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排球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以弱胜强的奥秘--访郎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3日 07:05 中国体育报

  中国著名教练郎平率领意大利摩迪纳俱乐部队一举夺得意大利联赛冠军,再次在世界排坛引起轰动,特别是她们以弱胜强,作客雷焦卡拉布里亚,制服了拥有多名古巴名将的东道主,让人折服。

  摩迪纳俱乐部成立27年,曾6次进入决赛,也曾拥有数名世界一流选手,却从未获得过冠军,而本赛季在没有名将下一举夺魁,郎平的功劳一目了然。当地报纸以“谢谢你,郎平!”、“我们永远爱你,郎平!”为题撰文,记述她们夺冠的历程,还刊登了整版的巨幅照片。赛后,记者在摩迪纳采访了郎平,请她谈谈取胜的奥秘。

   拼图游戏

  郎平到意大利执教俱乐部队的初衷是想补上这一课,学习和探索一个新的领域。她认为意大利联赛水平最高,有刺激性,有新鲜感。她的带队原则与带中国队相同,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她说,这里的运动员来自不同的国家,我的工作仍然像拼图游戏,设法摆对每个人的位置,发挥她们的长处,组成相应的整体战术。她认为摩迪纳队之所以能自始至终保持很好的状态,每个选手有所提高,整体实力有所发展,原因在于训练一直很系统。

  郎平所带的摩迪纳队的选手来自8个国家:美国、意大利、保加利亚、法国、巴西、中国、阿根廷、德国。联赛期间还换过几名选手,基本上是世界二流运动员,打法多是欧洲型的,身材高大,网上有高度,但技术较粗糙。郎平在训练中慢慢将亚洲的打法融入,从抓一传和防守等保证技术入手,在进攻战术中增加了平拉开、背溜、背快等打法,使队伍更加全面,特点突出。她说,开始这些大个子选手并不适应这种训练方法,但每天练一点,就像她们每天要吃面包一样,也就接受了,适应了,能力也提高了。

  联赛期间训练时间有限,每天技术课只有二、三个小时,周末还要比赛,她们就根据比赛对手的情况制定训练的周期。如周末的对手强,她们以4天训练为周期,如果对手弱就已两周为一个阶段,8天加运动量和强度,4天调整。一到加量,运动员就说比赛时跳不起来,郎平总是说,跳不起来没关系,只要能赢下来就行,要为下面打强队做准备。遇到连续打强队,队员出现疲劳期,她就减少技术训练的强度,增加体能训练的次数,保证体力和技术发挥。

   临阵磨枪

  郎平说,外国运动员思想很容易分散,我明确提要求,每节课必须保两个小时的高潮,思想必须高度集中。因为每球得分制最快的比赛打50分钟,最长的一个半小时。开始她们几十分钟就注意力分散了,我就从训练中要求她们。起初她们也不适应,认为我的训练课节奏太快了,待我讲清道理后,马上表示理解,每天同样要求,她们也习以为常了。

  摩迪纳队的训练目的性很强,郎平说,我的训练以三个月为一阶段,要解决一些现实的技术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在比赛中发现的,再到实战中去检验,也可以说是“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前三个月我们重点抓二传,我们队的二传手一位来自保加利亚,一位来自法国,以前从没听说过,也没有名气。每天训练课前她们要早来30分钟,下课后还要晚走10分钟,我带她们传球。开始几天练完后她们说累得胳膊都抬不起来了,直想吐。我却又给她们加了手指撑练手指力量。后来她们的平拉开和后攻战术都传得不错,效果挺明显。

  发球训练分几步走,开始郎平要求每个队员要会发两个点,比赛中可以找人发区域。三个月后又要求每人要会发长短球,根据战术需要有时发长线有时发短线。她说,外国选手不太注意这些技术细节,稍微有些变化,就会收到意想不到的结果。而摩迪纳队则先行一步,对方的发球特点是什么,她们容易发什么性能的球找什么人,在训练时就模拟了,到比赛中再遇到这些情况,就有了心理准备,心也不慌了。

  郎平介绍说,摩迪纳队拦防直线球不太好,就在每天的训练课上多加10分钟的训练,前排拦直线,后排防斜线,顺便再加上一个队员调整防起的球。后来遇强队,特别是古巴选手多了,又有小斜线要拦防,下课就加10分钟的防拦小斜线加调整球。这些训练马上就在比赛中得到应用,确实达到了训练时间短却见效快的效果。

  由于训练目的性很强,手段又较多,运动员的兴趣也很高,不少队员都反映跟着郎平指导训练,时间过得很快。

   知己知彼

  摩迪纳队的队长是来自美国的老将卡芭,她在意大利打球已有十几年了,曾6次夺得过联赛冠军。在庆功会上她把这次胜利归功于有名师指点,她说,郎平与我以前的教练都不同,她要求我们做到的,她首先以身作则。她常常把自己的想法和感觉告诉我们,使我们了解该怎么做。她还开玩笑说,这个赛季她让我们看的录像比我在这里12年看的总和还要多。

  郎平说,比赛前我总是找来对手的比赛录像,同队员们一起观看,边看边给她们分析,然后进行模拟训练,使她们打起比赛来没有盲目性。我们队的比赛也要放给她们看,找出一些问题突出的地方反复看,讲清哪些是对的,哪些是不对的,这样才能知己知彼,心里有数。她说,我是教练,要临场指挥,可赛场上是球员在实施教练的意图,必须让她们都明白。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还有队员开玩笑说:“郎指导,明天什么时候看录像?”这些队员从来没有这样的经历。这个印象他们太深了。一个赛季下来,她们都尝到了甜头。

  郎平说,全队的和每个人的运动量,都是根据比赛情况来安排的,因为这些选手的基础不同,年龄不同,任务也不同。一个赛季近10个月,全队没有受伤的,状态保持不错,还有一定的提高,确实动了一番心思。我觉得方方面面的工作都做到家了,成绩的取得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决赛的最后一场,我们是客场,困难是相当大的,我们精心布阵志在一拼。而雷焦卡拉布里亚队却是做好了夺冠的准备。比赛开始前一个半小时观众已坐得满满的,我看我的队员有些紧张,就在休息室里同她们开玩笑让她们放松。我先说:“我祝贺你们了。”队员们不明白比赛没开始祝贺什么,我就说:“有一万多人看你们比赛多不容易,你们应该感到荣幸,我希望你们不要怕,只要自己努力了就是胜利。”队员们这才开始活跃起来,放松下来。郎平说,我认为这时候再说技术没有用,两队打过4场比赛,都互相了解,关键是心态,是作风。我要求她们精力集中,努力发挥自己的水平,不用过多考虑胜负。结果她们很冷静,而对方又紧张又浮躁,兵败如山倒。

  在结束采访的时候,郎平说,摩迪纳市为发展世界排球运动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把这枚金牌献给他们,感谢他们为排球所做的一切,也感谢他们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摩迪纳市市长在接见郎平时感谢郎平为摩迪纳市所做的一切,并送给她一座圣女雕像,对她说,你就像圣女一样,为摩迪纳做好事做贡献。杨玛利


相关报道:郎平再度被荣誉包围
相关报道:郎平:我们终于获得了意大利联赛的总冠军
相关报道:意大利直击郎平夺冠
相关报道:郎平执教女队获意大利联赛冠军
相关报道:越是艰险越向前--郎平说意大利排球联赛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排球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