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韩日对抗赛:太极虎举杯酌胜利(4.26)

实德:一球未进很正常--访郝海东父子(4.26)

中国足协再开罚单:迟尚斌停赛1场、罚款1万(4.26)

明星队VS波黑:巴乔一锤定音 宿茂臻踢满半场(4.26)

分析:六将争功 谁才是真正的英超足球先生(4.26)



刘国梁沉冤半载终昭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28日 21:28 体坛周报

  国际乒联的一纸最终裁决帮刘国梁驱走了那股萦绕周身长达半年之久的晦气。尽管蔡振华说:“不能把中国队在45 届世乒赛男团决赛失利的责任推卸到所谓的兴奋剂事件上。”但如果把事件的整个过程从头开始回顾,即去年10月刘国梁在 奥地利公开赛上接到国际乒联关于他在世乒赛男单决赛中尿检不合格的通知,紧接着,回国后在广东中山小榄镇的世界杯赛上 平生第一次惨败给佩尔森。不知当时刘国梁是否意识到这场失利已经为自己乃至整个中国队种下养虎之患。反正紧接着佩尔森 的状态翻着跟头似的往上蹿。直到吉隆坡之战,刘国梁再度受辱于佩尔森的拍下。从奥地利到中山再到吉隆坡,敏感者还是能 够感触到这里面所折射出的那层因果关系。

  1999年10月22日,正在参加奥地利公开赛的刘国梁接到国际乒联的通知,白纸黑字告诉他,在荷兰埃因 霍温世乒赛男单决赛后,他的尿检结果显示出“表睾”超标。刘国梁的第一反应是:他们搞错了。因为在埃因霍温,半决赛与 决赛之间并没有间隔日,为什么半决赛后的尿检正常而决赛却出了问题?蔡振华也觉得蹊跷:服用兴奋剂对于技战术要求极为 精密的乒乓球运动员来说,究竟能得到怎样的好处?更何况表睾只是一种掩盖剂,往往是那些对体能要求很高的如田径、游泳 选手在服用睾酮后用表睾来进行掩饰。而表睾本身并非兴奋剂,对选手的比赛能力亦无任何辅助作用。但国际乒联明明白白地 告知:检测不可能有问题。不管怎么说,刘国梁此时已成“嫌疑人”,按规定,国际乒联将对其进行3个月的跟踪调查并随时 抽检尿样。

  从奥地利回国后仅隔一天,刘国梁便赶赴中山小榄参加世界杯,这一次他想得更多的不是能否再拿冠军,而是“ 自己还能再打球吗?”场上与对手紧张缠斗之际,原本心无旁骛的他也会时时冒出一些奇怪的想法:“拿了冠军又怎么样?别 人会觉得这是货真价实的冠军吗?”此消彼长之间,以往被人称羡的场上应变能力强的优势已然消失殆尽。1/4决赛那天, 他以一种毫无还手之力的姿态完败给佩尔森。后来,刘国梁曾在不同的场合反复强调这是第一次输给他。

  对于国际乒联的两次突击检查,中国方面并未放在心上,仍然以一副“未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的姿态将刘国 梁排进了45届世乒赛男团比赛的主力阵容。不料,两次抽查的结果仍有一次超标。

  一方面是国际乒联抓住疑点紧逼不舍,一方面是中国乒协胸襟坦荡理直气壮。解决的办法只有一个;利用高科技 手段检测刘国梁表睾超标究竟是属自源性(体内生成)还是外服药物所致。

  事情一直拖到了2000年的4月份,其间传闻不绝于耳,诸如乒乓球队内发生内讧以及刘国梁受到外界恐吓等 等。难怪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伍绍祖在评价中国男队吉隆坡之战的表现时曾感叹:“刘国梁当时的压力太大了。”说这话时, 国际乒联授权的美国洛杉矶大学实验室及一家欧洲权威实验机构的最终检验结果已大白于天下:刘国梁的表睾超标属自源性, 而非药力所致。

  解脱后的刘国梁不愿多提当时的境况,只是说:“现在好了,可以全力备战奥运会了。”不过周围的人都能感受 到长达6个月不明不白的日子虽有了个了断,但对于刘国梁来说,个中滋味远非“压力”二字了得。


相关报道:“刘国梁兴奋剂事件”真相大白(2)
相关报道:“刘国梁隐情”始末
相关报道:刘国梁终还清白之身 “黑色星期五”不堪回首
相关报道:“禁药事件”水落石出 刘国梁清白无辜
相关报道:假新闻?--刘国梁“禁药事件”会有说法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