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排球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意甲、英超、德甲、西甲本轮完全战报(4.16)

甲A:[综述]不是冤家不聚首 聚首总有不了情(4.16)

全兴:黎兵德阳显威力 梅开二度助本队首胜隆鑫(4.16)

泰达:打了三分钟好球 厦门创四连败记录(4.16)

李承鹏快评:全兴激情四射 隆鑫菩萨难救(4.16)



2000年全国排球联赛的五件大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18日 16:52 中国体育报

  为期4个月的2000年维达全国排球联赛于4月16日全线收场,回首今年的联赛,虽然同往年一样平稳,但其间 发生的一些事却也耐心寻味,我们不妨从新的角度再来关注一下这些已成过去的事,权当是对联赛的一个小结。

  一、江苏女排“换帅风波”

  今年全国排球联赛前夕,江苏女排经历了一个让排球界震惊不小的“换帅风波”。据中央电视台当时的报道,江苏女 排队员认为主教练不能胜任,便向有关领导反映情况希望调整教练班子。临阵换帅本是兵家之大忌,可江苏女排队员的要求竟 得到了批准并付诸实行。

  江苏女排队长孙王月曾说,当她从国家队返回江苏队参加全国排球联赛时,发现当时队里的情况非常糟糕,队员训练 积极性很低。换帅后,她明显感觉教与学的关系变得融洽,队员热情高涨,并且自订规矩,约法三章,总之一句话,全队比以 前更团结了。

  换帅后的江苏女排在联赛初期并不顺利,或许是深知主动要求换帅就意味着自断退路,本赛季只能打好不能失败,队 员压力加重,手上发紧,以致于主场首战弱旅云南便栽了跟头,接着在对北京又出现0比8落后的纪录。但随着联赛的深入, 江苏女排终于恢复常态,如期进入到决赛,并以微弱的劣势败给上海屈居亚军。

  从上赛季第五到本赛季的亚军,这一成绩似乎足以证明江苏女排阵前换帅的成功,但实事求是地讲,拥有孙王月、邱 爱华、张锦文、茅菊兰等众多新旧国手的江苏女排原本就具备了争夺冠军的整体实力,本赛季她们的实力并未比过去强多少, 关键是队员的主动性被激发出来,求胜的欲望格外强烈。从“要我打”到“我要打”,换帅带给江苏女排的变化更多的来自精 神。

  其实,不仅江苏女排,辽宁、北京女排以及八一男排等队本赛季都更换了主教练,而且都取得了很不错的战绩。在这 里,我们无意评说新旧教练的能力问题,只是认为球队的团结与凝聚力的增强可以转化成强大的战斗力,对于任何一位教练来 说,要带好一支球队,不仅要加强训练,更要在管理上多花些心思。

  二、“于德事件”

  本赛季前两轮,成都部队男排依然是老兵唱主角,可阵中独独缺了曾被汪嘉伟临时招至国家队的第一主力于德,当时 据成都部队方面介绍,于德是因为个人原因拒绝参赛。直至第四轮,从成都部队忽然传出让于德以士兵身份复员回原籍的处理 决定,这就意味着于德不再是成都部队队的球员,无法再参加今年的联赛。

  据悉,于德在今年联赛前向成都部队提出了一些条件,由于成都部队队迟迟未能兑现,他便自动停止了训练和比赛。 待成都部队队对于德的处理公之于众后,顿时引起了颇多争论,而于德与成都部队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于德认为作 为一名职业球员,有权利向球队提出合理要求,这是球员自身价值的体现;成都部队队则认为于德是球员,同时也是一名军人 ,而服从命令则是军人的天职。

  就“于德事件”而言,最值得思考的并不是事件本身的对与错,而是其所引发的如何在职业化进程中正确评定球员与 球队间的责权利等问题,而这也正是走向市场后的排球联赛迟早会遇到,同时也是不容回避的问题。

  三、“第一张罚单”

  中国排协于3月14日开出了2000年全国排球联赛的第一张罚单,江苏南星男排的周炜因触犯了联赛竞赛技术手 册的有关规定而成为第一位被处罚的球员。

  联赛第八轮山东男排主场对江苏第二战,江苏男排对裁判在比赛中个别球的判罚不满,赛后周炜当即在场地上指责、 辱骂裁判员。因为这一过激行为,他受到了通报批评及罚款2000元的处罚,其所在的江苏男排也被罚款3000元。

  为保持比赛的顺利进行,强化比赛纪律,对违纪违规行为予以处罚合情合理。早在联赛开始前,为确保赛场的正常秩 序和规范球员的体育道德行为,中国排协就对各队三令五申,并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要求比过去高,处罚的力度比过去强 。综观整个赛季,违纪违规现象虽然不多,但也不只一、二次,可罚单却仅开出了两张,由此看来,联赛的临场执法者们还是 有些心慈手软,为一个情字所困。

  四、看不懂的结局

  联赛第一阶段战罢九轮,同处B组的天津与南京部队女排形势微妙,两队积分仅差一分,要抢夺该组所剩的最后一个 八强资格,前提就是第十轮必须连胜,而她们的对手恰恰都是强队,照理讲两队实现连胜的机会都不大,但考虑到她们的对手 都已敲定了座次,在无关痛痒的比赛中存在“放水”的可能。

  为了杜绝假球,中国排协特别召开紧急会议,制定出四项防范措施,尤其重新调整比赛时间,让天津和南京部队两队 同时开战。3月18日、19日,天津与南京部队队分别在客场同时迎战浙江和八一两队,结果天津与南京部队队均出人意料 地实现连胜,南京部队队凭借以前的一分优势进军八强,天津队则落至保级组。

  虽然以弱胜强的战例很多,可像天津与南京部队这样处在非常形势下的以弱胜强则多少有些异样,或许是两队都赢了 看起来不能赢的比赛,所以赛后两家都很平静,谁也没有指责谁在打假球,当事者不提,旁观者自然也不能妄下断言。不过, 中国排协倒是应该好好琢磨一下这两场看不懂的结局,今后在安排比赛时更严谨些,尽可能避免出现这类说不清道不明的结局 。

  五、四川男排痛别冠军

  联赛半决赛,四川男排在与上海队的四场较量中仅胜一场,被无情地挡在了决赛外,提前交出坐了四载的联赛冠军宝 座,这是自实行主客场制的排球联赛推出以来四川男排最惨痛的失败。

  多年来,四川男排一直靠几员国手老将打天下,在国内素有“小国家队”之称。今年联赛,老二传周建安脱下战袍改 执帅印,二传之位由从北京转会的李牧担纲,而张翔、张利明等老兵依然在场上冲锋陷阵,只是年岁不饶人,老将们经验丰富 ,可体力与精力已大不如前,联赛伊始,四川队不仅过早有了失利的纪录,而且对付广东这样的弱旅也颇费周折,其卫冕前景 渐渐转暗。

  其实,今年的失败对四川男排来说并不是件坏事,至少可以让球队更清楚地认识到培养新人的重要性。在无缘冠军后 ,四川队便将名次抛于脑后,把重点放在了锻炼新人上,更为大胆地启用新人,虽然最后仅排名第四,但几场硬仗却让新人们 经受了难得的考验,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我们有理由相信,新人的成长定会让四川男排再度青春焕发,在不远的将来 与冠军重逢。


相关报道:体育解说员大赛排球组总决赛结束
相关报道:排球联赛在溺爱中走入误区
相关报道:排球联赛新人抢班
相关报道:江苏排球队与冠军擦肩而过
相关报道:全国排球联赛:上海有线男排夺冠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排球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