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春风化雨发新枝--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整治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12日 17:37 羊城晚报

  天河体育中心因为经营方向的偏差,去年曾引发了部分人大代表的“弹劾”,并广见于报端。但仅过数月,在最近举行的广州市人大代表会议上,就中心整改的问题,不少人大代表以“基本满意”四字回复了记者。

  三道“金牌”令到即行

  暮春时节霪雨霏霏,到天河体育中心锻炼的人,脸上却挂着“满意”两字。他们最大的感觉是,中心在还体育用地于民方面力度不小,效果有目共赌。

  事实也如此。体育中心的上级领导广州市体委从今年1月3日起,就整改问题先后给中心下达了三个《决定》,要求“限期完成,逾期追究”。在这三道“金牌”命令下,体育中心在短短几个月里“大动干戈”。据统计,到目前为止,66处违章建筑已拆除62处,4处室内改变原使用功能的建筑也正在抓紧与租赁者商议恢复。其中影响最大的是中心东北角3万平方米的“名车展销场”,该场拆掉后,恢复了36300平方米的体育用地,修建了9个篮球场、两个羽毛球场和1个排球场。东南角1万多平方米的“麦多吧”拆除后则全部恢复为绿地。而拆除体育场南面和中心正南面四块巨型广告和清理三大场馆停车场,更使人心旷神怡。

  开春以来,体育中心焕发了青春活力。各种体育赛事接连不断:首届广州市妇女运动会,万人长跑,三人篮球赛,有1900支队参加的三人、五人足球赛等赛事,加上原有的太极拳、体育舞蹈、健美操等,使中心一派熙熙攘攘。

  最令人欣慰的是,体育中心除加强全民健身的功能外,也将工作重点转向承办国内外大型体育赛事上。年初的四国足球邀请赛,中国国家队出现在这里;刚结束的世界职业拳击争霸赛,拳王阿里的女儿莱拉在此掀起了的拳击热浪;11月在羽毛球馆又将有高水平的世界青年羽毛球锦标赛。

  端本澄源义无返顾

  谈到体育中心几个月来的大变化,市体委有关领导百感交集,最主要的,是如何教育有关部门端正思想,坚决执行上级指示。

  据悉,在体育中心问题公开化的开始,中心众多员工普遍存在委屈情绪。他们认为,六运会之后,为了适应日益增长的体育人口不同层次的需求,适应体育工作重点的转移和体育产业的发展需要,他们做了不少工作。1995年体育中心全面免费开放,令每年进场活动群众人次达到了300万,但中心却少了门票收入100万元以上。说到体育功能,十多年来,中心先后增加了棒垒球、网球、乒乓球、保龄球、高尔夫、拳击、健身、健美等项目,是名副其实的广州最大的群众体育活动基地。尽管在配套设施上同时增加了娱乐、休闲、康复、饮食等,但本质上并没有发生变化。因为新增配套体育场所面积为65439平方米,共19项,而新增休闲娱乐饮食服务等配套场所面积为26303平方米,其中还包括绿化及体育相关产业的康体城,仅占新增体育设施的1/3,全部体育设施的1/10。关键的是,国家体委(现国家体育总局)早就明确要求,基层体育场馆要开发体育产业,以馆养馆、以场养场,但在规模上和所占比例上却没有明文规定,以致他们无法把握其中尺度,造成行动中的偏差。

  市体委决策者从大局观念和法制观念的高度,及时纠正了部分员工的小集体观念。通过八次基层会议,通过“三讲”和“两思”教育,大家基本统一了思想,统一了步伐,坚决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贯彻落实全市“小变”“中变”计划。见诸行动最大的是上述新建的十多个篮球、排球和羽毛球场,全部免费开放。去年冬天,为了推广群众性冬泳活动,市体委还投入了400万元改造天河游泳馆泳池,提高水温至27摄氏度。一个冬天下来,游泳馆亏损40多万元,期间甚至有人建议关闭,但为了培养更多的冬泳爱好者,提高市民的身体素质,天河游泳馆坚持做这“蚀本生意”。

  开拓产业窗口效应

  当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向体育公园、体育广场转化的美丽蓝图已经展开时,广州市体委的负责人,更多考虑的却是如何将中心的整治作为一个窗口,在加强自身主要功能的前提下,将体育产业的新课题吃深吃透。

  天河体育中心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谁也不会想到,12年后的今天,因为设计者当初没有考虑到其他功能的配套设施的建设,为体育中心新时期的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举办高水平国内外赛事,增加群体活动项目和设备,场馆维修翻新等,都需要经费,而目前体委实际全年的开销仍有4000万元的缺口。这是一对谁看到都头疼的矛盾。

  可喜的是,市体委有关领导从天河体育中心的整治中找到了矛盾的症结。他们看到,造成中心在经营方面出偏差的主要原因,是未能摆脱低级经营的状态,“体育搭台,经贸唱戏”等未能将本体产业作主体,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的低附加值经营。其实体育产业大有可为,全球体育用品市场销售额从1993年起,每年以高出一般商品32%的速度在增长,我国今年也提出要将体育产业发展为第三产业的支柱产业。通过这次整治,他们也看到,其他一些场馆也有体育用地没减少却发展良好的趋势。如珠江游泳场、航海俱乐部等场馆的旧貌变新颜,就是成功的例子。据了解,广州市体委在政府不可能提供庞大资金的情况下,从90年代开始,积极引进外资,与外商共签定了10大项出让土地、开发改造体育设施协议合同。出让的土地是139933平方米,但通过利用补偿资金改造扩地,却新增体育用地281354平方米、体育建筑86480平方米。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成功的探索,大家从中看到了“路在何方”。

  可以向读者透露的是,由于第九届全运会36个大项有21个以上在广州市举行,而占地58万平方米的天河体育中心承担了其中7个项目的训练和比赛,完全有条件在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方面焕发新的活力。为此,市体委在整治天河体育中心的同时,已明确了“以天河体育中心为依托,以现代企业制度为管理,以体育市场为导向,以发展体育产业为目标”的方针和政策。

  借九运会的东风,天河体育中心这一广州市的“形象工程”,有望再度成为广州体育事业发展的“领头羊”。冯宁赵宝彤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