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新民晚报 > 新闻报道
 




残运会:为世纪之交的文明进步添砖加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6日 16:06 新民晚报

  五月的浦江春潮奔涌,五月的申城鲜花绽放,五月的上海嘉宾汇聚……取自首都中华世纪坛的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运动 会的圣火在浦江两岸接力传递之后,今晚将点燃上海体育场旁的主火炬塔,点燃起“残健同行,同奔前程”的希望之光,点燃 起“神州儿女,共创辉煌”的理想之焰!

  迎着五月的春风,海内外游人欣然发现喜迎五届残运会的炽热气氛已在申城弥漫,一面面印有残运会会标的彩旗迎风 招展、一只只塑有残运会吉祥物的雕塑生动逗人,申城敞怀张臂迎来了天山脚下、塞北草原的残疾人兄弟,迎来了东海之滨、 岭南沃野的残疾人姐妹,全国各地35个残疾人体育代表团、1805名运动员今天一同唱响了撼人心魄的《生命之约》:所 有曲折的道路通向今天,所有跳动的心灵同样健全;所有关爱的暖流涌满心田,所有拼搏的心愿冲刺终点……

  目睹着自强不息、残而有为的运动员风采,无数的健全人不禁为之动容。诚如五届残运会组委会主席、中国残疾人联 合会主席邓朴方在今春为五届残运会组委会揭幕时所说:“举办五届残运会的意义已超出了体育的范畴,她将成为残疾人与健 全人共同迈向新世纪的团结的盛会、欢乐的聚会和共铸辉煌的盛会。”在中国残联、国家体育总局和五届残运会组委会的高度 重视下,在各省、市、自治区党政领导的鼎力支持下,五届残运会各项筹备工作顺利而有序地进行着,使之成为世纪之交规模 空前的残疾人体坛盛会,使之成为弘扬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的重要活动,她将在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史上留下精彩之笔。

  “当好东道主,服务全中国”成了承办五届残运会的上海人民的共同心声。自去年初春,上海就成立了五届残运会筹 委会,紧锣密鼓地筹备着规模空前的残运会,无论是财务集资、运动竞赛、大型活动、医疗保健、交通保障,还是邮电通讯、 市容环境、后勤服务、志愿服务、新闻宣传,各个方面都汇聚着众多富有爱心的人们。龙年春节过后,各路精兵强将怀着社会 主义人道主义的一腔深情,各就各位,全力以赴,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确保残运会办得精彩、圆满、成功,从而体 现助残帮困的崇高精神,展现甘于奉献的无私情怀。

  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对认真、圆满地筹办新千年的首届残疾人体育盛会予以高度的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 海市委书记黄菊多次关心和了解本届残运会的筹备进展情况,要求有关各方一定要千方百计地“当好东道主,服务全中国,把 圆满、成功地办好残运会作为推进上海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有力抓手”。市长徐匡迪也向1300万上海人民发表电 视讲话,希望全市人民都来关心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为办好本届残运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残运会的顺利举行而大开“ 绿灯”。

  上海市委副书记龚学平等领导不止一次地来到五届残运会开幕式大型活动彩排现场,详细了解各项筹备情况,从歌舞 安排到舞美设计,从背景音乐到演员服饰,均仔细琢磨、反复推敲,提出了一系列修改意见,促使开幕式大型活动日臻完美。 与此同时,市领导还特地抽空深入各体育场馆、宾馆商厦明察暗访,给各行各业的干部职工提个醒———当好东道主,绝不能 停留在口头上,而应切切实实地落实在每一个细节上!

  虽然积累了多次承办大型体育盛会的经验,但是上海人民依然相当重视筹办第五届残运会,尤其是认真面对残运会所 具有的新特点,力争办出新水平。全市11个区人民政府纷纷争挑重担,积极承揽了田径、游泳、乒乓球、举重、盲人柔道、 羽毛球、盲人门球、轮椅篮球、坐式排球、射击、轮椅网球等11个项目的450个小项比赛,各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精心 筹备绝不亚于筹建一项重大建设工程———既抓好各个赛场的硬件建设,又抓好赛场周围的环境整治,各路人马都忙得不亦乐 乎。不少区委书记、区长坦言:确保残运会赛事的圆满顺利,这对本区的两个文明建设也是一个很大的推动,所以我们乐此不 疲地当好东道主!

  春风化雨,生机无限,浦江两岸涌动着慈爱之潮。步入本届残运会集资部,人们能切实地感受到寻常百姓的无限爱心 :上海盲童学校的一名六年级女生在刻苦赶排残运会开幕式《心中的彩霞》歌舞之余,特地向集资部捐出了平时积攒的50. 6元零花钱,说是要为残运会尽一份爱心;上海海关稽查处的一批“女包公”特地赶在三八妇女节这一天,向集资部捐来了一 笔笔凝聚爱心的捐款……涓涓细流汇入了爱心之海,席卷起令人动容的挚爱浪潮!

  在上海召唤志愿服务残运会的日子里,无论是耄耋之年的老年人,还是稚气未脱的小学生,都争先恐后地跻身于服务 残运会的志愿者行列之中,累计报名者多达3万多人!在报名志愿服务的831个志愿者团体中,上海虹口、闸北等区癌症患 者俱乐部的一批热心人更是令人瞩目,只见他们打着“向残疾人运动员学习,同生命顽强抗争”的大红横幅,风风火火地来到 了本届残运会志愿者招募现场踊跃报名,他们生怕“慢一拍会迟到”,集体报名一下子就有好几百人!闸北区癌症患者俱乐部 组成了一支令人动容的“无声啦啦队”,他们以热烈的掌声抒发着一腔心声,一打听才知道这支20多人的“无声啦啦队”是 由喉癌患者组成的,他们担心自己报不上名,干脆以纸代言:“我们虽然发不出声音,无法以响亮的呐喊,为赛场上的残疾人 运动员呐喊鼓劲,但是我们可以用双手来为顽强拼搏的残疾人鼓掌,以热烈的掌声来为这些特殊的运动员助威!”

  光阴如梭,五届残运会开幕式进入了倒计时状态,申城上下沉浸在“当好东道主,挚爱满申城”的热潮之中。一辆辆 服务于残运会的车辆擦拭一新,一座座接待各地运动员的宾馆扫榻迎客,一个个展现申城文明形象的“窗口”行业不甘落后, 一齐拉开了“兵马未到,粮草先行”的序幕,热情似火的上海人在车厢中、站台上、店堂内、餐厅里、柜台前,你追我赶地设 擂比试,浦江两岸摆开了“尽心服务残运会,热忱助残见真情”的“场外运动会”———看谁为残疾人服务的热情更高,看谁 为残疾人服务的招术更多!积极请缨接待残运会游泳运动员的上海双拥大厦近日进入了“爱心总动员”状态,从总经理到餐厅 厨师,从大堂接待到客房服务员,谁都是“连轴转”,为来自各地的肢残、失明选手精心准备一日三餐和舒适的住宿环境,双 拥大厦负责人立下了军令状:“谁若是怠慢了残疾人运动员,谁若是损害了上海的文明形象,就毫不留情地端掉谁的饭碗!”

  每位抵沪的残疾人如今漫步在申城街头,会明显地觉得沪上“少了一分障碍,多了一分方便”,因为在闹市、宾馆、 剧院、商厦、公园,方便失明者的导盲道不再是凤毛麟角,方便肢残人的轮椅坡道不再是难以寻觅,就连电视荧屏上也增加了 方便聋哑人的字幕和手语,就连公共厕所也增设了方便肢残人的特殊装置,就连公交汽车上也增设了方便残疾人上下车的液压 装置……一句话,“无障碍设施”正在快节奏地出现在浦江两岸,正在大踏步地进入残疾人生活之中。在上海公用行业职工近 日举行的“迎残运综合演练”中,本届残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上海市副市长冯国勤将一辆貌似寻常的面包车推荐给了中国残 联的一位负责人,冯国勤敏捷地打开面包车的后车门,轻松地放下一道机械坡道,此时一辆轮椅顺坡而下,但是轮椅接近地面 时悄然无声地“刹车”止步,令旁观者称奇不已,仔细一看才发现热心人采用了一种特殊的技术,使得轮椅顺坡而下时不会因 “重力加速度”而出现椅仰人翻的事故。中国残联一位负责人目睹此景,情不自禁地跷起了大拇指:“这就是道道地地的无障 碍!”是啊,心灵手巧的上海人如今对“无障碍设施”不再陌生,而是想方设法地为本届全国残运会参赛者们提供一份方便— —最近新建了72条轮椅坡道,铺设了2810平方米的防滑地毯,为的是让肢残人出行方便一些;最近新建了2478米的 导盲道,为的是让失明者行走时心里能有个“谱”;最近突击改建了80座厕所,为的是让残疾人“方便”时不再尴尬……上 海市肢残人协会、盲人协会、聋人协会的负责人用心感受着这些无障碍的变化,不禁喜上眉梢:通过筹办第五届残运会,上海 人理解、关爱残疾人的观念愈益增强,上海城市建设中的无障碍设施更加普及!

  举行大型体育盛会,不仅是各路选手龙腾虎跃之时,也是各方记者大显身手之际,为了让海内外记者能在“第一时间 ”里“冲刺”,在有关各方的支持下,本届残运会组委会筹建了一个硬件和软件设施均属一流的主新闻中心,这里拥有一个能 容纳300余人的新闻发布会场,这里拥有一个能满足百多名记者采编发稿的记者工作室,这里拥有先进的“信息高速公路” 因特网,这里拥有迅捷的邮政电信服务和图片冲印服务,这里拥有周到的志愿者以及后勤服务……参与主新闻中心筹建和服务 的上海体育馆员工、上海理工大学志愿者们说得好:我们虽然是个配角,但是心里很自豪,因为我们为残疾人尽了一份爱心, 为社会的文明进步出了一份力!

  昨日的无私奉献,是为了点燃今晚的残运圣火;今天的竞献爱心,是为了打下明日的文明基础。回眸本届残运会的筹 备过程,无论是机关干部、普通居民,还是中小学生、部队官兵,大家都是无怨无悔——为了残运会的圣火而“众人拾柴”; 大家都是豪情满怀——为了世纪之交的文明进步而添砖加瓦。家住浦东大道的肢残妇女韩月芳常年瘫卧在床,近日她特别留意 读报纸、听广播、看电视,从中关心第五届残运会的筹备进程,她情不自禁地笑了:“通过筹办本届规模空前的全国残运会, 将会更加增强人们助残帮困的观念,‘残健同行、同奔前程’决不是一句空话!” 孙卫星

  解放日报 文汇报 新民晚报 残运会联合报道组


相关报道:邓朴方:残运会已经成功了一半
相关报道:全国第五届残运会今日开幕
相关报道:残运会:这里的赛场“静悄悄”
相关报道:第五届残运会四大特点
相关报道:全国残运会明开幕港澳代表团昨抵沪

热点专栏 --> 残运会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新民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