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网球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滚滚红尘谁主浮沉?--法国网球公开赛前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6日 16:54 体育参考

  本年度网坛的第二次大满贯赛事--法国网球公开赛将于29日在久负盛名的罗兰-加洛斯红土场揭开战幕。有别于其它三项大满贯赛事的是,法网素有“种子的坟墓、爆冷的温床”之说。那么,本届赛事是继续沿袭这一传统,造就两匹横空出世的黑马,还是配合新世纪的步伐,改头换面,成为网坛巨星的加冕之地呢?

  男子:新人担纲唱大戏

  去年的法网由两位皆经历过大起大落的老将阿加西和梅德韦杰夫袭断了决赛的席位,让人所料不及。这一幕在本届赛事重现的机会并不大,因为近半年来,鲜见哪位老将有咸鱼翻生之举,相反,蓬勃崛起的新生代却在网坛唱起了主角。

  阿加西、桑普拉斯和卡费尔尼科夫堪称当今男子网坛最具实力的人物,但这“三驾马车”在法网横刀跃马的可能性较小。作为卫冕冠军的阿加西,自从在年初的澳大利亚公开赛火了一把之后,便出现从巅峰下滑的迹象,在长达4个月的时间里一无所获。更为不利的一点是,他上周在并无合理解释的情况下突然宣布临阵退出汉堡精英公开赛,遭到德国舆论的猛烈抨击,这是自从阿加西与德国前球后格拉夫拍拖以来从未受过的冷遇,为他征战法网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在桑普拉斯琳琅满目的奖杯陈列室里,就独缺一座法国公开赛的桂冠。然而,他在本届赛事中一偿夙愿的难度相当大。由于伤病的困扰,他上周才首度在泥地赛场上露面,但在第二轮即遭到无名小卒的迎头痛击。本周更是在世界杯团体赛中惨遭三连败,直接导致美国队无缘小组出线。打法的不适应和准备不足,成为桑普拉斯征途上的两块绊脚石。

  卡费尔尼科夫近两年来仿佛陷入了一个怪圈--靠频繁的参赛来维持高排名。贵为当今网坛三号选手的他,不仅在整整五个月的时间里颗粒无收,更多次遭受首轮出局的噩运。对于状态持续低迷的他来讲,奢谈夺冠是不现实的。

  倒是诺曼、赫维特、萨芬等几位新人在本赛季的表现非常抢眼。诺曼一举跻身世界排名榜首让人有些意外,但只要回顾一下他在近半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奥克兰、罗马精英赛称雄、澳洲公开赛闯入四强,便知他的成功得来非侥幸。如能在罗兰-加洛斯红土场加冕,那他的世界第一将更加实至名归;赫维特以其个人独得阿德莱德、悉尼、斯科特代尔三项锦标的佳绩列于男子球员榜首,这位年仅19岁的小将有望成为自87年华裔名将张德培以来最年轻的冠军得主;早在98年,萨芬便因在法网击败了阿加西而一鸣惊人,经过两年的磨砺,这位俄罗斯小将变得更加锐不可当,一个月内在巴塞罗那和摩洛哥公开赛连下两城,并闯入汉堡精英赛决赛,很有机会在本届法网再上一层楼。

  另外,上周刚刚在汉堡精英赛抡元的97年法网冠军得主库尔滕、98年包揽了冠亚军的西班牙双雄莫亚和科雷特加,亦以其一贯在红土场上的稳定发挥成为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女子:双后对撼法国军团

  本届法网女单赛事爆冷的机会并不大,原因一是女子选手中名将与无名小卒的差距比较明显,往往世界排名只相差十位,水平就相差一个档次,在双方均正常发挥的前提下,较难出现戏剧性场面;二是本赛季以来,未见潜质特别优异的新人冒起,而在去年冒尖的几位新秀如多克奇、斯蒂文森、鲁西克等又渐归于沉寂。因此,本届赛事较有可能出现的格局是:由辛吉斯、达文波特两位网坛皇后对撼阵容庞大的法国军团。

  自98年美国公开赛后便形成的瑞士“天才少女”辛吉斯与美国“巨无霸”达文波特的双龙戏珠局面在本赛季表现得更为突出。辛吉斯称雄泛太平洋、迈阿密和汉堡公开赛,达文波特则在澳洲公开赛、爱立信杯折桂,两人还分享了亚利桑那公开赛的锦标。可以说,凡有她们参加的比赛,其她选手都只能沦为陪衬。目前在WTA积分榜上,两人皆以两千分的优势遥遥领先于其她对手,球后宝座亦由她们轮流坐庄。

  去年法网决赛在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德国名将格拉夫后来居上,既输球又丢人,可以说是辛吉斯一帆风顺的职业生涯遭受的最大挫折,因此,她在本届赛事卷土重来的愿望比任何人都要强烈。而对于已握有澳网、温布尔登、美网三大满贯奖杯的达文波特来讲,亦不愿步桑普拉斯的后尘,让法网成为自己心中“永远的痛”。但根据最新消息,达文波特上周在参加意大利公开赛时拉伤了背部旧患,有可能会退出本届赛事。这样,球迷将无缘目睹在这两位当今女子网坛顶尖高手中上演的“双雄会”了。

  尽管法国公开赛名声远播,但对于东道主来讲,本国选手在六月的巴黎晴空下高举冠军奖杯的动人画面早已成为遥远的记忆。幸而,由皮尔斯、陶吉亚特、迪库吉斯、泰斯图德、莫雷斯莫五位世界排名皆高踞前20位的女将组成的法国军团实力空前强大,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她们有望对辛、达两人形成合围之势,重铸往昔的辉煌。

  除此之外,久休复出的美国“并蒂黑莲”--威廉姆斯姐妹在本届赛事中的表现如何,近期状态回勇的前球后塞莱斯能否在相隔八年之后再度捧杯,亦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郑允


相关报道:美国网球公开赛奖金大涨创造历史纪录
相关报道:逐步成长的法网公开赛
相关报道:法网:这里流行爆冷门
相关报道:法网:罗兰加洛斯国家网球中心的诞生
相关报道:法网预言:反败为胜 冷门迭爆

热点专栏 --> 法国网球公开赛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网球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