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棒球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李淑芳获世界柔道A级赛63公斤级冠军(4.3)

欧洲八骏出击冠军杯(4.3)

战地黄花分外香--欧洲足坛新锐扫描(4.3)

亚青赛:中青队3-1胜台北 察可军进2球(4.3)

中田英寿:“爱情的滋润无限美好”(4.3)



中国女垒强棒--陶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18日 14:41 中国体育报

  陶桦是个爱笑的姑娘,在国家女子垒球队,很容易将来自上海的陶桦认出来,因为她总是扬着一张爱笑的脸,加上帽 子后面一撮黄色的马尾辫,陶桦属于那种在人群中有些抢眼的漂亮姑娘。

  但陶桦给人印象最深的还是她的本垒打,近些年陶桦几乎在重大比赛中都有本垒打,特别是1997年全国八运会决 赛上的一个本垒打,将北京队几乎板上钉钉的一枚金牌夺到了上海队手中,陶桦几乎成了目前中国女子垒球界强棒的代名词。

  去年,27岁的陶桦终于圆了出国打球的梦,加盟日本的日立工机公司,成为该公司垒球队唯一的一名外籍球员。新 的生活,新的环境,对陶桦形成了新的挑战。陶桦说,在日本打球,最不同的一点就是压力很大。在国内有教练安排好一切, 有什么思想问题还有人给你做工作。而在日本,人家把你请去打球,自然对你的期望值就很高,出成绩是第一位的,平时大家 都要上班,交流的机会非常少。加上日本球队的训练模式完全与国内不同,尽管球队的队员都统一住在公司宿舍里,但其他日 本籍的球员每天上午都要上班,陶桦自己则在上午抓紧时间学日语。中午1点至下午5点参加球队的训练,训练方式和时间都 与国内有很大不同。

  刚开始,陶桦很不适应,但独在异乡只能自己奋斗。渐渐地,陶桦开始跟上了日本的节奏,一年下来,陶桦以自己的 努力赢得了日本球队的认可,在日立公司所属的日本垒球二部比赛中,陶桦获得了本垒打奖和三垒奖,同时帮助日立工机公司 重新冲回相当于中国甲A比赛的一部。

  今年1月,备战奥运会的中国女垒决定让陶桦等老队员回国参加训练,陶桦与张春芳成为第一批归队的老队员,由于 日本的训练强度与国内不同,陶桦费了很大的努力才使自己的体力得到恢复,她把跟上队伍的训练看作是对自己年龄的一个挑 战,爱笑的陶桦说,我跟上了教练给的运动量,就说明自己还不老,这种感觉很好。

  她们这一批老队员,现在都已经年近三十,除了打球,也到了该认真考虑自己将来的时候了。过去在国内想出去打球 ,现在已经身在国外打球,又会有一些更长远的考虑。现在陶桦觉得最困扰自己的问题还是不打球之后怎么办,这种困惑随着 年龄的增长在陶桦心中越来越强烈。

  困惑归困惑,这是训练之外的事,训练场上的陶桦却从不含糊,尽管她回国训练第一个星期就崴了脚,此后腿上又摔 出不少伤疤,但陶桦深知自己身上的重任。教练刘雅明根据国际流行趋势进一步确定了积极进攻的打法,强棒陶桦自然是这种 打法的主要执行者之一,要完成这个任务,除了练,还是练。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是女垒第一次进入奥运会,也是中 国女垒的姑娘们首次参加奥运大赛,当年她们就拿了奥运会银牌。事隔四年之后,当年的主力陶桦又再次加入到冲击奥运会的 行列当中,尽管身负压力、困惑、伤病、年龄等等一系列问题,但陶桦说,没有别的路子,只有兢兢业业。


相关报道:全国青年女垒联赛在昆明揭幕
相关报道:记国家女垒主力投手秦学静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棒球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