面"的主力阵容还是以老阵容为主,少有新面孔。目前状态最为稳定的是老将吴永梅,33岁的老将巫丹也仍保持着良好的体能和技术状态。

  最叫人担心的是中国女排的精神状态,少了种激情,一位专家的批评是还不如去年的世界杯。有的队员还存在着盲目自信,似乎落选赛的奥运入场券已是囊中之物,这种盲目乐观实在很危险。胡进早就说过:"进军奥运是最低指标。"以现在的状态,即使过了预选赛,又如何迎战真正的古巴队、俄罗斯队、巴西队……我们做好了哪些艰苦的思想准备?

  热身赛是为了发现问题,找出症结,只要防患于未然,中国女排会给球迷一份满意的答卷。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我沙滩女排为奥运资格征战
相关报道:训练、思想、人员--中国女排面前有“三座大山”
相关报道:“顺”并不见得好胡进谈中国女排
相关报道:四国赛:中国女排主力阵容磨合成型
相关报道:四国女排赛经受考验 巫丹坐稳“冷板凳”

热点专栏 --> 四国女排邀请赛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排球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