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谢联移情北欧前锋 郝海东“英甲梦”彻底破碎(4.18)

甲A:媒体一致认为裁判乱了重庆隆鑫阵脚(4.18)

球员球迷“动粗” 江苏男排及赛区受罚(4.18)

我是阿里女儿我怕谁?--莱拉广州如是说(4.18)

国安:乔利奇彻底不干了(4.18)



“铲票”何时了--全国排球联赛瞻前顾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20日 17:52 羊城晚报

  “铲票”,是广东台山当地的一句俗语,意思是靠关系拿免费球票,今年排球联赛总结的市场篇就从这句方言说 起。

  台山是今年联赛最火的赛区,像联赛开幕战,除全场3200个位置爆满外,还有很多人站在体育馆外的窗口下 用耳听比赛。难怪有人说台山赛区球票收入可观,可台山体育局局长李健扬听后一脸苦笑:“这里‘铲票’太厉害了。”例如 开幕战,3200张票中有2000多张是赠票,每场比赛,有一半以上的人是持赠票入场的,李健扬口袋里也常常放着百来 张球票:“没办法,大伙都惯了‘铲票’,都找和咱有关系的部门或头头来要票,根本没形成买票这样一种体育市场观念。”

  缺乏市场观念,正是今年联赛球市总体冷淡的要害之处,管理者没有真正将联赛视为一种市场动作,而参与者更 极少注意到联赛所具有而且所必须应有的市场属性。

  为了深入了解参与者们的观念,笔者曾与许多球迷接触,发现绝大部分球迷的观念本质上和台山人的“铲票”想 法相同,认为去体育馆和去菜市场完全是两码事儿,去菜市场当然得准备钱,如果想买好菜还得多准备点钱,但去看排球赛就 不同了,最好是比赛激烈、分文不收。可他们有没有想过,体育比赛的引人之处在于其竞争的激烈程度,而进入商品经济后体 育已经不可能独步于市场之外了,现代体育竞争的精彩程度越来越倚重资金的投入,一个竞技项目要是失去了市场的支持,原 有水平再高也会滑坡。如果不能正视这一消费者特性,中国排球这个“菜市场”只会日见荒芜,国内联赛的水平也会随之江河 日下。

  正所谓政通方有人和,热爱排球的人们之所以没有形成排球的市场意识,与联赛管理者的市场观念不足有关。既 然要造就市场,就应该大力鼓励球员的转会流动,吸引资金,就应该给商家创造更多盈利的良机,但各级排球管理部门还是众 口一词“以成绩为重”,这种观念伤害了许多商家的投资热情。再者,市场应该由商家去经营,而非体育主管部门,正如市场 管理员的职责是保证菜市场的正常运作,如果他自己又兼了个卖菜商人的角色,就类似于“领导干部经商”,菜市场管理能否 保持公允且不说,卖菜恐怕也赚少赔多。目前大至全国联赛的组织,小到各支球队的经营,基本上是体育管理系统在操作,他 们虽具有组织高水平竞技的能力,却缺乏商业成功运作的经验,这种情况的普遍存在同样也反映着管理者的观念问题。说到底 ,管理者目前的做法和“铲票”的做法是同一思路,都缺乏一种现代体育运作所必需的市场意识。

  广东男排的主场设在台山后,每场比赛的门票都基本有主,可为什么开赛后总能看到一些空位呢?“不来的那些 很多拿的都是铲来的票,不珍惜啊!”李健扬心疼地说道。“铲票”现象何时才能消失?表面上已经走入市场的中国排球又何 时能在观念上走入市场呢?当引起人们关注。梁劲松


相关报道:2000年全国排球联赛的五件大事
相关报道:体育解说员大赛排球组总决赛结束
相关报道:排球联赛在溺爱中走入误区
相关报道:排球联赛新人抢班
相关报道:江苏排球队与冠军擦肩而过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