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新华社 > 新闻报道




综述:中国登山运动员11次征服珠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5日 19:05 新华社

  新华网珠穆朗玛峰5月25日电新华网记者多吉占堆、薛文献

  40年前的今天,王富洲、贡布和屈银华胜利登上珠峰。他们谱写了中国人第一次征服“地球之巅”珠穆朗玛峰的历史诗篇。他们的胜利激励着亿万人民战胜自然灾害,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心和热情。

  79年前,英国人豪伍德·布里率领一支登山队,从中国境内开始了首次攀登珠峰的活动。在此后的数年里,英国人八度挑战,有10余人遇难,却没取得一次成功。“珠峰北侧不可逾越”被喻为神话。

  取得第一攀登珠峰的成功经验后,中国人的足迹一代又一代地留在珠峰顶上。中国的进步和强大,使中国登山队员成为世界珠峰登山运动的主导力量。

  1975年,中国第二支庞大的登山队进驻珠峰脚下。经过艰苦的攀登,付出了多人遇难或冻伤致残等代价,最后9名勇士再临巅峰,藏族女性潘多成为第一个从北侧登顶的女性。登山队同时把科学考察工作带到珠峰,完成了测定珠峰高度、高海拔地区人体技能测试等一系列科考活动,震惊了世界。

  1988年春季,由中国发起,中国、日本和尼泊尔三个国家的登山家联手挑战珠峰。在这次充满人类智慧和奇想的壮举中,联合登山队从南北两侧会师顶峰、双向跨越珠峰成功,中国的3名队员成功跨越珠峰,1人登顶,次仁多吉创造了在顶峰无氧停留99分钟的世界纪录。

  时过两年,中国、前苏联和美国的登山者以和平的名义会聚在珠峰脚下。他们以登山这种独特的方式,向全世界展示爱好和平的美好愿望。在这次活动中,中国的7名藏族队员相继站到了珠峰顶尖上。

  1993年,海峡两岸的登山运动员首次携手挑战珠峰并获得成功,他们将中华民族坚韧不拔、团结奋进的精神镌刻在了世界屋脊之巅。

  1996年,中国和斯洛伐克开展联合攀登活动,尽管中国的几名专业队员因生病等原因未能登顶,但大学生次洛却创造奇迹,成为中国第一个登上珠峰的在校学生。次年,中国和友邻国家巴基斯坦的登山界联合登山,3名藏族队员登顶,大齐米、开村成为两次登过珠峰之人。

  1999年,为了从地球的最高点上采集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圣火火种,西藏自治区组织了一支实力强大的登山探险队攀登珠峰。结果包括两名女性在内的10名藏族队员同时胜利登顶,从珠峰顶上成功采集火种。桂桑成为两次从北坡登上珠峰的女性,仁那、吉吉成为中国第一对同时登上珠峰的夫妻。

  今年,攀登珠峰成为国际登山界的热门行动,不甘落伍的中国登山界亦有两支队伍挑战珠峰。在与恶劣的天气进行了顽强的搏斗后,中国第一个民间单人挑战珠峰的黑龙江人阎庚华于5月21日登顶,但不幸的是他在下山途中失踪。

  至此,中国共有46人次分11次登上了珠穆朗玛峰。多名勇士长眠于珠峰洁白的冰雪世界里,1人失踪,众多人留下了终身的残疾。中国人攀登珠峰的历史,是一个前仆后继和不断取得胜利的可歌可泣的历史。


相关报道:阎庚华珠峰登顶后失踪 珠峰大本营正全力营救
相关报道:今年已有30多人从北坡登上珠峰
相关报道:孤身挑战珠峰的阎庚华失去联系处境危险
相关报道:孤身挑战珠峰的阎庚华处境危险
相关报道:攀登珠峰报道组记者陈小钢撤回前进营地

热点专栏 --> 阎庚华孤身挑战珠峰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新华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