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游泳 >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中国游泳走出低谷--2000年全国游泳冠军赛综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3日 12:28 解放日报

  新华社济南5月23日电:22日在济南结束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悉尼奥运会达标赛传出这样的信息:成绩可喜,总体水平较高,但缺乏有把握在奥运会上夺金牌的“超级明星”;一大批很有实力、也很有潜力的小将展露头角,“小孩兵团”开始形成。中国游泳已经走出最低谷。

  整体水平高,尖子队员少

  本次冠军赛完全按照奥运会赛程进行,有31支代表队的503名运动员参加,集中了目前中国泳坛几乎全部的精英。8天比赛的成绩显示:整体水平较高。据不完全统计,本次比赛又有近20人次达到奥运会A级参赛标准,接近于去年全年的达标人次,还有近10人次的成绩排在了目前世界前十位。齐晖在女子200米蛙泳比赛中打破了全国纪录,成绩目前列世界第二位;吴艳艳女子200米混合泳的夺冠成绩也排到了世界前三名。另外,在不少项目的比赛中,还出现了前三名成绩都达到奥运会A标的整体良好的局面。

  但是,本次比赛上我们没有看到像索普那样的超一流明星,有望在奥运会上争夺奖牌的选手也是少之又少。目前中国游泳界能叫的响的名字就是齐晖、吴艳艳、刘黎敏等几个人。

  “小孩兵团”让人欣喜

  “小孩兵团”这个说法是陈运鹏提出来的。在他那个时代,中国游泳曾有过辉煌。虽然现在已经退居二线了,但作为一名老教练,他依然关心着中国游泳。在看完8天的比赛后,他眉开眼笑地对记者说:“这次比赛的水平很高,尤其让我高兴的是涌现出一大批很有前途的“小孩子”,她们的年龄大都在14到16岁之间,其中不少人的成绩已排到了世界前十位,与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游泳强队新人的进步同步。我把她们叫‘小孩兵团’。”具体到个人,陈运鹏提到了解放军的齐晖,浙江的张艳、罗雪娟、阮怡,山东的刘茵、周亚斐,上海的徐妍伟等。

  他认为,“小孩兵团”是中国游泳的希望。新秀接上老将的班表明中国游泳已经走出低谷,这也是中国游泳运动管理决策者非常重视科研、不断对教练员进行知识更新和业务提高的结果。如果这批新人不断能完善技术,丰富比赛经验,不久的将来中国游泳会迎来又一个春天。

  奥运夺金任务艰巨

  从本次比赛的总体情况看,中国游泳还是有希望实现悉尼奥运会“力争见金”的任务,但也非常困难。石天曙主任在总结此次冠军赛时说,这次比赛的成绩比前两年有了不小的进步,反映出各方人士的不懈努力有了明显成效。但从备战奥运会的角度看还不够理想。由于缺乏“超级明星”,中国游泳队要想实现悉尼奥运会夺金的任务有较大困难。

  他说,中国游泳队一定会树立信心。在确定了参加奥运会的大名单后,要在重点项目、重点队员和重点攻关上下功夫,力争提高比赛成绩,把运动员的最佳状态调整好。女子的400米混合泳、100米和200米蛙泳、800米自由泳,以及接力项目等,将是中国游泳队的攻关重点。


相关报道:中国游泳没有“王牌”
相关报道:新人重于金牌--陈运鹏放眼中国游泳
相关报道:中国游泳界对“鲨鱼装”并不感冒
相关报道:中国游泳队6月换穿“鲨鱼装”
相关报道:中国游泳奥运目标:争取见金牌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游泳 >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