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黑龙江电视台 > 新闻报道




阎庚华珠峰登顶后失踪 珠峰大本营正全力营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4日 22:11 黑龙江电视台

  阎庚华珠峰登顶后失踪

  黑龙江极限运动爱好者阎庚华于2000年5月21日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成为我国只身登上珠峰峰顶的第一人。

  阎庚华是黑龙江哈尔滨人,1958年出生。他从1983年起一直在从事极限运动,在1986年,阎庚华从山海关跑到嘉峪关,成为中国第一位跑完万里长城的人,近几年,他又把目光投向登山运动,投向了珠穆朗玛峰,他要做只身攀登珠峰的第一中国人。1999年他第一次尝试着攀登珠峰,由于遇到暴风雪,他在海拔7800米被困了四天,最后不得不下撤。2000年3月2日,阎庚华起程再次奔赴西藏,在近3个月的时间里,他4次翻阅珠峰第一险段——北坳,两次跨越大风口,打通了6500米。7800米和8300米的营地。从5月14日起阎庚华向珠峰发起了最后的冲击,5月19日阎庚华攀登到了最后一个营地——突击营地,准备突击顶峰,然而5月20日珠峰地区天气骤变,大风夹杂着暴雪,在海拔8300米营地计划冲击顶峰的许多外国登山队都纷纷下撤,已经作好一切准备的阎庚华却不肯放弃,5月21日,他冒着风雪向上攀登。在阎庚华向上攀登的过程中,黑龙江电视台雇佣的登山协作人员拉巴次仁也跟随着他向上攀登。

  拉巴次仁介绍说:“我们与大本营失去联络以后,老阎决定21号上山,21号凌晨我们起床,大约在2点30分出发。那天风非常大,人在山上都站不住。我们在风中前进,大约在11点左右到达了珠峰的峰顶,我拿出摄像机想拍摄,可是天太冷了,大概有零下35度,所有设备都冻住不能动了,老阎带的摄像机也不能动,老阎在峰顶展开了三面旗帜。有中国国旗和黑龙江电视台台旗,还有一面旗,他还把一个金色的牌子用哈达包好放在了峰顶,还让我拍了许多照片。下来的时候,风特别大,因为背着许多摄像器材,我走得很慢,高山反应,我的眼睛也看不清。后来,不知道老阎什么时候就不见了,我骑着山脊,下到了8300米,已经是深夜里了,我找了个帐篷,用了别人帐篷里的一罐氧气,睡着了,直到尼玛把我叫醒,我才知道老阎还没有回来。”

  据拉巴次仁介绍,阎庚华在珠峰峰顶停留了大约20分钟后,他与阎庚华开始下撤,在下撤途中与老阎失散,就再也没有见到阎庚华。

  珠峰西藏登山协会联络官尼玛次仁说:“现在我们可以百分之百地肯定他已经登上了珠峰峰顶了,因为可以从好几个角度分析,一个是跟他登顶的小夏尔巴已经下来了,下来后我们昨天问了他很多问题,从各个角度看他确实是登顶了。他在顶峰展示了咱们的红旗,当时,就是21号上午,荷兰队从望远镜里亲眼看见有两个人很接近顶峰,尼泊尔一侧,有三个人离顶峰很近了,他们快下来时,往上挥挥手,老阎与他们相隔只有20米,从各个角度分析,他是肯定登上了峰顶。”

  根据拉巴次仁提供的情况,可以认定阎庚华在5月21日成功登顶。

  由于阎庚华和大本营从5月20日起就失去联系,22号和23号珠峰大本营派出了登山协作人员上山搜寻。今天,尼玛次仁已委托计划今天冲顶的由罗塞尔带领的国际登山队尽力寻找阎庚华,如果他还活着,要尽力进行营救。尼玛次仁也与珠峰南侧尼泊尔登山大本营进行了联系,希望从21日登顶的队员那里了解到一些信息,对方同意将于几天给予答复。

  在阎庚华只身攀登珠峰的过程中,黑龙江电视台一直在跟踪拍摄,在近3个月的时间里,黑龙江电视台《攀登珠峰》前方报道组克服了生理、体力上的重重压力,进行了四次现场直播,全方位地报道了阎庚华的登山活动,弘扬了“挑战自我、跨越极限”的登山精神,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5月19日,黑龙江电视台《攀登珠峰》报道组在海拔8000米的高度成功地实现了现场直播,实时地向观众报道了阎庚华冲击珠峰的壮举,展示了登山运动的艰辛与磨难。这次直播开创了中国电视机构在这样的海拔高度现场直播的先河。实现了中国电视史上的突破。黑龙江电视台的记者陈小刚以顽强的毅力,携带着重达几十公斤重的专业摄像设备和微波传送设备跟随阎庚华一路攀登,在海拔8000米的高度为观众发回了现场报道。在这样的海拔高度做现场报道,在中国乃至世界上都没有先例,也实现了中国电视史上的突破。

  珠峰大本营全力营救

  阎庚华与珠峰大本营失去联系后,受西藏登山协会和黑龙江电视台<攀登珠峰>报道组的委托,在海拔7028米、7790米、8300米的各个登山队都派出了救援小组寻找阎庚华。阎庚华在与珠峰登山大本营失去联系后,黑龙江电视台立即向西藏定日县政府和西藏登山协会通报了这一情况。定日县政府专门派出了救援人员和牦牛队今日下午抵达了珠峰大本营。西藏登山协会也表示要全力以赴寻找阎庚华。目前,在西藏登山协会总联络尼玛次仁的协调下,黑龙江电视台和几个登山队的对讲机实现了联网,随时能够了解到山上的情况。预计明天和后天罗塞尔国际登山队、瑞士登山队将要登顶,在登顶过程中,他们将重点在第二平台一带寻找阎庚华。攀登珠峰是今年登山界的一个热点,因此珠峰不但吸引了众多的国际登山队,也吸引了众多的记者.这其中有很多与阎庚华是老相识了.当他们听说阎庚华失踪的消息后都感到无比震惊.新华社西藏分社采编部主任多吉占堆和记者薛文献,去年就曾报道过阎庚华单人攀登珠峰的消息.今年他们得知阎庚华将在5月20日登顶的消息后,特意在5月19日赶到了珠峰大本营.

  多吉占堆说:”他失踪,我们感到很痛心.我们还是寄予一线的希望,希望能发生一个奇迹.能够在这几天,不断向上攀登的那些外国登山队能够发现他,能够活着把他营救下来.我们还是寄予这样一个最后的一线希望.”


相关报道:孤身挑战珠峰的阎庚华失去联系处境危险
相关报道:孤身挑战珠峰的阎庚华处境危险
相关报道:挑战新高度 创造新业绩--评阎庚华挑战珠峰
相关报道:回首珠峰话收获--写在阎庚华放弃冲顶后
相关报道:社会各界向阎庚华表示慰问

热点专栏 --> 阎庚华孤身挑战珠峰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黑龙江电视台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