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齐鲁晚报 > 新闻报道




魂断珠峰--献给登山勇士阎庚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8日 15:33 齐鲁晚报

  “公元2000年5月21日

  中国第一位只身登上珠峰的黑龙江人

  阎庚华永垂不朽

  黑龙江电视台攀登珠峰报道组立”

  在珠峰大本营的山峰上,这是新添的悼念登山者的墓碑。

  忧心的牵挂和急切的等待,漫长的6天过去了。今天大家只得承认:我们的老阎走了!

  21日凌晨的简短通话后,大本营再也没有听到他那浓浓的东北乡音。

  大本营的人见面的第一句话总是:“老阎有消息吗?”短短的6天比几个世纪还要漫长。

  焦急地等待着,热切地期盼着,希望庚华突然出现在我们的身边。目睹他戴着眼镜,留着长发,身材瘦弱而高大的身影。

  依据科学测定,在海拔8300米以上的山峰无氧停留3个昼夜,生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我们仍然不相信,庚华怎么同我们不辞而别?!

  我们一次次地眺望那顶天立地的珠峰,渴望透过浓密的云层,看到他与狂风搏斗、与冰雪搏击的坚强身躯,期盼他死里逃生地回到大本营的历史奇迹发生。

  又是难煞的两天,老阎依然没有消息。我们为他下山遇难感到痛惜。年轻的英雄就这样走了,消失在令他魂牵梦绕的珠穆朗玛峰。

  他还没来得及向亲人告别,亲吻故乡熟悉的热土,就悄悄地消失在了珠穆朗玛圣洁的山峰之中。

  蜿蜒的冰川为他献上洁白的哈达,漫天的飞雪为他奏响哀怨的挽歌。一位英雄的离去,令珠峰为之动容,山川为之悲恸。

  阎庚华,一个普通的中国人,完成了一次令普通中国人感到骄傲和自豪的登山壮举。他以生命为代价,实现了自己的夙愿。他用无悔的行动,向世界展示了一位普通中国人所具有的坚强意志、高贵品格和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1999年,阎庚华来到珠峰山区,第一次单人攀登。在到达8000米的高度后,他撤回大本营。他说,尽管没有登上珠峰,但他无怨无悔。他深知登山是“死亡边缘的运动”,他并不惧怕死亡,只是想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一个普通的中国人有胆量、有勇气向世界第一高峰挑战。他想用攀登珠峰的行动,进一步实践中华民族吃苦耐劳、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这也是他终生的理想和追求。

  1999年的阎庚华本可以就此收场,他已经创造了国内单人登山的最高高度。但珠峰的召唤令他激动不已,在世纪之交的春天,他又一次来到珠峰。在完成登顶壮举之后,他魂断珠峰,留下不尽的遗憾和惋惜。

  在一次电视直播节目中,阎庚华的女儿对着镜头中的爸爸说:“我为有这样一位英雄的父亲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七尺男儿阎庚华在大本营流着热泪保证,他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取得登顶的成功,等回家后,陪女儿去公园玩。没想到,他的这样一个小小的许诺,竟成了女儿永久的梦想。

  巍巍珠峰昂首屹立在地球之巅,历千万年而不衰。

  英雄的阎庚华与珠峰同在,永垂不朽!

  壮哉!阎庚华!

  新华社记者多吉占堆薛文献


相关报道:阎庚华已无生还的可能
相关报道:阎庚华仍无消息 生还可能性极小
相关报道:珠峰大本营搜寻阎庚华的工作仍无进展
相关报道:珠峰登顶获证书 阎庚华下落仍不明
相关报道:一夜之间苍老了许多-访阎庚华的母亲(附图)

热点专栏 --> 阎庚华孤身挑战珠峰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齐鲁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