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新闻报道




明年退役--访中国女排孙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2日 14:49 千山晚报

  在这次来鞍的中国女排队员中,大家熟知、喜爱的孙月,可算是鞍山的“老朋友”了,因为她已是第二次来鞍。作为国家队的老队员,上一次是1992年在鞍与古巴队进行一场友谊赛。

  提及鞍山,“老朋友”有些无奈。“在国家队太忙了,来了就比赛,这次比赛后也马上就走,一点儿玩的时间都没有。其实我特别喜欢旅游,来鞍山只听说千山多么美,可就没有时间去看看。”作为一名老队员,对于在俱乐部队、国家队的紧张训练、比赛生活看得还很开。“一名运动员要是把心思放在玩上,球是打不好的。现在作队员,只能专心地去训练、比赛,失去的一切只有以后去补了。”说完,孙月开朗地笑了笑。

  也许是爱笑,长得又漂亮吧,许多爱看排球的人也十分喜欢孙月,对此孙月却有自己的看法。孙月首先并不认为自己很漂亮,“一个人的长相是天生的,是无法改变的,而球技是通过训练提高的。作为球员,首先得把球打好,观众才能喜欢你。但如果球打得好,长得再漂亮,观众就更喜欢了。”

  爱笑的孙月哭过吗?孙月说:“肯定哭过,但很少,都不怎么记得了。运动员大都很坚强,我即使输球也很少哭。”在1998年的世界女排锦标赛半决赛上,中国女排艰难地战胜了俄罗斯队进入决赛,获胜后孙月抑制不住泪水,喜极而泣的场面感动了很多人。“是的,那次我哭了,我们实在太不容易了。在小组赛上我们输给了韩国队,可最终能获得决赛资格,实在太不容易了。”

  中国女排在最近两届世锦赛上,先后输给了韩国队、日本队。如今三支队伍又要参加悉尼为奥运会在资格赛上进行拼杀,中国女排能稳操胜券吗?对此,孙月十分有把握。她说,去年输给日本队并不是因为她们的主场气氛多么狂热,只是因为我们发挥得太不正常了。这么多年中国女排还没有打资格赛的时候,出线不是我们的目标。中国女排的目标仍然要在奥运会上夺得好名次。”

  谈及奥运会后的打算,孙月说:“明年我就不打球了,我要去上大学。”记者问她是否就是退役时,她回答得很肯定。孙对此解释说:“运动员早晚是要退役的,明年我都28岁了,该为自己今后的发展作考虑了,相信所有关心我的人,包括国家队、俱乐部都会理解的。”对于上学后的具体打算,孙月还没有想好。“我从13岁就开始打球,耽误了学习,现在首先要把这一课补上。即使以后当教练,多学点知识也是很有必要的。”

  目前有许多著名运动员退役后进入商界,孙月也没有否认走这条路。但她表示,在中国打排球还没有办法挣到大钱,经济实力是无法让她在商界独自发展的,“如果有人找我合作,我会考虑的。”

  不久的将来,球迷们也许无法再在赛场上看见孙月自信的微笑,但,微笑会永远伴随着爱笑的孙月。王险峰


相关报道:四国女排赛:“我会尽力的”--巫丹
相关报道:中国女排赛爆冷 法国胜古巴
相关报道:四国女排赛:古巴教练菲利浦说自信是很危险的
相关报道:四国女排赛:日主教练葛和伸元求上帝保佑
相关报道:四国女排赛:中国队3-1胜日本队

热点专栏 --> 四国女排邀请赛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