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中国女子乒乓球队的喜和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18日 07:36 中国体育报

  继去年成功举办第一届男子世界俱乐部乒乓球锦标赛后,世界女子俱乐部锦标赛也应运而生。5月13日,在风光怡人的江苏江阴市,首届世界女子俱乐部锦标赛拉开了帷幕。为期3天的比赛,紧张激烈,精彩纷呈。最后,辽宁本钢腾达队力克无锡山禾队夺得冠军。

  抽签令比赛更精彩

  根据比赛规程的规定,由欧洲和亚洲乒乓球联盟各选派3个俱乐部,再加上国际乒联指派的2个外卡俱乐部,共有欧亚非8支俱乐部参加比赛。

  比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小组循环赛,8个队分成A、B两个组,小组的前两名进入第二阶段的淘汰赛。淘汰赛的规则和以往有所不同,即小组的第一对第一,第二对第二碰,第一的赢者直接进入决赛,输者与第二的赢者再赛一场,争夺决赛资格。

  由李菊、杨影和林菱组成的无锡山禾队被列为一号种子,由柳智惠、李恩实和朴海晶组成的韩国三星队为二号种子,她们不参加抽签,直接进入A、B两个组的一号位置,剩余的6个队,两个队一组,分别抽入A、B两个组。

  有趣的是,抽签出现了大撞车。中国的两支俱乐部队同时抽在了A组,而欧洲的两个队也抽在了这一组。韩国的两个队抽在了B组,抽在B组的还有新加坡的复印通和埃及的艾拉赫里队。

  赛前被视为夺冠热门的两支中国俱乐部队,不仅要在小组赛上“自相残杀”还要和拥有鲍罗斯和托特这两名世界级选手加盟的匈牙利队进行一番厮杀,它预示着从小组赛开始,比赛将是紧张而又激烈的。

  我队高手连翻船果然不出所料,小组赛上好戏连台。在第一天的比赛中,辽宁本钢对匈牙利斯达迪斯蒂卡的比赛打得扣人心弦。辽宁本钢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追到了2比2平。更引人注目的是目前世界排名第16的托特以21比14,21比19战胜了排名第一的王楠,可谓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虽然最终辽宁本钢以3比2获胜,但是这场比赛,鲍罗斯排的是第三号的位置,而二号位上的是水平还差一个档次的。如果匈牙利队在排阵上稍作修改,让鲍罗斯打一号位或二号位,比赛结果恐怕会大相径庭。

  无锡山禾对匈牙利斯达迪斯蒂卡的比赛同样充满了火药味,再一次将比赛推向了高潮。这场球对双方都至关重要,因为她们都输给了辽宁本钢,谁再输就意味着无缘进入前4。而出乎意料的是李菊居然在这场比赛中丢了两分。她先是1比2输给了鲍罗斯,后又以1比2败在了托特的拍下,这可谓是冷门第二。好在同伴杨影发挥出色,一人独得两分,为无锡山禾队跻身4强立下了汗马功劳。这场球双方运动员都不时打出极为精彩的球,每一分球都牵动着全场观众的心。

  由世界排名第14的李佳薇和曾在第42届世乒赛上战胜邓亚萍的井浚泓组成的新加坡复印通队,实际上是新加坡国家队。她们在小组赛上以3比2战胜了实力雄厚的韩国三星队,获得B组的冠军。其中小将李佳薇先后战胜了柳智惠和李恩实,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又战胜了王楠和张瑞,充分显示了自身的实力。

  中国女队辉煌依旧

  尽管人们希望决赛在中外两支俱乐部队之间进行,但是中国的两支球队却都双双闯入决赛。

  由于比赛规则有所变化,无锡山禾为了取得决赛资格可谓拼尽了全力。她们先以3比1战胜韩国三星队,后又以3比0战胜新加坡复印通队,连闯两关,再一次与辽宁本钢队相遇,进入冠军的角逐。而相比之下,辽宁本钢只需战胜新加坡队,就可直接进入决赛。但是,辽宁本钢对新加坡队也进行了一番艰苦卓绝的争夺。这场球是本次比赛最有悬念的比赛。比赛打满了5场,新加坡队李佳薇一人独得两分,险些使辽宁本钢队“翻船”。在关键的第5场,张瑞战胜井浚泓使辽宁本钢艰难闯入决赛。

  两个中国队之间的竞争自然没有太多的悬念,但是由于比赛设在江苏,无锡山禾队自然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然而,胜利的天平再一次倒向了辽宁本钢。最终,辽宁队如愿以偿,以3比1获胜,喜捧冠军杯。

  胜利背后话忧虑

  本届俱乐部比赛,人们议论得最多的自然是王楠和李菊的输球现象。赛后,张燮林道出了自己的忧虑:“境外女乒高手并未云集江阴,可是我们的女选手就输成这个样子了,今年的奥运会怎么办啊?”

  优秀运动员并非不能输球,但是,缺少必胜的信念,缺少顽强的斗志是最可怕的。从王楠和李菊的失利中可以看出,我们的优秀运动员缺少一种霸气。缺少邓亚萍身上那种决不轻易输球的“邓亚萍精神”。的确,中国女队的强势地位正受到越来越具威胁的挑战,但这仅仅是问题的一个方面。而更为重要的是,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作为优秀运动员都应该有在压力面前处变不惊,不屈不挠的精神,尽100%的努力去争取1%的希望,这正是所有成功者不可缺少的精神基石。女队总教练陆元盛说:“邓亚萍输了球,就像别人咬了她身上的一块肉,而现在我们的运动员缺少的就是这种精神。输了球一味地强调客观的原因,一碰到困难就打退堂鼓,这就是一种意志薄弱的表现。”

  奥运会已为期不远,以什么样的一种心态和技术状态去迎接奥运,已经摆在了中国女队的面前。“吃一堑,长一智”,“要输出一点名堂来”,运动员应该从失败中找出自己的差距和不足。暴露问题和缺点并不是坏事,只要教练员和运动员共同努力,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女队仍然是世界最强大的。陈洁


相关报道:图文:女子乒乓球锦标赛辽宁队轻松迎战
相关报道:图文:女子乒乓球锦标赛辽宁队庆祝胜利
相关报道:图文:女子乒乓球俱乐部锦标赛辽宁队夺冠
相关报道:图文:世界女子乒乓球俱乐部锦标赛:热情的观众
相关报道:图文:女子乒乓球俱乐部锦标赛蔡振华新临现场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